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北方下雪 南方下雨 湿答答、冷冰冰的天气又要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7:29   

周三双子座流星雨将如约而至

可能是今年最好看的流星雨

你有没有跟我一样的习惯:一到冬天,不管天气预报上说什么,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用“人体气温计”去感受一下外面的温度,虽然百分百会被冷冽的空气冻到迅速缩回室内。我是觉得,每个人耐寒能力不同,肉体感觉还是比预报上的数字更有参考价值。

比如这几天的天气,如果待在房间里,外头阳光灿烂,金黄色的树叶在蔚蓝的天空下轻轻摇摆,给人一种错觉——是不是秋天又回来了?

气温告诉我们:并不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城气温再次创下新低:周六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只有0.8℃,大杭州范围内不少地区甚至已经跌破零摄氏度。

昨天,气温有了小幅升高。根据市气象台消息,昨天,杭州最低气温3.4℃、最高气温15.1℃,虽然比起周六只是“小幅微调”,可也能明显感觉到,外头的空气没有前一天那么“速冻”了。

西湖里的荷叶已经完全干枯,冬天真的来了。 快拍小友 小羊人生 摄

本周北方下雪 南方下雨

湿答答、冷冰冰的天气又要回来了

新的一周从今天开始。12月即将进入中旬,同时,农历十月也要在本周画上句点。

为什么要特别提起农历呢,其实从日历上看,这个星期并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节日、节令,但是,对于2017年冬天来说,本周将是“承前启后”的一周。

从天气上来看,本周的天气格局,将打破初冬一直以来的晴冷,转而进入湿冷。

根据中央气象台,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0日—11日,东北、华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8℃,受锋面气旋影响,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黑龙江东北部局地可能有大到暴雪。

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东北地区第一次预报“暴雪”天气。果然“大雪”节气一过,北方各地就开始酝酿着下大雪了。而对我们南方地区来说,下雪还早了点,雨倒是要下起来了。

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杭州还将持续周末的晴冷天气,早晨最低气温在2℃上下,最高气温10-12℃;然而从周三开始,一拨雨水来袭,阳光退场,白天升温无力。预计周四周五,杭城的最高气温只有7-8℃,加上下雨导致空气湿度增大,湿答答、冷冰冰的天气又要回来了。

好在,到了周末,随着新的冷空气南下,天气将重新放晴,只是冷空气的影响加上放晴后带来的辐射降温,估计到时候早晨的最低温将比之前更低。但你看,冬天就是这样,眼看着气温一点一点往下掉,除了做好防寒保暖,也只能安心接受了。

而从下周一开始,就要进入农历十一月了——这个月又被称为“冬月”,成语“寒冬腊月”就是这么来的:古人把农历年前最冷的三个月合起来叫做“寒冬腊月”,寒月为十月、冬月为十一月、腊月为十二月。

今年的最后一个节气也将在下周来临,那就是“冬至”,对于很多地区来说,“冬至大如年”,年节气息也将越来越浓厚。

每年到了这个点,时间好像总是走得特别匆忙。新的一周里,天气有好有坏,也许一场雨一下,那些枝头的红黄叶片也将随之打落,还请大家保持温暖、保持心情愉悦的同时,好好珍惜这最后的绚烂色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