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金融科技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8-10-31 06:27:11杭州网

六大行动 比学赶超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办业务不用排队、不用等候叫号,“刷脸”就可识别个人身份,大部分业务只要在手机引导下就可以完成……这样充满科技感的“无人银行”“智慧银行”,已经成为杭城各大银行的“标配”。

这正是杭州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缩影。作为科技创新基础深厚的“创新创业之城”,科技与金融、产业的充分融合,成了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

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进行转型升级。“智慧银行”的不断推出,为银行服务升级奠定了基础;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为风险防控、提高业务效能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新金融更是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一环。今年7月13日,中国领先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杭州金融科技第一股”。这不仅开启了杭州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上市之路,更成为推进杭州市金融科技发展的强心针。

51信用卡的成功上市,是杭州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之路的缩影。作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高地,杭州具有新金融产业集群优势,集中了以阿里为代表的众多互联网企业,以及以蚂蚁金服、51信用卡、微贷网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这些企业深耕杭州本土,辐射全国,形成金融科技生态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早在2017届钱塘江论坛上,杭州就提出了建立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迄今为止,杭州已经交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增加值1054亿元,居全国所有城市第7位,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并列全国第一方阵,金融科技体验指数排名第一。

展望杭州的金融业,无论在软件还是硬件方面,数字经济都已诞生累累硕果。一方面,各具特色的金融小镇遍地开花,钱塘江金融港湾、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湘湖金融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为企业、机构、资本、人才搭建融合平台;另一方面,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互金研究院、中钞区块链研究院、区块链产业园等科创平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为金融科技持续高水平的发展提供保障。而Money20/20全球科技创新博览大会、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创客大赛等国际化论坛峰会等创新大会,更是为杭州金融科技的发展打造了开放的交流平台。可以预见,对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人们是充满期待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宛青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那位想西湖边养老的“大侠”走了 金庸去世
杭州成立住房租赁行业协会 首批入驻会员企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公厕里还能设博物馆?是的 就在西湖边的长
50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国内首个微型厕所文化馆亮相杭州西子湖畔
权威发布!任命陈卫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
女儿查传讷曾谈金庸:父亲告诫我人贵在有"
金庸去世 记者向金庸女儿查传讷求证真假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咋来的?盘点金庸作品人名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