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花开有时
2018-03-30 11:35:30 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春分一过,江南花事已然大肆铺陈。梅花开过了,桃花开。油菜花开过了,野花开。惊艳了大地,也开遍了朋友圈。

    我是从来无缘这些鲜艳的。每年三月,我都远在海南看稻花。三月开的稻花,在去年冬天就播种了。海南地处亚热带与热带交界,四季光照充足,是植物生长的天堂。也是加快植物育种的天赐所在。每年冬天,除了来过冬的。就还有一支南繁育种大军。他们通常被称为候鸟,人随育种材料走。所以呢。阳春三月,在江南叫做春暖花开,在海南叫做南繁加快。

    稻花不起眼,甚至你都没有注意过它。水稻的花在植物学上归类为圆锥花序。稻穗上有分枝,分枝上又有二次分枝。一个穗子上就有几百朵小花。其开花从上而下,次第开放的。存在顶端优势。而在一个个分枝上,是顶端一粒先开,接着是最下面一粒,再然后依次向上开花,顶端第二粒往往最后开花,所以也很容易造成该粒不能充实。水稻小花的花瓣由颖壳替代,里面包括6个雄蕊,1个雌蕊,还有一对浆片。雄蕊有花丝和花药,花药是很小的热狗,里面包含着数以万计的花粉颗粒,犹如尘埃。开花的时候,花丝会伸长数倍,将雄蕊托出颖壳之外,完成开花授粉。雌蕊由子房、花柱、柱头构成。两个柱头毛茸茸的,形如两把刷子,伸出在颖壳外面接受随风飘来的花粉。花柱连接柱头和子房,是花粉管进入子房的通道。子房受精后,慢慢发育形成稻米。而浆片的作用是吸水发生膨大,用力推动颖壳张开。

    稻花选择在中午阳光最好的时候怒放。水稻的开花是一个连续过程,并没有一个突然的迸发。这个开花运动会持续数个小时,所有花器系统运转,曼妙如痴。慢镜头下,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生命过程。包括了浆片膨大,颖壳外转,柱头分开,花丝伸长,花药高举,花粉飘散。持续几个小时后,浆片失水萎蔫,颖壳慢慢关闭。光照,温度,营养,水分的各种变化,都会影响水稻开花。颖花在水中也能像在空气中一样开花。

    稻花飘砌,蔌蔌清香细。吐华曰秀。古人称禾谷类作物孕穗开花为秀。秀是禾怀孕了。开花,确是水稻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每一朵小小的芬芳都是在宣布,它的生育欲望。水稻自花授粉,很容易就完成了雌雄配子的结合。科研人员研发新品种,很多的工作,是为了一朵花与另一朵花相遇。为了这场相遇,我们会不停地进行各种不同的杂交组合。水稻的花器很小,杂交时要把花药一个一个摘除干净,然后抖入别的花粉。每一个摘除过程,都不亚于一次大眼瞪小眼的眼科手术。

    一花一世界。水稻的花语,叫做喂饱世界。我国常年种植4.5亿亩的水稻,种植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其面积差不多等于三个浙江省,全部开满了稻花。一朵稻花,一个月后就会长成一粒饱满的稻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鲜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文一路教工路口水管爆裂 有道路临时管制
·二选一 杭州电竞生态公园和场馆方案设计进入...
·坐着火车去旅行 今年杭州将开行十余条旅游专列
·提请开办企三天就能搞定 桐庐这项改革又领先了
·汛期来临前江干河道25处隐患点被清除 确保河...
·这个福彩网小注能中 大注却次次落空
·320国道拱墅杭钢段全线亮灯 几十年的“老大 ...
·江西取消中考 音乐美术纳入考试范围 以分数 ...
·中国女留学生找"枪手"替考被捕 或面临5年监禁
·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过世 享寿94岁

雪中雕塑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