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和四年行动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7:32   

拥江发展怎么“拥” 钱塘江两岸要建成什么样

近期重点打造六个“带” 一批重点区域将发生大改变

“拥江发展”领导小组正式组建成立

本报讯 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为中心的城市新核心基本建成,奥体博览城和亚运村全面建成,大江东新城核心区、下沙新城、钱塘江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萧山科技城等重点功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杭州范围内的钱塘江两岸将在未来4年有大变化。

今年6月,杭州明确提出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将钱塘江变成真正的“城中江”。

拥江要怎么“拥”、钱塘江两岸要建成什么样?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这份《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以及《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中,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揭晓。

要建成什么样?

到2035年基本形成 市域“拥江发展”格局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杭州将分阶段实施,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目标。

到2021年,钱塘江中上游区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游城市中心区段两岸地区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为中心的城市新核心基本建成,奥体博览城和亚运村全面建成,大江东新城核心区、下沙新城、钱塘江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萧山科技城、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湘湖新城、望江金融科技城、之江新城、富阳江南新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建德高铁新区、淳安高铁新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流域地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

也就是说,未来4年,这些区域将发生大改变。

等到2035年,杭州将基本形成以钱塘江为中轴的市域“拥江发展”格局,基本建成钱塘江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展示带。

到本世纪中叶,“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钱塘江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全面实现。

拥江怎么拥?

近期将重点打造拥江区域六个“带”

2018年到2021年,杭州的“拥江发展”工作计划已经排出来了,要以推进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开发利用工程为突破口,重点打造六个“带”,即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

首先要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带,让钱塘江两岸变得更美。

比如治水方面,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0%;各区、县(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河流廊道生态修复试点方面,完成珍贵彩色森林建设700万株、70万亩,完成钱塘江堤防治理128公里等。

要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两岸的文化景点、文化设施将更多、更完善。

比如杭州要开展钱塘江文化、富春文化、新安文化、古越文化、两江文化、沙地文化、南宋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的挖掘、梳理、研究及保护,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综合保护工程以及四季青碑亭、明清古海塘、三堡船闸等遗存的修缮与保护等都属于重点项目。

要打造风貌独特的公共景观带,“暴走”钱江两岸之旅将变得更舒心。

杭州将以钱塘江主线上浦阳江、分水江、兰江等3个“三江口”为节点,串联杭州城、西湖、湘湖、千岛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黄山等风景资源,打造“名城名湖名江名山”世界级景观长廊,“三江两岸”景观生态廊道、下沙沿江体育公园、江南新城生态湿地景观带等都将逐步建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制图 连诚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