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花一万元端个“炒菜机器人”回家干不干?
2018-09-12 07:17:28杭州网

智能家居市场细分,厨房家电越来越聪明

“家里别的不多,外卖筷子就有一大捆。好在这样的生活终于可以改变了。”小白领郝昕的生活状况因为一部“炒菜机器人”而改变。上周,她拿出数月的积蓄,花了万余元买了一部多功能料理机,在家里做起了馒头、手撕鸡、鲜榨果汁等各种美食,感觉生活顿时变得活色生香。

事实上,郝昕所说的“炒菜机器人”,不过是对市面上的多功能食物料理机另一种说法。而市面上各种各样的食物料理机也层出不穷,价格不一,销售噱头也花样百出。相比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这些生活中离不开的家电“老伙计”,智能炒菜锅、电饭煲等作为一个“新成员”也逐渐走进了许多家庭,随着人们品质消费的升级和新消费群体不断扩大,近年来智能厨房家电市场迅速崛起。

“炒菜机器人”差点被拒之门外 

到底是谁在消费智能厨房?

郝昕买的“炒菜机器人”其实是美善品料理锅,她说当初准备花“巨资”下单时一度被家人反对。“一个是贵,要一万多元,另一个是我爸爸妈妈觉得烧菜就是要热气腾腾的,这锅关起来炒,一定不好吃。但后来我爸妈试用了一下,发现的确方便,而且厨房因为没有油烟更干净了,这才接受。”

对于消费者这样的转变,美善品料理锅的负责人陈珠认为这是新事物被人们接受的规律。她说:“新的科技产品要被市场接受,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从销售的情况看来,一些高级白领和中产阶级的家庭主妇,更容易接受这种产品。”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厨房家电并不少,价格和功能也各有千秋。记者走访了位于苏宁易购(庆春店)发现,不少消费者在咨询多功能的智能厨具。在美的专柜,一个上午就有五位以上的顾客来咨询宝宝智能电饭煲,工作人员表示:“这款智能电饭煲价格为799元,是同类产品中咨询量最多的。”

在国美电器(香积寺店)智能家电同样受到欢迎。以电饭煲为例,每五台电饭煲就有三台为智能电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因为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希望从繁琐耗时的家务活中解脱出来,享受闲暇,这也让许多这些智能电器成为了家中的“田螺姑娘”。

越来越聪明的不仅仅是厨房家电

价格越亲民,普及起来就越快

除了智能电饭煲逐渐被人们接受外,越来越多的新型智能家用电器涌进厨房。烤箱、微波炉、洗碗机、冰箱等等都开始以智能的形式“登堂入室”。

智能厨房电器的市场虽然潜力很大,但是智能厨房的未来发展也并非一片坦途,记者在几家家电品牌店看到,打着智能旗号的家电多为进口产品,且价格普遍为普通厨具的三倍甚至更高,这使得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智能电器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许多消费者更担心智能电器是否能真正做到“省时省力”,人与电器之间的交互是否便捷。

Bruno日本进口智能家电市场部负责人董女士说:“目前看来,因为家电和手机相比,更新换代需要较长的时间。消费者不会像更换手机一样频繁的更换家电产品,这也导致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智能接受度更新速度相对较慢。”

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与经济学教授张雷同时表示:“家电的高端化、智能化升级是大势所趋。国内智能产品的功能扩大化和做好人与智能电器之间更好的融合,是未来智能电器发展的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问题。尽管未来厨房业的发展存在着不小的机遇和挑战,然而这已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未来,融合了网络技术、AI技术,智能控制等一系列新技术手段的智能家电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邹冉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企业家座谈会:娃哈哈、胡庆余堂等新
最快两周即可正常行走 杭州单腿外卖小哥手
淘宝造物节来啦!外地、本地“淘迷”怎么走
惊险!雨天高速上两“大块头”相碰 冲破边
车驾这些事,与你有关!浙江强力推进公安交
杭黄铁路首列动车出发 杭州人又多了个好去
生活无忧的他为啥要在楼顶拍一段吓人的视频
万万想不到!车内孩子闹腾 女司机回头却听
这地拟申报"火锅之乡"被质疑 回应:与四
儿子因父母争执误杀父亲冰柜藏尸3个月 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