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双拐
2018-08-14 10:34:12杭州网

口述:玉新,绥化学院2014届毕业生,原籍黑龙江省拜泉县农村,现在北京某大会计网站工作

1

2018-08-14

分享到:

玉新的铝合金拐杖

因为有双拐,我一直在各种眼神中长大。

我老家在黑龙江省拜泉县农村,我小时候特别淘,掉进辘轳井,吃过苍蝇药,都化险为夷。六岁那年掉进热气腾腾的大碴子粥锅,这次出了大事。我穿着毛衣毛裤,掉进去后,锅盖还盖上了。

爸妈把我送到大庆的医院。人家孩子进来,住几天就走了,我一直在那儿住下去。家里没钱,借钱给我治病。

烫伤不疼的时候,我跟妈说:“妈,你一定要给我治啊,要不然我死了,你得多心疼啊!”

浑身疼的时候,我就喊:“妈,别治了!我就从楼上跳下去得了,太难受了!”

住院三个月,家里借了两三万块钱,烫伤也没治好,爸妈把我拉回家,试了很多偏方,我妈不敢靠前,她下不了手,都是姑姑动手涂抹或者外敷。

烫伤以后,我的左腿蜷缩,住院的时候大夫不管我哭嚎天天做拉伸。回家以后,亲戚说:“这孩子能不能活下来还两说,别让她死前再遭罪了。”

一个月后,烫伤开始愈合,左腿却再也伸不直,逐渐萎缩。

2

我七岁上学,从家到村小学中间隔着一个屯子,我妈天天背我上下学。赶上雨天,家里也没伞,我把书包放在胸前,趴到我妈后背上,到家的时候我俩都成落汤鸡,书包也湿透了。

三年级的时候,我家在村小学那个屯子买了房子,我爸用树杈给我做了一副木头拐杖,我开始学着拄拐上学。我在长高,拐杖会磨短,发现短了我爸再做拐杖。

家里地不多,光靠种地还不了多少钱,那些高利欠账越滚越多。听二姨说建三江地广人稀,小学毕业那年,我家搬到建三江投奔二姨。走之前,我妈一家一家去跟人家说:“放心,不管是本钱还是利息,有钱了我一定还你!”

初中以后开始住校,我的教室在四楼,学校公厕在操场角落,去一次不容易,我不敢喝水。当然还有别的麻烦,二姨家表哥教训过欺负我的男生,我哥给我买了第一副铝合金拐杖,那些年不记得摔过多少跟头。有一次地上有水,我没注意,整个人摔下楼梯,现在小腿骨上还有一个坑儿。从那以后,看见地上的水,我就绕开走。

爸妈每年种一百多亩地,下雨天都不闲着,上山挖野菜,晒干了卖钱。这么拼命干,还债用了十六年,两三万块钱的本金不知道滚了多少倍。

大三那年寒假,2012年春节前,妈跟我们说:“刚还完八千块钱,咱家再也不欠外债了,今年过年就简单点儿吧。”我家过年一直很简单,没有那些大鱼大肉,那个春节就更简单了。

3

我的寝室同学对我特别好,开始很照顾我,后来发现我根本不需要照顾,就把我当正常人了,她们经常跟我说:玉新,帮我拿个东西。我喜欢帮她们一点儿小忙,挺开心的。

我知道,她们把我当正常人别人不会,我必须给自己准备硬件才行。第一遍翻看考研的高等数学书,看不懂。看不懂我也看,那段时间头发哗哗掉。

我每天五点起床,去食堂吃完饭,直接去教室自习。如果是下雪天,宿舍和教学楼外面的第一行脚印一定是我的。

到吉林财经学院读研后,我开始准备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每门课的教材我至少看五遍,第一年过三门,第二年过了余下的三门。

2016年10月18日的校园招聘会上,有家大型会计网站招助理,HR是个非常年轻的女孩子,她跟我聊了几句,直接让我进入面试。

一起进入面试的一共五个人,部门经理的面试题目是,利用双十一策划一次营销活动。五个人中留下两个人,没有我。

我不甘心。招聘活动结束,我直接问部门经理:“是因为我的身体原因吗?”

她说:“不是。你坐着面试,我根本看不到你的身体。你的策划方案语言很美,但缺少具体可行的内容,我们需要的是可操作的方案。”

“我平时不网购,缺少这方面经验。”

“那只能这样了,很抱歉。”说完,她们赶往吉林大学,筹备下午的招聘。

中午,室友帮着订饭,吃了两口我起身就走。

室友问:“怎么不吃了?”

“吉大招聘会下午两点开始,我必须再试一次。”

在吉大招聘现场,部门经理问:“你怎么又来了?”

“我还是想再参加一次面试。”

“你等等,我们商量下。”

她们商量了一会儿,部门经理答复说:“你不用再面试了。你的情况我们回去以后要跟总裁汇报,你回去等信吧。”

我继续找工作,继续碰壁。

10月26日,参加完一家单位的笔试天已经黑下来,正在公共汽车站等车手机突然响了,是北京的手机号,一个温柔的女声说:“恭喜你,你被我们公司录用了。实习工资3000元,毕业以后转为正式员工,工资起点是7000元。如果同意,请你12月20日过来实习。”

四周人声嘈杂,我大声说:“好的!我同意!”那种时刻幸福得想哭,在颠簸的公共汽车上,我迫不及待地跟家人和朋友分享了这个消息。

我和一位师妹一起坐卧铺去北京实习,一位大叔听我俩聊了一路,快到北京站的时候说:“你俩下了火车赶紧买回程票,这点儿工资怎么在北京混啊?我都奋斗十年了,才在燕郊买了房子,没看房价还涨吗?”

我们笑了笑,没理这茬儿。报到以后,住单位租来的宿舍,开始了我的助理工作。

4

2017年5月末,我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6月初,陪我爸在哈尔滨做病理检查。那天早晨,我去取病理检查单看见“癌”,浑身一软,一屁股坐在地上,眼泪哗哗淌。

第一个电话我打给寝室大姐,她说:“没事,别急,有病治病。我肯定没钱,我能帮你借到,你放心!”

大姐在医院的朋友找到我,跟我解释:鳞状细胞癌比较好治,不用着急。

我的大学同学太好了,两三天的时间里四个同学凑足六万块钱。我爸手术那天,三个姐妹抽时间过来,一直在手术室外面陪我。

我爸的术后效果很好,住院期间只能吃流食。为了增加营养,我用针管往食管里推肉末,手推不动针管,我用前胸的整个力量推。我爸看见我那样,掉眼泪了。

长年用拐,我的两只手都磨出茧子,左手拇指和食指这儿磨出一圈儿,我妈那天摸到这些茧子,也掉眼泪了。

我说:“放心吧,我马上就转正了,一切都过去了,我们家会越来越好!”

以前我纠结过,各种纠结,始终放不下。研二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别的事顺其自然就好了。顿悟以后,我开始留长发,化淡妆,双十一的时候还跟同学合买了口红,两只口红才40块钱。化妆,给了我快乐和信心。

北漂生活开始后,我每天比同伴早起半小时化淡妆。同伴不理解,我说:“那么多人看我,我要对得起他们啊!”

被看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有的人特别不礼貌,直勾勾地盯着你看,我会回敬过去,一直看到他不自在。大多数时候我不在意,看就看吧,反正我长得漂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宇上演“天...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女子装孕妇 街头“卖惨”骗路人
浙江省运会即将进入一个月倒计时 参赛人数
杭州《缘起丝路》新书:高颜值高中生分享与
微信支付转错账怎么办?腾讯将全面落实实名
杭州萧山通城大道快速路启动建设 预计20
西瓜还能打针?关于水果的谣言一起来验证一
一个房间藏了个犯罪团伙 前一秒娇滴滴小女
“全能神”邪教信徒生活艰难 骨干成员市场
宁波“套路贷”:一年多40万借款滚成50
天津龙卷风持续十分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