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半角山房:承上启下的浙派古琴
2017-09-29 10:19:15 杭州网

4 浙派古琴传天下

中国古琴艺术于2003年11月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分支浙派古琴也被捆绑进入世界非遗,又于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浙派古琴形成于南宋,是我国第一个形成体系的古琴流派。浙派操琴风格属于吴越系统,指法圆润,节奏紧凑。创始人是南宋时期著名琴家郭沔,祖籍浙江永嘉,他创作了《潇湘水云》《秋鸿》等传世金曲,为浙派琴艺的形成奠定了基石。

浙派古琴流传至清已衰象呈现。被誉为重振浙派第一人的徐元白先生在浙派古琴式微之际,吸取传统浙派的精华,又广收博取,以艺为师,因而得以酝酿出琴艺“天机”,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从而重振浙派古琴声威,成为一代古琴大师,新浙派的奠基人。徐元白原籍浙江台州,其父徐月秋是一位擅长于丝竹演奏与古琴的民间艺术家。其自小即从父学得古琴、琵琶、三弦。十六岁时在私塾读完《四书》、《五经》,打下了扎实的传统文化根基。1912年拜杭州云居圣水寺大休学习古琴,尽得大休真传,打下了浙派古琴艺术的厚实基础。后南下参加北伐革命,任北伐军临时审判厅厅长、何应钦秘书。北伐军进入福建后,曾任县长。此后他走访“诸城派”鼻祖王宾鲁、“山林派”李子昭、“九嶷派”创始人杨宗稷、“广陵派”琴家张益昌,并先后与查阜西、吴景略等琴家结识,或师或友,与多地古琴社团频频往返,博采众长。

1936年,他积极协助查阜西、彭祉卿、张子谦诸琴家,筹建了今虞琴社。徐元白在长期研究和演奏实践中不断探索,发现了弦度分段取音法,编撰了《天风琴谱》,发展了琴学理论。现代浙派自徐元白奠基后,指法以古法为典范,以指力顺畅为原则,形成了清越舒畅、细腻苍劲、精当古雅、干净中正的特点和现代浙派的演奏风格。

徐元白打谱整理了《高山》《潇湘水云》《墨子悲丝》《渔歌》《渔樵问答》《普庵咒》等。在重庆成立“天风琴社”时结识了荷兰、英国的汉学家高罗佩、毕铿等人,并教他们弹琴,扩大了国际影响。他从1930年起便陆续收徒教琴,学生有黄雪辉、张士杰、谭方成、吕佛庭、郑树南、赵义正、闵智亭、吴士龙、邓玟、周岐隐、许有成、杨清如、杨大钧、谭方成、赵乃文、江树箓、丁敬涵、徐蕴华、林北丽等人。其哲嗣徐匡华也在这个时期开始从父学琴。抗战胜利后,徐元白重修半角山房,以文会友,以琴结社,成立了西湖月会。同时收授学生习琴,先后投入门下的有姚丙炎、叶名珮、徐晓英、高醒华、郑云飞等人。

新浙派第二代代表人物为徐元白之子徐匡华先生,他赓续父业,弘扬新浙派古琴文化,使之发扬光大。他为古琴在国际社会上的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1982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他和箫演奏家宋景濂录制了三首琴箫合奏曲《平沙落雁》《普庵咒》《思贤操》,后被亚太会议挑中,并送到联合国,其中《思贤操》一曲出版了乐谱,向全世界音乐教育机构推荐,成为国际上广为流传的一首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名曲。

2001年,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徐匡华在片中出演了一位盲人琴师,这使他在社会上的名气更加响亮,以致不少人慕名前往求教古琴。为了将古琴艺术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下去,徐匡华几乎付出了所有心血。新浙派第三代代表人物为徐元白之孙徐君跃,因从小受家学的熏陶与滋养,之后又先后求教于龚一、姚丙炎、吴文光。以致其琴风既继承了新浙派的传统,同时又受到其他琴家琴派的影响。他的演奏音色醇美、细腻苍劲,手法中正干净。尤其注重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风格舒展流畅且具内涵;旋律处理跌宕多姿,疾徐分明,充满活力。

徐匡华现为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任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西湖琴社社长等。常年与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各艺术团体、优秀演奏家合作、交流,举办个人音乐会及古琴讲座。著有《浙派古琴艺术》《浙派古琴教程》《天风琴谱新编》等,创作琴曲《湖畔枫吟》《仰湖山》《西湖梦寻》等。新浙派的几代琴人始终坚守古琴艺术,努力追求与探索,使新浙派古琴艺术在传承和发扬的同时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仲向平 徐君跃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花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萧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日开赛 好项目落地...
·2017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开幕 20国时尚领袖共商...
·浙江整治交通乱象添智能神器 人脸识别设备让...
·牵手九三学社 下沙朗琴社区要建国学堂
·杭州盗窃车内物品惯犯落网 车主常犯的错为偷...
·全球创新力量汇聚 2017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
·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级!周末“不打烊”
·微信启动页面又变回来了 为啥只有三天?
·四川78条鳄鱼转运途中集体出逃 目前找回75条
·男子肇事逃逸致老太死亡 两片鱼鳞成破案线索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