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路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正式上线 从武林广场到庆春路要停白色线框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7:37   

停放位置不对 暂时只是短信提醒 今后要扣信用分 还会提高租车费

延安路武林广场到庆春路段的白色线框都有电子围栏。记者 周丹红 摄

本报讯 “感谢您将小黄车停在规定区域内,为感谢您文明停车,我们将送您一张单次免费骑行券,并为您增加信用分2分。”从昨天开始,使用共享单车“小黄车”的市民,在延安路武林广场到庆春路段白色线框内锁车后,将会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

反之,如果停在规定范围外,锁车后也会有一条短信:“您把小黄车停在了规定区域外,请下次文明使用小黄车,规范停车。”

昨天,下城区城市管理局打造的下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以下简称“共享单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作为下城共享单车管理示范街,延安路上单车停车区的电子围栏功能同步上线。

延安路下城段最北端就是武林广场、最南端在庆春路,全长1.3公里,包含了武林商圈以及凤起路地铁站、武林广场地铁站人流量较大的区域。

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这个区域是下城区共享单车的一个热点集聚区,也是管理的难点区,高峰时共享单车数量大到会严重影响市民出行,所以才选择这一路段作为率先启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示范点。

电子围栏就是通过卫星定位,在监管和服务平台的后台把现实生活中的固定位置设置为合理停车范围,超出这个范围,系统就可以认定你将车子停在了规定区域之外。

延安路这一路段共计有38个可供单车停放的区域,都在人行道区域内,已用白色线框圈出来了,共1400辆单车停车位(其中一半车位留给普通非机动车)。

这些区域也就是“电子围栏”的位置,纳入系统后台的单车智能锁上都有北斗与GPS两套定位系统,系统后台根据智能锁发送的定位信息就知道哪辆单车“违停”了,会同步将信息发送到使用者和单车公司。

在白线区域内停车的用户,会收到ofo“信用分+2分”、摩拜“信用分+1分”、hellobike“3天免费骑行券”等奖励提示。

停在白框以外的用户,现阶段只是短信提醒,下阶段将采取扣信用分、提高租车费用等措施。

目前,纳入下城共享单车监管与服务平台的有3家公司,分别是ofo(小黄车)、摩拜(小橙车)、hellobike(小白车),目前共有5.7万辆共享单车信息接入了平台,这些车辆主要活跃在下城区。

使用这三家公司单车的市民,想找到延安路上可停车的“规定范围”,只要打开对应的单车App,地图点到延安路下城段,找到蓝色的P字样的区域就对了。

除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对单车的管理者来说,下城打造的监管和服务平台还首次实现了不同单车公司的信息共享。

“我们以前只能通过数字城管、环卫等一线作业人员了解哪些区域单车违规停放了,影响通行了,今后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观了解纳入系统的单车位置信息。”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在系统平台每辆单车就是一个红点,红点在哪里聚集成片了,系统就会通知单车公司进行调度,用智能化手段缓解单车热点区的停放压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