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带一路”激活“非洲机遇” 杭企迎风发展推动全球布局
2018-10-31 06:10:18杭州网

开辟新蓝海 拓展新空间 发掘新增点

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仅仅一周,卡特兰(Catherin)就收到了自己在一家名叫集酷KiKUU的电商平台上下单的首饰。她开心地把项链戴上脖子,和家人分享喜悦。

三年前,来自杭州的这家创业企业集酷,将杭州“数字经济”探索成功的经验种子播撒到非洲这块丰沃的土地上,如今这颗种子已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目前,集酷已在刚果金、喀麦隆、坦桑尼亚、加纳、乌干达、尼日利亚等6个非洲国家设立商品营销服务中心及物流配送中心,日订单超2万余单,用户复购量达到30%以上,成为目前非洲最具规模的跨境电商。

实际上,嗅觉敏锐的杭州企业早就发现了非洲大陆的无限商机和发展潜能。一批龙头企业带动百千中小企业,在对非农业和货物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数字通讯、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提前布局,抢先领跑,成为杭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本,在社会经济各领域建设非洲、发展非洲。

据统计,2017年,我市对非洲进出口总额为28.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7%;累计共有27个对非投资项目,总投资6068.6万美元,为非洲经济发展作出了杭州贡献。

数字经济“开路”

杭企向非洲大陆输送“智慧”

非洲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尚未被挖掘的潜力市场,为杭州的互联网创业者们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作为数字经济的“开路先锋”,阿里巴巴在非洲的业务方兴未艾。通过阿里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猫海外B2C平台,非洲消费者正借由互联网和物流发展的便利享受着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2017年,速卖通在南非的交易额同比2016年增长32%,订单数同比2016年增长48%,将近35万中国企业通过速卖通服务非洲消费者。

而在交易量的增长之外,阿里巴巴更希望能赋能非洲当地创业者,尤其是年轻人和女性,帮助非洲建立当地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2017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到访非洲后,就宣布推出互联网创业者计划,邀请非洲的年轻创业者到杭州学习,为非洲培养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今年再次到访非洲时,又成立“非洲互联网创业者基金”,出资1000万美元在未来10年支持100名非洲青年创业者,寄望“非洲会出现100个阿里巴巴”。

“抓住数字化的机遇,非洲就会是全世界最能够从数字化受益的地方。”在不久前在杭举办的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上,马云表示。

从“输血”到“造血”

杭企借“一带一路”东风布局全球

实际上,在非洲这块蕴含着巨大机遇的土地上,各个产业领域都有杭企活跃奋斗的身影。

从建德走出的全球农化销售20强企业新安集团,已深耕西非市场十余年,其于2009年成立的新安阳光加纳农资有限公司,通过在非洲成立企业,建立生产、销售、服务一整套的本土化产业运作,不仅实现了年销售从最初的不足3410万元人民币到2017年6亿元人民币的迅猛增长,更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此外,新安加纳不仅每年举行数百场的产品使用技术、植保知识和病虫害防治配方的农民培训会、药效试验,还在当地推广玉米作物解决方案和高产田项目,帮助当地农民实现产量翻番,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因此,新安加纳还多次获得加纳农业部颁发的加纳农业发展杰出贡献奖。

以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赢得业绩和口碑,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正泰集团也成为杭企发力非洲新市场的样本。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和客户,正泰电气在肯尼亚成立了办事处,并在近几年多次与肯尼亚当地电力公司签订合同,为其提供产品设备以及工程总承包项目服务。这些项目的签订带动了正泰制造的电力变压器,电抗器,断路器,隔离开关,互感器等电力装备出口,有效促进中国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与此同时,这些电力设施也极大程度地缓解了肯尼亚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从货物贸易到服务、技术输出,从产能合作到生活、文化方方面面的交流,在杭州企业的脚步沿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在自我发展同时更实现与沿线国家的互惠互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那位想西湖边养老的“大侠”走了 金庸去世
杭州成立住房租赁行业协会 首批入驻会员企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公厕里还能设博物馆?是的 就在西湖边的长
50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国内首个微型厕所文化馆亮相杭州西子湖畔
权威发布!任命陈卫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
女儿查传讷曾谈金庸:父亲告诫我人贵在有"
金庸去世 记者向金庸女儿查传讷求证真假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咋来的?盘点金庸作品人名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