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港交所IPO新规下周一起实施 “同股不同权”等三类新经济企业将受益
2018-04-26 10:45:58 杭州网

下周一起,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创新产业公司以及已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企业这三类新经济企业可以在香港申请上市了,港交所在近日的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重磅利好,并且很快会有10余家企业按新规提交上市申请,预计首批会在6月或7月上市。

港交所上市新规出台

4月24日下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宣布,新修订《上市规则》将于今年4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该日起提交正式申请。这次改革被市场人士视为25年来港交所意义最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改革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为寻求在中国香港作为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

在此次港交所IPO改革的重点中,同股不同权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国际上,目前仅美国纳斯达克可以实现“同股不同权”,新经济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正是这里。

“同股不同权”,又称双重股权结构,不同于“同股同权”公司的一股一票,这类公司股票分高、低投票权两种股票,高投票权的股票每股有2票至10票的投票权,称为B类股,一股一票甚至没有投票权的称为A类股,高投票权股一般由管理层持有。

据了解,Google、Facebook、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高科技企业都是采用的同股不同权方式。而港交所就曾在2014年因为“同股同权”的要求与阿里巴巴失之交臂。港交所此次力推的IPO改革,无疑旨在“争夺”更多的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

对于“同股不同权”企业,新规之下在香港上市要满足哪些条件呢?港交所指出,相关拟上市公司上市最低预期市值需要达到400亿港元,如果市值少于400亿港元,则需要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入不低于10亿港元。同时,建议这类公司的不同投票权只可以给予上市公司在上市时或者上市后的董事,且不同投票权股份的投票权不得超过普通投票权的10倍。

新经济企业将明显受益 

下周一新规实施后,哪些内地公司将受益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经济企业登录港股上市会更加便利,中国香港将超过美国成为聚集更多内地科技公司上市的资本市场。天风证券也认为,同股不同权将吸引更多内地以及国际的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带动IPO筹资额大幅上升,重焕港股市场“洼地”新生。

备受瞩目的小米也被业内预估会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据有关消息,小米已委聘高盛、摩根士丹利及中信证券为保荐人,安排上市事宜,初步预计集资额约780亿元,其后或扩大承销团队。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也曾表示,小米、沙特阿美、蚂蚁金服等都可能赴港上市。

香港IPO新规对A股IPO又会有什么影响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港交所的新政出台是为了和内地的资本市场形成一种互补、良性竞争的关系,一方面降低了主板IPO的门槛,这对于内地轻资产型的创新型企业到港交所IPO有更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通过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有望吸纳内地小企业,尤其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不需要摘牌便可到香港的创新板或者是中小板申报IPO。

也有券商人士表示,此次新政并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排队情况,A股的IPO门槛本来就比港交所高,且通过CDR形式上市的企业也需要满足200亿的估值,这个也比香港市场的要求高。

此外,业内还提醒到,港交所在修改上市规则后,投资者不仅要看到一些新经济模式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要防范其中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最新的上市制度改革,港交所也给出了时间表,预计6月到7月,第一批公司将根据新制度实现上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雨水相伴 西湖...
浙江“千万工程”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世界离年青人更近 2050大会5月将在杭州召开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发布2017年度全省十大 ...
·为了挖笋走捷径老太竟横穿高速 还和大家玩起...
·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网络著作权十大典型案件 ...
·杭州商品住房销售秩序井然 登记、摇号公开公...
·儿童预防接种日:正确认识疫苗 积极预防接种
·如何加强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市政协召开的 ...
·扎心了?网球王子真人版将拍 于正任总监制
·印度女孩点燃生日蜡烛引氢气球爆炸 身陷火海
·广东大桥施工坍塌造成工人1死3伤 阳春市迅速...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