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杭州将成为中国区块链第一城?
2018-02-08 07:29:41 杭州网

2017全球区块链专利榜 杭州企业上榜5家

阿里巴巴以49件排名总量第一

近日,国外权威机构发布“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报告显示,中国入榜的企业占了49%,遥遥领先,且专利增速远超美国。杭州企业在这份榜单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除了阿里巴巴以49件的总量排名全球第一,另外4家上榜企业的排名也相当靠前。

不仅如此,在与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国内区块链第一阵营的正面PK中,杭州企业掌握的区块链全球专利数量也遥遥领先。这预示着,刚刚将“区块链”列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来重点产业第三位的杭州,正在攀上中国区块链第一城的宝座。

杭州区块链排名靠前

在这份总计100名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中国入榜企业共有49家,排名第一,比排第二位的美国多出16家。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分别有12家、2家、7家企业上榜,杭州则有5家企业上榜。

虽然杭州上榜企业数量并非国内最多,但凭借着数量众多的专利,排名均靠前。比如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获得43件区块链方面的全球专利,使其区块链全球专利总数达到49件,两项数据均高居榜首。

此外,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秘猿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杭州企业,分别名列第11、15、24、45位。由蚂蚁金服参与发起的众安保险旗下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排在第32位。

榜单还显示,2017年,5家杭州上榜企业共获得90件区块链全球专利,专利总数达到116件。而7家深圳上榜企业两项数据分别为49件、66件,2家上海上榜企业则分别只有16件和16件,是一线城市中上榜企业和专利总数最少的城市。

北京虽然有多达22家企业上榜,但剔除掉10家由央行、中金公司、四大国有银行等“国家队”设立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以后,两项数据只有103件和122件,领先杭州并不多。

上榜企业实力不俗

本次上榜的5家杭州企业,阿里巴巴作为电商行业的龙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区块链方面的尝试,且多偏于应用方面。目前,通过蚂蚁金服、阿里云、阿里健康等平台,阿里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正品追溯、医疗等多个领域。

比如,早在2016年7月,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就宣布,蚂蚁金服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救助”)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

其余几家均侧重技术层面,同样实力不俗。比如趣链科技,这家核心团队成员几乎全部具有浙大博士学位的公司,先后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联、中国光大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浙江大学、美国道富银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华为、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等开展了区块链合作。

目前趣链科技已经完成175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信雅达、浙大网新和君宝通信投资。

云象网络是国际知名开源区块链项目Hyperledger成员,依托浙江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两地分别设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其团队成员同样大多是浙大博士,拥有浙大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教育背景,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直播回放:2018年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正式启 ...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机场临时“家长”: ...
·让年夜饭吃得更安全放心 杭州市开展年夜饭承...
·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已进入专家评审 ...
·鬣狗宝宝首次亮相迎狗年(图)
·2017的杭州冬暖夏热 蓝天白云更多了!
·举报有奖 浙江省公安厅向全社会征集涉黑涉恶...
·突发!佛山一主干道发生路面塌陷 至少8人死亡
·茅台控价出重拳:春节北京等地每人可以1399 ...
·西成高铁开首张吸烟罚单:女子厕所点烟触发报...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