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世界级滨水区域!杭州的这个目标了不起,你的意见很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18:35   

    今天起,《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进行公示,拥江发展的目标是什么?要解决哪些问题?赶紧了解一下!

    规划范围本次战略规划以杭州全市域为研究范围,面积约为1.66万平方公里。钱塘江流域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四段,简称为“三江一湖”,千岛湖湖区之外的江段全长约235公里。

    核心问题

    1 “如何统”:统筹上下游发展由于上下游发展阶段与水平有差距、以及各区县市对保护认识的不统一,如何做好“统”的文章、促进沿江各区县市在发展与保护、优化发展方式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显得至关重要。

    2 “如何拥”:协调两岸建设重点关注和解决两岸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包括江南江北的不平衡、江城空间的不和谐以及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拥江发展的根本。

    3 “如何美”:彰显人文价值而对于钱塘江人文价值认识和彰显还非常不充分,则要把握“如何美”的问题。钱塘江作为杭州人乃至浙江人的“母亲河”,其知名度和认知度却普遍偏低,沿江城市的滨水活力度也远远低于预期,如何彰显文化底蕴、形成比肩西湖的文化品牌,是拥江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发展目标

    在生态文明、“两山” 理论的指引下,钱塘江应对标国际一流的滨水地区,比肩西湖,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宜业宜居宜游的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1 近期发展目标(到2021年) “拥江发展”格局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2 中期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形成以钱塘江为中轴的市域“拥江发展”格局,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展示带。

    3 远景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 “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钱塘江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全面实现。

    三大战略对标世界级滨水区域,针对三大核心问题,“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三大战略并举。

    1 一川如画战略强化上下游生态、产业、交通统筹发展,一江上下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统一发展理念,统筹发展方式,和谐如画。

    2 两岸诗和战略促进沿江城市、城镇、乡村协同发展,区分中心城市段、特色城镇段和山水田园段三类岸线地区,管控引导两岸地区的建设,使得钱江两岸功能联动、活力互动,一唱一和,共写诗篇。

    3 三美天下战略结合钱塘江各区段的资源禀赋,确定三大文化意象主题,使得钱塘江兼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钱塘江段重点体现“大气蓬勃、与时俱进”的时代之美,富春江段重点体现“风雅无边、诗意栖居”的人文之美,新安江段及千岛体现“奇山秀水、自然净土”的生态之美。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