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法定代表人如何“辞职”
2018-08-14 10:02:54杭州网

法定代表人,即我们平时提及的“法人”(当然,此处的“法人”并非法律意义上的法人),指依法律或法人章程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通常情况下,法定代表人都由法人的正职负责人来担任,比如,《公司法》就规定了法人应当由公司的董事长、执行董事或经理担任。因此,在多数人看来,能够担任法定代表人是一项很光鲜的事情,可遇而不可求。不过,“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在享有一系列权利的同时,法定代表人也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最近,在某私企上班的小王就遇到一件烦心事。两年前,小王应聘到该企业担任销售人员,因其工作努力、办事勤快,得到了老板的重视。工作一年之后,老板准备开办一家新公司,同时要求小王担任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小王想着自己不用出钱就能担任法定代表人,肯定是一项“美差”,也体现了老板对他的器重,于是,就走马上任。由于并不参与公司的管理,小王对新公司的运营情况并不知晓,但最近,小王突然发现自己无法乘坐高铁了。经了解后发现,由于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新公司被限制高消费,自己也跟着被“限高”了。于是,小王就向老板提出不再担任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被拒绝。

我们知道,作为员工,在提前通知单位之后,基本上可以“无条件”辞职,但作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想离任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法定代表人属于公司营业执照上记载的事项,如需离职(变更),必须履行一系列手续。而且,公司有足够的理由予以拒绝,法定代表人就会“骑虎难下”。那么,法定代表人究竟应如何离任?

结合法律规定与公司实务,法定代表人可通过以下途径离任:一、董事会或股东会决议变更法定代表人。解铃还须系铃人,通常情况下,法定代表人是由董事会或股东会选任的,离职的话也要通过相关决议;二、离职。根据公司法规定,法定代表人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经理担任,如果辞去了相应职务,就不再具有法定代表人的资格,可办理变更手续;三、不作为。我们知道,法定代表人有很多权利,如果公司不同意离任,可通过不履行职务来胁迫公司。当然,如果公司已经经营困难,陷入僵局,此法则很难奏效;四、申请司法解散公司。如果法定代表人持有公司10%以上的股份,可以公司经营管理困难为由申请法院解散公司;五、如果前述方法都行不通,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变更法定代表人。当然,由于法定代表人的变更需要一定程序,在正式变更之前,法定代表人也可通过向公司内部人员、合作伙伴发函或发布公告等形式表明自己的离任意向,以防范或有风险。

因此,担任法定代表人是一项十足的“技术活”,充满了挑战,不仅需要相应的资历来履职,即便是离任,也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履行相应手续,而不能说走就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宇上演“天...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缘起丝路》新书:高颜值高中生分享与
微信支付转错账怎么办?腾讯将全面落实实名
杭州萧山通城大道快速路启动建设 预计20
西瓜还能打针?关于水果的谣言一起来验证一
一个房间藏了个犯罪团伙 前一秒娇滴滴小女
最忆是杭州  “慈孝”在灵隐 百余幅丰子
晚自习头晕竟致呼吸停止!年轻人反复头晕千
“全能神”邪教信徒生活艰难 骨干成员市场
宁波“套路贷”:一年多40万借款滚成50
天津龙卷风持续十分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