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年味儿”是个什么味儿?互联网悄悄带来一股股新年俗
2018-02-23 10:16:48 杭州网

杭州人种了近6万棵树 浙江老年用户抢红包很踊跃

商报讯 昨天是春节过后开工的第一天,在假期里吃着从盒马买的海鲜,捧着手机集五福、抢春晚红包,出门看电影,还出境游的杭州人直呼“红包都没抢到就要上班了,不想去啊!”“我的心还在马尔代夫!”“春节海鲜还没吃够呢!”

刚过七天长假,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在这个新零售春节,杭州人爱出门吃海鲜,也能网上下单叫到家,春节期间,杭州盒马到店消费人数比平时增长了1倍多;除了在家品尝美食,今年春节杭州人在蚂蚁森林种了近6万棵树;这个春节,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全球美食成为国人网购年货宠儿;全球有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1亿户家庭参与春晚红包互动……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里,互联网给人们春节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带来了很多变化。除夕夜品尝全球美食、线上线下都能买到全球海鲜、体验更多红包新玩法、春节出境游等新年俗也让这个新零售春节的年味更浓。

鲍鱼、大龙虾、砂糖桔……

春节杭州人爱逛盒马买年货

除夕夜的重头戏肯定是全家团圆的年夜饭了,但年夜饭能吃出什么新花样是杭州妈妈们春节最焦虑的事情。杭州今年年夜饭吃什么?是年年有余的红烧鱼,还是步步高升的炒年糕?根据盒马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4日到2月17日,鲍鱼、波士顿龙虾、沙糖桔、新疆羊肉串、科迪纯牛奶是最受杭州人欢迎的年货前五名。

依托新零售的便利,今年杭州人买年货,只需动动手指,据盒马方面透露,春节期间西湖旁的盒马解百店也比平时多了1倍的订单量;同时,今年杭州人也能出门体验新零售,到店吃海鲜,杭州盒马的到店消费人数在春节期间比平时增长了1倍多。

另据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生鲜(进口为主)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其中智利车厘子成交额同比增长400%以上;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是今年年货餐桌的宠儿;年夜饭礼盒在年货节期间成交人数增幅达217%。同时,带着父母出门吃年夜饭也成为新潮流,据口碑平台数据显示,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30万顿。

杭州人春节期间种了近6万棵树

集五福第三年 一直集到海外

集五福、抢春晚红包、看电影、出境游、在蚂蚁森林种树……互联网让今年的新年俗也有了新内容。

今年更多的杭州人选择去海外过春节,飞猪数据显示,在“最喜欢去海外过年的城市”的榜单中,杭州排在第五名。而选择在家过年的杭州人则会带家人去看电影。淘票票数据显示,仅大年初一,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0%。

在家过春节,一家人合种一棵树、集五福、抢春晚红包等春节互动方式也成为新年俗一景。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夕,蚂蚁森林开通了合种树功能,春节期间,1553万家庭创建了5212万个合种。和家人合种树人数最多的四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在全国347座城市中,杭州人在春节期间种树59939棵,排名第二。

作为集五福的第三个年头,如今也已传播至海外。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除夕夜,全球有2.51亿用户用手机集齐五福,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根据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除夕夜23时,全球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共超过1亿户家庭,一起看着春晚抢着手淘红包。而在老年用户春晚抢红包最踊跃十城的榜单里,舟山、嘉兴、湖州三个浙江城市位列其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西湖睡莲成 ...
1200万现金堆墙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举办“悦动无邪”广场舞歌曲创作大赛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巨制《人民总理周恩来 ...
·一位通讯员和三篇处女作的故事
·第七届“桐庐百姓日”如约而至 市民齐聚一堂...
·嫌200万分手费太少 女的不收 男的扔下就走 ...
·百位全国客商齐聚杭州“网红”小镇挖宝 首批...
·全球征集令!杭州拥江发展LOGO设计等你来
·转发淫秽视频被群主实名举报 哈市一农民被判...
·广东肇庆一网约车司机提刀威胁乘客删差评 被...
·女子患尿毒症向前男友父子讨债50万遭拒 老赖...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