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搭建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 共享车位缓解停车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10:55   

    本报讯 在杭州,火热的共享经济又多了一种新玩法。近日,国内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在杭州正式启动。通过这个名为“共停”的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困扰杭州多年的停车难将有望得到有效缓解。

    “共停”是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杭州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的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蚂蚁金服提供实名认证、信用、支付、线上运营等能力的输出与支持。

    据统计,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其中对外开放的约18万个,配建等不对外开放泊位约52万个,泊位缺口巨大。目前,已启动的共享泊位平台,约有7000个停车泊位供预约停放,预计接下来这一数字将会增加至1万。

    政府牵头推进资源共享

    作为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共停”采用的是“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杭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市属国企率先示范,将相关停车泊位拿出来与市民和游客共享。

    目前,杭州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都非常低,即便在市中心等停车需求非常高的地区,一些地下停车库泊位在晚上等时段也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果50万个私家车位中,20%闲时资源进入平台运转,相当于杭州增加了10万个泊位,可以节约上百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且马上见效!”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共停”平台,是在解决停车难过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

    商务楼宇、物业单位、广大市民是缓解停车难问题的主力军,也是共享泊位的参与主体和受益者。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文明办等联合发出倡议:市民和相关单位将自有的“闲时”泊位通过“共停”平台让大众有偿共享,为杭州缓解停车难出分力。

    专家认为,杭州的这一做法在不增加社会资源的前提下,让社会闲置资源得以有偿利用,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共享经济”。作为多年关注城市管理的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认为,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杭州是第一个由政府主导搭建城市级停车泊位共享平台的,不仅技术领先,而且还引入了蚂蚁金服的信用系统,并以此更好地促进停车泊位共享,前景非常好。

    多重防护保障用户安全

    “共停”平台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用大数据,通过诚信交易、规范服务,整合并盘活存量泊位资源,释放泊位空闲时段,为车主提供适配、精准、定制化的服务。

    为了保障各方安全,“共停”平台特别设置了层层叠加的多重防护网,要求平台用户全部采用实名认证。

    今后,杭州的车主和业主打开支付宝手机APP,点击“城市服务”选项,找到“杭州共享停车”栏目,选择“预约停车”或者“车位发布”,实现停车需求,或者提供泊位共享。停车费用,平台会根据车位所在小区周边停车场库的收费标准进行确定。

    “比如,某商场可以设置为全天候完全开放,而某小区可以设置为夜间仅向业主访客用户开放。”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会在特定开放模式下,引入具备良好信用基础的泊位提供及需求两方,并对双方用户进行全过程行为监管。

    针对可能出现的“恶意欠费”等情况,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会把相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将对恶意拖欠停车费等行为进行信用惩戒。按照目前的规划,今后所有的共享泊位都可以实现无感支付,车主在离开泊位时由支付宝自动扣除相关费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