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疲惫人生的英雄梦想
2017-12-11 09:12:36 杭州网

    呼吸瞬间急促起来。

    于身体而言,这是一种非常不适的体验。最要命的是,这种感觉提前到来——距离第一届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开跑,还有整整三个小时。2017年12月3日,凌晨4点半,外面一团漆黑,城市正进入彻底苏醒前的最深睡眠。

    从两年前开始偷偷进行长跑练习,这种不适的感觉就一直没有从身体里消失过。它难以形容,又无从倾诉。它令你骄傲,又常常觉得孤掌难鸣。

    只有每一个进入长跑运动的人才会知道这是在说些什么。

    就是心率。

    就是失去常态的心跳、呼吸与我们身体搏斗的那种过程。

    以至于这两年时间里,每每想到“跑步”两个字,呼吸就会瞬间急促起来,喉咙发紧。有时候,甚至看见地面,就会联想到无尽的远处,呼吸就慌张起来。

    曾经去过意大利的“引擎之都”博洛尼亚,一个月夜,正在古老的小镇上散步,深巷尽头,突然出现一队跑步的人,起码有六七个人,男男女女,整齐地排成一排,犹如时钟上那一支最长的指针,从十二点整的方向,短促有力,向前移动。或许由于长年跑步的缘故,这一排人的骨骼与肌肉有着惊人的相似,月光下,小镇的黑石头路面反射出油黑的光亮,这一队犹如指针一般紧密整齐的队伍,划过眼前,从此记住了月色下他们骏马一样的背影和共同跑步所带来的美感。

    回来以后,邀请过很多人一起跑步。和我一起跑步吧,好吗?

    没有人答应。有的人试过,跑出一百米以后就发誓这辈子再也不想跑了,“上气不接下气,比死还要难过”。

    所以,凌晨四点半,穿戴完毕,扣上李X牌白色棒球帽的瞬间,内心是膨胀的——跑步难道不是一件孤掌难鸣的事吗?很多人都不肯和我一起跑步,有一种东半球唯我独跑的孤寂。

    出门打车前,去门口的便利店买一根果腹的烤肠。不能空腹,又不能吃得太饱。便利店服务员有点眼熟,更不由自主朝他诡秘一笑。

    像怀揣一个巨大秘密。

    谁也不知道,这个人是本城第一届女子迷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

    但是这种欣喜若狂很快被瓦解了。到达地铁一号线西湖文化广场站的时候,站在月台上等候第一班列车去下沙云水站的,几乎清一色都是前去参加比赛的女选手,每一个人看上去都是那么意气风发。

    呼呼啦啦,原来跑步的人可以扯出一支大军。

    第一条朋友圈是这样发的,“今早七点半杭州首届女子国际马拉松比赛下沙开跑。阿姨、大姐、小姑娘都去了。西湖文化广场地一号线的第一班车上都是去跑步的人。”

    抵达现场,现场已是人声鼎沸,主席台上各位领导正在发表热情洋溢的赛前动员,刹那间,呼吸更紧,心跳更快,原来,东半球会跑步的小姐姐们,她们都来了。

    还有一支假扮成“兔女郎”的陪跑大军,清一色,由帅气的男生组成,他们头戴深金红色的兔女郎耳朵,一对对大耳朵在清晨的寒风中性感地颤颤巍巍地晃动,有人开玩笑,问,如果有跑步的小姐姐突然昏倒,他们会做人工呼吸吗?

    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已经沸腾的现场。到处都是欣喜若狂的人们,到处都是自拍的人们。原来,传说中的“一场马拉松,大半场都在搞自拍”不是虚妄之说。出发之门上的时钟闪烁,已经接近倒计时,能不能稳重一点啊,各位还在纷纷做剪刀手的选手们。

    回眸一看,天哪,黑压压的全部都是选手,她们起码覆盖了有好几公里的面积。怎么奔跑啊,难道要飞过去吗。

    终于,枪响。

    直到此刻还在疑惑,那个寒冷的清早,究竟是谁打响了起跑的第一枪。

    管它呢。

    总之,枪响之后,十万只鸭子扑了出去。

    壮观至极。

    有穿金丝绒裙子的,有穿蓬蓬纱裙的,耳边都是叽叽嘎嘎的呼喊声。如何突围出去,直教人心急如焚。

    三公里以后,还剩下三万只鸭子。

    五公里以后,大约还有一万五千只鸭子在埋头赶路,现场十分肃穆。

    七公里半以后,只剩下一小部分队伍继续赶路,由于她们的坚忍不拔和超级体能,她们已经升级为野鹅敢死队,继续完成剩下的十四公里。我们与她们在钱塘江边分道扬镳,风萧萧兮江水寒,壮士一别兮,谁更会跑,已是泾渭分明。我们成为第二梯队,完成了近八公里的奔跑,在一小时以内。

    21.0975公里是本次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的距离。

    21公里,于我们参与迷你马拉松的选手而言,那是我们疲惫人生的英雄梦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宁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
2017年广州《财富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良渚举行 国际生...
·24小时不停歇 杭州首个场地超级马拉松 冠军 ...
·麦扑旅游徐琦:创业教给了我很多人生道理
·数据打通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在杭州延...
·杭州女子收到一万美金“包裹” 警察着急了
·孟京辉执导的《死水边的美人鱼》即将开演 五...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落户滨江 将引...
·坠楼女子砸中保安双双身亡 保安是家中顶梁柱
·江歌案今日开庭 江母:尽我所能 对结果没预期
·"亚洲蹲"刷遍朋友圈突然火了 据说很多人做不到

一周看天下

加拿大开出“圣诞 ...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