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献计浙江创新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8 09:28   

5月的杭城,生机勃勃;5月的杭城,智者云集。

5月27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举行。多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为推动浙江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从人工智能到集成电路产业,从区域发展板块到创新体制机制……座谈会上,院士专家们的观点不断碰撞、思想不断交融、力量不断凝聚。

今年3月起,潘云鹤、尤政、王玉明等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率领团队,陆续针对浙江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和创新体制机制等板块进行了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调研结果汇聚成了一本沉甸甸的调研报告集,摆在了每位与会者的面前,寄托着院士专家们对浙江的真情厚望。

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心中,综合经济实力强、产业集群化程度高、拥有一批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城镇化程度高是浙江的优势,“在区域发展层面,浙江‘大湾区’建设应该利用好优势,把握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院士专家们立足国家战略层面,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审视浙江,提出了许多高瞻远瞩的对策,尤其为浙江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下,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崛起,给全球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2017年,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描绘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认为,人工智能2.0是浙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及时雨。未来,浙江有望在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物流、智能经济、智能政务、智能海洋等6个方面攀上新的高峰,“浙江应该及时把握机遇,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研专项,加大资源投入,并建立高水平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推进组织。”

芯片所属的集成电路产业是网络时代的硬件基础,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粮食”。今年4月底,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带队调研了浙江的集成电路产业。尤政认为,起步早、设计实力强、细分领域优势明显,是浙江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现状。但由于技术要求高、投入成本大,浙江的集成电路产业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杨希 见习记者 黄慧仙 童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