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新塘街道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8 08:52   

拆迁325户,配套老年过渡房130余套

1.2亿元大手笔拆后复绿,重现江南水乡风韵

2018年,抢抓亚运契机,萧山新塘街道把推进城市化作为主攻方向,以城市化为圆心,以产业转型为路径,以服务民生和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政府自身建设为抓手,立足打造城南新中心。

325户农户、1460人 

新塘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 

近日,新塘街道打响2018年第一场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涉及琴山下、金家浜两大社区325户农户、1460人,面积1200余亩。

“新塘是萧山主城区街道之一,也是城乡接合部,尤其琴山下、金家浜两个社区,地处通惠路沿线区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城中村。”新塘街道党工委委员、城建副主任顾利江说,推进这个块区块的城市化,将是新塘街道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重点。

按照计划,5月下旬至6月初拆迁签约,争取8月底前清场交地。

新塘街道在这一轮城中村改造中依旧参照以往的经验,对老年过渡房的安排予以慎重考量,此次改造的两个社区老年过渡房约130余套,力争腾房以前改造完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年纪大的人征迁后租房难,我们特意为70周岁以上老人安排过渡房,以户为单位,面积几十个平方米,厨房、卫生间等设备设施齐全,按照安全和实用两个标准建造,切实解决老年人过渡难的问题。”

琴山下、金家浜两个社区城中村改造的社区安置房,选址金家浜社区区块,占地面积近100亩,争取当年开工建设。今年,新塘将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力争完成7个村整村改造,完成郎家浜、下畈朱两个村拆迁户的分房安置工作。

花1.2亿拆后复绿

恢复江南生态水乡

新塘街道吕才庄社区,有一条吕才庄河,曾经水流清清,但近几年河道部分河段被淤泥堵塞,几乎看不到水面。

近日有个好消息传来,吕才庄河沟通工程已经启动,将清掉堵塞河道的75000立方米淤泥,沟通河段800米,打通堵点,恢复水面,让吕才庄河的水重新流动起来。

“根据工程方案,沟通河段沿岸十米作为河道绿地,并体现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风格。河道护岸采用松木桩,河岸边绿植交错,建设仿古建筑、码头,并通过游步道沟通河岸。”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吕才庄河绿地景观建设还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透水铺装和排水沟渠,增强雨水消纳功能,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则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形成一个雨水调蓄系统,缓解城市内涝。

“新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区域内河网纵横,近些年‘五水共治’工程工作量大,成绩突出,新塘不断强化生态建设,打造美好居住环境。”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推进城中村改造,河道综合整治也是新塘街道推进城市化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

今年,新塘街道河道整治及拆后复绿共涉及13条河,总复绿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2亿元。

截至目前,共完成吕才庄河、王有史直河、文里头内河、金家浜河、大通河、杭柴直河、南河、小东坡河、后山河9条城区河道的河岸清障复绿工作,复绿面积达72000平方米。


下一步,街道计划投资9800余万元对里自横河开展沿河景观建设,委托中国美院进行设计,并邀请沿线各村社区负责人进行方案评审,将其按流经区块特色打造为居住型、湿地型、田园型、工业型四大类景观。

新塘打算3年投入5个亿,努力争取打通辖区内全部河道沿线,建设一批沿河游步道、广场、绿带,打造河岸连通、路网沟通、景观互通的“河河通”水网体系。

以城市化为圆心

新塘街道高水平打造城南新中心

2018年,新塘将紧盯城市化这一圆点,借力“12588”工程,提升路网结构,高水平打造城南新中心。

“推进城市化建设,路网建设是重点。”顾利江说,下一步要全力做好地铁5号线及相关站点建设、彩虹大道、南三路、拱秀路、新城路延伸工程等重点道路建设的配套工作,进一步完善路网毛细系统,全力打通断头路,实现辖区路网质的提升。

新塘街道面积36平方公里,有6条高铁路线(涉及沪昆高铁、杭甬高铁、杭黄高铁等)和1条高速(杭金衢高速)穿城而过,目前,新塘正在努力打造高铁、高速、高架于一体的交通枢纽功能区,全力提升城市能级。

新塘境内铁路纵横交错,铁路桥下有大量的闲置地,既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也给沿线的卫生、安全等管理带来了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新塘街道充分挖掘铁路桥下空间,在铁路交会点处建设了全省首个集运动健身、铁路文化展示、市民休闲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高铁公园,去年10月底已全面开放。

接下来,新塘还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铁路桥下空间,打造城市休闲、运动绿带。

此外,新塘还要大力发展城市产业,深化产城融合步伐,加快良种场区块开发利用,积极招引高端商贸综合体落户,打造新商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冯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