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我的世界你怎么懂
2018-08-14 10:38:21杭州网

1

口述:小雨,绥化学院2015级学生,原籍甘肃省会宁市农村

我家在甘肃会宁一个小山村,十来户人家环山而居,形成一个V字,翻过山就是宁夏地界,三不管的地方。两个姨远嫁他乡,姥姥不舍得我妈再远嫁,同村的爷爷找人说亲,我妈就嫁给我爸。

爷爷有三个儿子,分家的时候给我家一间土房、一袋麦子、一袋绿豆,锅碗瓢盆什么都没有。土房刚盖好,外面做饭里面住人,屋里黑乎乎的。麦子和绿豆都让我爸卖了,买回锅碗瓢盆。印象最深的是挨饿,家里经常没吃的。

姥姥家住在V字的下面,我家在V字右边的尖上。姥姥做好午饭到V字路口喊:“饭好啦——!”

听到喊声,我就拉着弟弟妹妹下去吃饭,弟弟比我小两岁,妹妹比我小三岁。我爸有时候实在饿了,干完活去姥姥家吃点剩饭,我妈几乎不去。

姥姥家以前的成分是地主,可能有点底子吧,家里有三四十只绵羊,小舅还没结婚,我在那儿能吃饱,经常住下不回家。姥爷很疼我,经常给我点零钱,让我买好吃的。那时候,一毛钱能买一块饴糖,或者两块空壳糖,或者五粒小小的水果糖,五毛钱能买回一堆吃的。他要是给我一块钱,我用五毛买吃的,剩下的五毛给我妈。

有一次,半路遇上姥爷放羊,我管他要钱买吃的,他摸摸兜说身上没钱。我撒泼,躺在他脚底下打滚,不让他走。我妈生气要打我,姥爷拦住说:“不许打孩子!你帮我看着羊,我回家拿钱!”

姥爷那次给了两块钱,两张一元票,我还是花五毛钱买吃的,剩下的一块五给了我妈。有姥爷溺爱,挨饿的滋味渐渐忘了,回忆起童年满嘴都是糖味。姥爷去世的时候赶上我月事,老家的习俗是,月事里的女孩子不能送葬,没去送姥爷最后一程,特别遗憾。

2

初中住校,从家里去学校都是山路,很陡,羊肠小道上有踩出来的坑,也有过路人铲出来的台阶,要走两个多小时。我们一个星期回家一次,回校的时候背着一个星期吃的干粮。要是赶上雨雪天,我们不用回家,家长会把吃的东西送来。

有一个星期六,还是十二点下课,我们收拾一下就走。这次不一样,最近下过一场雪,走路得特别小心。下坡的时候,有个女生脚下打滑,滚下山坡。几个男生找到她的时候,都快吓死了,她的脚底下是个无底洞,一步之遥!男生商量下,手拉手把她拽过来。

我们姐仨经常带我妈做的烤饼,烤饼水分少,不容易坏。天气冷的时候,才可以带油饼。有时候干粮长毛,那也吃。学校有食堂,我们不常去,除了吃饼,我们常吃一元钱的方便面,我喜欢吃“白象”。学校的供水不好,烧不开,还有异味,我经常拉肚子,桌膛里放着整盒整盒的诺氟沙星胶囊,几乎天天吃。

每周一次改善生活,就是到面馆吃面,一碗臊子面一元五,后来卖两元。过生日那天,我会要碗牛肉面当长寿面,很贵很好吃,五元一碗。上大学以后出去吃饭,有人过生日,饭店赠的长寿面都是好长的一根。

我的初中班主任特别好,黑龙江人,一米八,大学刚毕业。听我们说开水不开,他让我们用水房的水洗脸,他每天往班级拎四五壶开水,老师用水有专门的水窖,水质好多了。老师取暖有专门的炉子,他拿到教室也给我们用,班级的炉子他放到宿舍。

老师经常给我起外号,其中一个外号是“瞌睡虫”。晚饭后我特别困,经常打瞌睡。老师曾经说:“你的瞌睡功夫真到家,能睁着眼睛睡着!看你的头一动不动,我还以为你听课呢。”

有一次我感冒了,班主任带我去诊所,大夫说需要吊水,没有家长陪着不行,给我开了药。他怕我留在宿舍传染别人,又怕我回家耽误课程,让我住到他宿舍,他去别的老师宿舍挤。等我感冒好了,他感冒了。

老师不放心,第一节晚自习后过来看我,我好像在打呼噜。他回到班级学我打呼噜的样子,同学都笑了,现在还记得我外号。

班主任教数学,特别有耐心,很多题他一遍遍讲,他总说:“我第一遍讲,也许你没听,我讲很多遍,你总会听见一次。”

他也体罚我们。练习册上有道题他讲过多遍,后来讲题他发现我们没做,只有成绩年级第一的男生做了。下课以后是午休时间,他叫我们站到教室外面,排好队把手伸出来。那天天气很热,我们在太阳下低着头,他臭着脸拿着高粱笤帚根挨个打,直到你彻底认错。外班看热闹的都怕他,路过的时候瞄两眼,停都不敢停。

我一向听话,那次让他特别失望,他下手重,脖梗和腿都打了,我当时就哭了。回宿舍一看,腿都青了,一个月才消退。

那天晚课,他在黑板抄题突然停下来,肩膀一抖一抖的,我坐教室第一排,看见他哭了。他掩面出去,蹲到教室门口,有个女生被叫出去,回到教室后拿走一条白毛巾。她后来跟我们说,老师感冒又吐血了,把毛巾都染红了。

第二天听说他要走,已经联系好黑龙江一所学校,说回去可以照顾父母,可以结婚。我们去宿舍向他道歉,说我们遇到一个好老师不容易,请他留下来,没用。我们求其他科任老师劝他留下,也没用。几个女生破釜沉舟又去了一次,有个女生大声说:“你还记得你常跟我们说的话吗?你说:‘别人可以打退堂鼓,我的学生不可以!’可是现在呢,你要打退堂鼓吗?”

老师愣了一下,当着她们的面拨通电话,跟对方学校说他不去了。

中考的时候,别的班考进高中的几个、十几个,我班二十多个。中考以后,班主任也被县城中学挖走了。

3

我读书的高中是全县唯一的乡镇高中,离家更远,爸办了一张银行卡交给我,我们仨的生活费每个人每星期一百元,他按时打钱。我花钱比较省,有时用余钱给弟弟买水果和小零食,给妹妹买花生牛奶。我也买小说看,青春小说的女主角,经常有一只玩具熊,我羡慕得要死。我曾经有过荒唐想法:谁要是送我一只玩具熊,我就嫁给谁!这个愿望一直都没实现。

高三那年,我和好朋友一起过生日,我们不约而同,都送给对方一只玩具熊。她送我的玩具熊穿着公主裙,特别漂亮,我送她的玩具熊小巧可爱。现在玩具不少了,我最喜欢的还是玩具熊,每次假期回家,我都抱着熊睡觉。

我跟弟弟一起高考,妹妹晚一年,我们都考上二本院校,都在生源地办了助学贷款。2016年我家那边搞精准扶贫,家里贷款五万盖了新房。我算了一下,这些贷款的还款时间很接近,我家要一起还十万块钱呢。

前些年,我家承包了一百多亩地,靠天吃饭,收成最好的一年收入两万,遇上病虫害,勉强收回成本。前两年,我妈去了兰州,在一家火锅店做卫生间保洁,每个月两千三。拿到工资,我妈分头往三个卡里打钱,自己一分不留。我有个小姨在兰州,有时看不下去,给她几百块钱,让她自己买两件衣服。每年正月初六,我妈去兰州打工。小妹开学以后,我爸也走了,到内蒙古打工。村里种地的,就两户了。

评选贫困生,当众说家里的事我很反感,但我必须说服自己站到前面去,哪怕拿三等助学金,可以省去爸妈多少烦恼啊。我只说家里有三个孩子读大学,没说其他。即便我把家里的事摊开,有几个人能真正体会?

比如军训的时候,有个女生对我说:“现在的家庭,给孩子随便买苹果6的钱还是有的。”我真不好意思告诉她:我的手机没有牌子,八百块钱买的,买手机的钱还是向我爷爷借的,我打算用到毕业呢!我也不好意思告诉她:上了高中我才有自己的衣服,那套黑色运动装一穿三年,现在回家干活我还在穿!

再比如美化宿舍,她们要铺泡沫垫子,我没同意。后来她们说买个鞋架吧,我先投反对票,后来同意了。

有人问我:你怎么不再买几双好点的鞋子呢?一个冬天就见你穿这双鞋。当有人嫌弃第N件羽绒服时,我却在纠结到底要不要洗羽绒服,如果洗了,我就没衣服换了。

只能说,她们的世界我不懂,我的世界她们也不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宇上演“天...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女子装孕妇 街头“卖惨”骗路人
浙江省运会即将进入一个月倒计时 参赛人数
杭州《缘起丝路》新书:高颜值高中生分享与
微信支付转错账怎么办?腾讯将全面落实实名
杭州萧山通城大道快速路启动建设 预计20
西瓜还能打针?关于水果的谣言一起来验证一
一个房间藏了个犯罪团伙 前一秒娇滴滴小女
“全能神”邪教信徒生活艰难 骨干成员市场
宁波“套路贷”:一年多40万借款滚成50
天津龙卷风持续十分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