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1.3万亿流动性
2018-04-18 08:56:41 杭州网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利好债市稳定股市 房贷环境可能会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关于定向降准后市场资金变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按照央行的解释,此次降准共释放资金13000多亿元,除了9000亿元用于置换未到期MLF资金,还有4000亿元多余资金,此后还会带来长期稳定资金。

降准目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

具体来看: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央行强调,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对股市、债市、房市、汇市的影响

央行降准消息一出,外围金融市场立马“帆动”看涨,足见市场认为此次降准是一大利好。

股市方面,截至发稿前,4月恒指期货夜市时段升逾140点,最新报30198点;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超2%。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尽管央行此举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他进一步解释称,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对贸易战不利影响的关注上升,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

华创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今年货币条件、利率环境比去年都要乐观,此次降准将利于股债市场再平衡、蓝筹股和白马股再平衡。此外,从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王君认为,目前不必再担忧汇率波动,人民币会保持币值坚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

降准对房市也会带来利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的直接效应就在于银行的可用资金会增加,这样会直接带来流动性的增强和资金成本的降低,所以对于各类银行来说未来在贷款等领域的自有度会上升,同时对于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当前也开始面临一些资金面收紧的风险,尤其是银行贷款等方面确实是收紧了。所以类似的政策显然能够缓解房地产资金面不足的风险。考虑到近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本身来说是略显悲观,但此次央行降准政策,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

后续货币政策预测

渣打经济分析师申岚:关于这次降准,其实去年底就有预测。预测今年全年会有两次降准。之所以这样操作,主要是为保持流动性以及货币供应相对平稳的增速。所以这次降准是在预期之中,然后预计今年下半年还有一次降准操作。相比之前中期借贷便利的操作与逆回购的操作,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流动性,所以对市场来说,还是一个利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有利于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部门融资成本。

农行首席分析师何志成:本次降准是预料中的事情。很快央行会启动加息。

来源:都市快报综合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本周六杭州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好职位就...
·杭州丝绸行业协会换届选举 助力杭州建设世界...
·偷排污水存侥幸?杭州这家4S店被处罚27.5万元
·杭州进入汛期 上城9支应急队伍24小时保驾护航
·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狗证啦!下城首场养犬办证 ...
·强制“老赖”腾房 杭州开展集中腾退专项行动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征集阶段工作收官 共...
·小伙年少欠30元话费9年后还上 网友:诚信经 ...
·清华日晷再遭涂刻 基座"CLASS"被刻成"CEASS"
·男子因纠纷杀害3名员工 被围后还扬言跳楼自杀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