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我省多措并举降低物流成本 打通实体经济大动脉
2018-05-28 09:35:37杭州网

物流是实体经济运行的大动脉。然而,由于供应链体系协同不足,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12.1万亿元,占GDP的14.6%,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至9%的水平。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浙江是降低物流成本卓有成效的省份之一。日前记者随国家发改委调研组走访,见证了我省通过改革创新,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给物流大动脉“活血化瘀”、让条条大道货畅其流的满满成效。

降本做“减法”

企业获得感满满

浙江宇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寿燕军,这几年一直在算一笔账:这家去年总运输量550万吨、行驶里程2520万公里的浙北4A级物流企业,其道路通行费在2015年为0.721元/每公里,占总成本的18.94%;而今年前4个月已降到0.654元/每公里,占比也降至16.63%。

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12月出台《浙江省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行动方案》、2017年底印发实施《浙江省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鲜活农产品有了“绿色通道”、高速公路上货车通行费打折、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或取消或减免……2017年,我省共减免公路通行费总计约21.6亿元、港口相关规费7.47亿元,一系列势大力沉的减费“组合拳”,让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和满满获得感。对照账本,寿燕军说:“浙江物流降本增效措施的成效,我们企业感觉十分明显。”

“减法”不仅在减费,也在简政放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湖州、宁波、义乌的道路货运车辆,在网上就能实现审验,再也不用跑现场、排长队;跨省的大件运输许可证,可网上审批,办理时间从25天减到5天,从跑3次到一次都不用跑;湖州开展了船舶证书“六证联办”,六本证书、七种文书,船户跑一次就能核发……“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物流业跑得更“轻松”了。

“我们从2014年以来就陆续推出多项降低费用的便利化措施,最新的一项是自2018年起调降外贸重箱装卸费。”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何海兴对记者说。穿山港区里,“地中海奥尔巴尼”轮稳稳靠港,299米长的巨轮旁,数台大型桥吊一字排开,将集装箱从货轮上抓起再放到如小蜜蜂般穿梭的集卡上。就这一抓,20英尺箱620元、40英尺箱930元的装卸费,分别降到了490元和750元,降幅达20%。这个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东方大港,仅此一项,预计全年可为相关外贸企业和船公司减少费用约8.36亿元。

此外,查无问题的外贸集装箱免除相关费用,仅去年就达8.87万箱,惠及客户2.4万家;拖轮费、停泊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减免优惠的各类费用达十几项。何海兴说:“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为各类企业减少了近8亿元各类港口物流费用。”

而在全省,包括宁波舟山港在内,凡运往沿海港口的集卡,在十个指定收费站通行费一律打5至7折,每年又可减免货主6.8亿元运输费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缪姬蓉 蒋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浪漫紫花海
蓝天之约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牌5月摇号个人中签率0.63% 杭州
富贵梦可以有 但千万不能歪来
揭秘云栖小镇2050大会: 黑科技满满
“志愿精神”:定义2050大会 定义属于
艺术爱好者也该来2050?也许科技大脑和
女子河边散个步 没想一脚踩了空
百家重点网媒记者走进梁平 感受双桂田园的
宠物狗未拴绳被车撞伤该谁赔? 责任划分引
老伯2分钟摸5女臀部 为多摸几下一条路走
熊孩子高空抛下自行车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