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杭州经济增长呈现“质优速稳”新气象全市GDP同比增长8.0%
2018-01-24 06:40:43 杭州网

    质量变革是经济发展满足社会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杭州历经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经济增长的重心已坚定地向追求质量转变。2017年,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56亿元,增长8.0%,全年增速均稳定在8%及以上,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从整体上看,2017年全市经济持续稳走向好、质量向优,经济发展的韧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经济增长呈现“质优速稳”的新气象,为确保在全省率先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经济引领

    杭州“云上经济”持续高位运行

    信息经济无疑是杭州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而在持续多年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的“一号工程”战略引领下,杭州这张“金名片”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2017年度,全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3216亿元、增长21.8%,高于GDP增速13.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占GDP比重为25.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分产业来看,电子商务依旧保持强势,在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带领下,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实现增加值1316亿元、增长36.6%,增速连续7年保持30%以上,继续位居中国“电商百佳城市”首位。

    亚马逊前首席科学家安德烈斯·维根曾预言“数据是新的石油”,从中不难窥见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价值。去年全年,杭州的“云上经济”维持高位运行,2017年全市实现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增加值1207亿元、增长31.9%。

    工业制造转型

    效益回升为经济提供实体支撑

    当信息经济一骑绝尘时,杭州的工业制造业已然步入中速增长、效率提升、结构优化阶段,2017年全市工业生产效益同步回升,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实体支撑。

    2017年,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3982亿元,增长6.5%,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贡献率27.8%。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利润增长7.7%,提高1.0个百分点。

    杭州高新行业增长速度喜人。2017年,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9%和21.2%,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9.7%。其中,被列入“三新经济”统计的工业产品中,光纤1105万千米、增长41.4%,集成电路38.2亿块、增长14.5%。

    此外,新兴产业的占比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6%、15.0%和11.0%,占比为50.1%、30.6%和43.2%,比上年提高4.1、3.4和1.3个百分点,而八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24.6%,下降1.5个百分点。

    服务业不断发力

    杭州经济增长喜获新动能

    纵观杭州的产业结构,三产结构日趋合理,2017年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进阶为2.5:34.9:62.6。可以看到,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力,全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857亿元,增长10.0%,拉动GDP增长6个百分点,贡献率74.4%,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长26.3%。

    细分领域来看,营利性服务业支撑强劲。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五大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974亿元、增长19.3%,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1.5%。

    重点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增长19.0%,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旅游产业实力提升,实现增加值928亿元、增长12.6%,入选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

    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使得杭州在其他重化工企业驱动型、资源依赖型城市增长乏力时,依旧保持高增速。

    消费持续升级

    杭州经济增长新添“稳定器”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毋庸置疑,杭州立下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小目标”,如今,消费增长已经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2017年,我市消费市场线上线下迎来“双红利”。零售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消费市场不平衡状况不断改善,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17亿元,增长10.5%;网络零售额4302亿元,增长24.9%,居民网络消费1929亿元,增长28.6%。

    总量提升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高品质商品需求与改善型消费需求旺盛,限额以上企业中,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6.8%和15.1%,家具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6.0%和24.0%;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2.7%。

    杭州也成功入选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创新创业驱动

    杭州经济发展内在潜力巨大

    传统优势领域增速喜人之外,杭州因为全国创新创业高地而为人熟知,杭州经济的活力因创业创新而色彩斑斓,这也为杭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未来可能和潜力。

    2017年,全市创新投入不断增加。财政科技支出92.3亿元、增长23.2%;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增长24.3%、购置技术成果费增长29.6%。

    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城市第一,杭州也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5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增至24家,占全省22.2%。新增国家重点扶持 高新技术企业58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88家、科技型初创企业(青蓝、雏鹰)506家、省级企业研究院76家,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589家。

    创客和投资人将杭州奉为“天堂硅谷”,创新要素不断集聚自然加速了创新成果的应用和转化。2017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9871件,增长14.2%,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840件,继续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祝富钧 严华英    编辑:汪浩    
     图库
冲乎尔:“雪树银 ...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雨雪天气影响 1月24、25、26日铁路杭州站 ...
·如何把江“拥”好?杭州未来要建成世界级滨 ...
·2018滨江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浙商大教工路校区中区“转身”创业小镇 点燃...
·来这里读一读“精神世界的拾荒者”韦思浩老 ...
·江干区“日月同辉映江干,拥江发展立潮头” ...
·暖!2017这个团队平均每天都有公益活动
·高校老师寒假开直播评讲试卷 每次三四百学生...
·村霸夫妇多次敲诈 一名受害者母亲不堪迫害自杀
·男子乘飞机旅行第二天左眼失明 这习惯很多人...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