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刚离开 又有两个台风生成!周末风雨卷土重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4 09:55   

去上海看书展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朱家豪 摄

“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台风。”昨天早上6点左右,台风“摩羯”从诸暨进入富阳,带来大风大雨,很多杭州人都被惊醒。

台风来得快去得也疾,上午10点,“摩羯”迅速撤离杭州,到了中午,杭州已经是艳阳高照。高温也趁机杀了个回马枪,昨天最高气温达到35.4℃,再次站到了高温线上。

杭州人一天经历了台风、暴雨、烈日、高温的洗礼。据市气象台,“摩羯”离开后,这次的台风对杭州天气的影响也逐渐消失,今天天气以多云为主,午后局部地区或有阵雨,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白天最高气温35℃左右,仍然有较大的偏东风。明天(8月15日)吹东北风,有阳光,也会有阵雨,虽然最高气温会低于高温线,但湿度大,体感闷热。

8月16日开始到周末,受今年第15号台风“丽琵”和热带云团影响,杭州依然会风雨交加,同时略有降温。

“摩羯”昨天经过杭州 带来狂风暴雨

上一次台风经过杭州,还是2012年的11号台风“海葵”。

作为今年登陆“江浙沪包邮区”的第三个台风,“摩羯”虽然颜值比不过“安比”,神秘比不过“云雀”,但实力却是不容小觑。昨天早上6点多,“摩羯”穿过杭州时带来狂风暴雨,6:10,浣纱路省中医院附近,一棵10多米高的香樟树(约60年树龄,直径约60厘米)被大风吹倒,砸中92路公交车,车上的9名乘客迅速下车,无人员伤亡。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副所长陈伟说,接到消息后,派了10多名工作人员和两辆吊车赶往现场。早上9点多,这一段道路基本清理干净,沿线公交逐步恢复原线行驶。

截至昨天10时,全市面雨量58毫米,其中:主城区58毫米,富阳99毫米,桐庐93毫米,萧山68毫米,余杭63毫米,临安61毫米,建德40毫米,淳安18毫米。有75个站点降水大于100毫米,最大桐庐城南街道金联村177毫米。有4站出现10级以上大风,90个测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龙门岭11级(28.8米/秒)。

今年夏天,副热带高压基本上都待在杭州上空,带来了30多个高温天。不过,今年的台风也特别多,“摩羯”离开后,又有台风生成。

昨天上午8点,今年第15号台风“丽琵”的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岛东南方向约1210公里,就是北纬25.2度、东经139.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7级风圈半径120-2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50公里。预计“丽琵”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另外,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也已生成。昨天上午9点,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170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8级(20米/秒)。预计“贝碧嘉”将继续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强度缓慢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今天夜间开始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趋向粤西沿海。

目前南海和西太平洋台风较为活跃,海上有多个台风、热带低压活动,大气环流形势复杂。周四开始,直到周日,台风“丽琵”和海上的一些热带云团,会给杭州带来风雨天气,预计风力还不小,体感凉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潘卓盈 见习记者 朱家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海书展今天开幕中外文学大咖云集台风“摩羯”离开后,长三角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上海书展又要来了。今年书展的重点活动上海国际文学周,主题为“旅行的意义”,届时28位中外作家、诗人、学者将参加主论坛、诗歌之夜,还有上海国际文学周和伦敦图书与银幕周合作等系列活动。”昨天早上6点左右,台风“摩羯”从诸暨进入富阳,带来大风大雨,很多杭州人都被惊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