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考古的另一面》
2016-07-01 15:32:17 杭州网

    

    《考古的另一面》 郑嘉励/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6月第1版 尾尾/摘编

    与嘉励兄相识于十几年前。他的本职工作是考古,但一起聊天的时候,往往都是听他谈“文学”,甚至是很专业的“咬文嚼字”,而通常很有道理,教人不能不服。“考古人茶座”中的不少内容是在聊天时发表过的,部分文字尚带着口语的痕迹,当然更多的是已然经过打磨,然而我阅读之际却是能够看到他说话时的神情,便更觉亲切。也因此会想到宋人诗中的一联“斩新句子包诸体,放泼腔儿令一家”(刘克庄《答卓常簿二首》之一),移赠嘉励兄,觉得刚好合式。

    ——扬之水

    《古民居》

    金衢盆地的龙游、兰溪,今日不算十分富裕,明清时期可是商贾辈出。有多少人的生意失败了,我们不爱听,这里只说那些衣锦还乡的“成功人士”。

    乡下的攀比较劲,住宅是最直观的载体,媒婆的花言巧语中,向来以豪宅别业最具说服力。家乡房子的观瞻,是富商巨贾的大事。今日,龙游、兰溪所见的古民居,通常气派。

    说是古民居,其实不太古,多为清代民国遗构,如果能发现明代以前的房子,将比考古队员掘到北京人头盖骨更加稀罕。

    远远的,我们就能看见三山或五山的马头墙。在今天的logo中,高耸入云的马头墙是江南民居的经典标志。

    看过马头墙,迎面而来的是门楼。门楼是民居的正门,由砖石砌成,外观却完全是一座极尽雕饰的木牌楼,这是“门面”的题中应有之义。高处的瓦檐,两端高高翘起,门上的雕饰不是吉祥图案就是忠孝节义的故事,见过这种门楼的人,当能体会“鬼斧神工”绝非玄虚的文学词汇。然而,村庄中的门楼大同小异,虽然壮观,却也单调。凡事太过了,又必然俗气,我们欣赏女子适度化妆,而眼前这位名叫门楼的徐娘,年纪不小,脸上的脂粉厚得不得了。成功人士追求美与体面的生活方式,从来值得赞许,只是他们的趣味从来需要文人的引导。

    穿过正门,悬挂一幅中堂画,俗人是花花绿绿的喜庆画,雅人是寄情高远的山水画。两侧的对联和上头的堂匾,书法辞章,未必俱佳,但比今日的公园里所见又高出一头。壁前的长条案,中间摆香炉,两侧对称置有烛台、花瓶各一,这是庄严的组合;案前的八仙桌,左右各设太师椅,主人安坐其上,这是体面的姿态;两侧的靠壁,照例也挂书画,让主人看去更像个“儒商”,这是风雅的象征。如果实在无力置办名家字画,又不怕别人笑话,以景德镇烧制的瓷板画权宜代之,亦可。

    凡是肉眼不容易见到的地方,可就简陋多了。外观气派的房子,内里却通常采光不佳,通风不良,黑咕隆咚的角落,所在多有。后头的厨房,柴火挨着灶头,煮起饭来,呛得要死。当然,满院子也找不到像样的厕所。按理说,住宅的设计,应该首先考虑人的生活需要,可从古民居的实际状况看,设计师的理念,大概是把自己当成了不食烟火的神仙。

    《廊桥》

    我从来不认为,乡土传统中的一切都值得赞美,比如儿时曾住的闷热低矮的瓦屋。自从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我不再留恋瓦屋内昏暗的油灯光。

    我又认为,有些乡土文化永远值得赞美,比如廊桥。

    廊桥,其实就是桥梁。古代桥梁,主要有平梁桥、拱桥两种,大江上偶尔还有以舟船排筏串联起来的浮桥。在各地的旧方志中,“桥梁篇”是必备栏目,著录着当地稍稍著名的大小桥梁,其中有竹木桥、石桥,更多的是土木混搭的桥。

    桥面上建亭覆屋,本是惯常的做法。寻常的平梁桥或者拱桥,盖起长长的廊屋,就是廊桥。

    在美国电影《廊桥遗梦》风靡之前,人们很少留意浙南、闽北山区有着大量明末以降的廊桥,很多远比美国的精彩。我们本民族的精彩,有赖洋人的慧眼识珠,这种情况,已有多年。

    我到过许多“廊桥之乡”,犹如朋友们游历过若干号称“世界第九大奇迹”的景观。对我而言,营销式的语言并无意义,重要的是,泰顺、庆元、景宁各地的廊桥,确实精彩。

    在山间行路,面前的河川、沟壑就是横亘着的天堑,而桥梁适时出现,从此天堑变通途;在山间行路,累了,真想歇息,而路亭适时出现,于是坐下,随性地聊天。这是无处不在的人间温情,即便我们置身于一个鸟也飞不到的山区乡下。

    《墓志中的夫妻》

    有的夫妻合葬墓,丈夫与妻子的墓室,各置墓志一通,记述各自的祖先、籍贯、配偶、子嗣、性格、才能及生卒年月。这是人生的盖棺论定。

    丈夫是男人,“主外”的。他的墓志,主要用来记录“立德、立功、立言”三方面的大事,家庭琐事之类,原则上可以忽略。墓志提及他的妻子,通常就这么一句话,“娶某氏”云云。他们繁衍的子女、孙子乃至曾孙的情况,又通常较此详细。除此,夫妻之间再无别的话。

    从墓志的详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丈夫对待妻子,远不及对待子孙热情,他对老丈人都有可能比对妻子更有感情,如果老丈人出身富贵的话。他们的婚姻,首先为了传宗接代,其次为了两大家族的利益结合,夫妻的情感排在第三位,或许根本无法入围前三。

    我的结论,肯定是偏颇的。墓志是冷冰冰的,《全宋词》中有的是悱恻缠绵的男人,其中必定隐藏着许多对妻子一往情深的好男人。只是宋人跟今天的男人差不多,不太好意思表达对妻子的爱恋。于是,他们多情的诗篇,全献给了萍水相逢的女人。

    妻子是女人,女无外事,“主内”的。她的墓志,就是一个温和的贤内助、孝顺的儿媳妇、慈祥的母亲、人情练达的管家婆的传记。她打理家务,井井有条,丈夫在外专心干大事,绝无后顾之忧。

    她的墓志,从不描述自己的相貌。男人承认美貌的重要,又坚信美貌不等于美德,甚至恰恰相反,宋词中的美女多为别人家的女人。他们认为,妻子主内,足不出户,美貌只好比夜行的锦衣。出来混的男人,才需要风度翩翩、人模人样。所以,倒是男人的墓志,偶尔乐意承认自己是个美男子。

    《吕祖谦墓》

    吕祖谦,浙江金华人,人称“东莱先生”,是曾经与朱熹齐名的南宋大儒,卒后谥“成”,后世也称吕成公。这是“百度”可以解决的问题,点到为止。

    吕祖谦墓,在武义县明招山。武义距离金华,感觉很远,其实还好。我的房东老陈,家住明招山下。当年他的父亲,挑着担子,步行至金华城卖小猪,凌晨三点出门,星夜兼程,往返来回,晚上十点就可以回家。我估摸着,当年吕祖谦出殡之日,发自金华,约八九个钟头,即可抵达明招山。

    我这考古工作吧,上班也就等于上坟,每天都能见到吕祖谦墓。如今的吕祖谦墓,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建的,面貌去古已远,就地表所见,与晚清民国的坟墓没有什么两样。以我长期调查浙江宋墓的阅历,对此是有发言权的。当然,大家都是“向前看”的人,谁会真的在乎宋朝与清朝的区别呢。

    很多人以为文物保护是近代才有的观念,并不完全对。像吕祖谦这种级别的历史文化名人,在于金华就是“乡贤”,在于武义则为“寓贤”,他的故居或坟墓,通常会受到所在地官府的妥善保护。

    尤其是坟墓,更要郑重登记在册,纳入金华府武义县的“防护录”,由官府出资,雇人看护。墓地附近,大凡砍伐、动土之类的活动,一律禁绝。今日所谓“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待遇,也不过如此。

    时迁岁久,风吹日晒,坟墓不免毁圮,需要不时维修。与今日不同的是,古人的文物维修并无“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理念,每重修一次,必失真一等,终至于面目全非。据我所知,清雍正年间的武义知县修过一回,今日尚存的“吕祖谦墓碑”就是当年重立的。清光绪十二年,金华知府陈文马录,会同武义的县官乡绅、东阳的吕氏后裔,又大修过一回,终于将吕墓“装潢”成今日可见的模样,距离南宋时的原貌,古意全无。

    我们不得不说,这是文物保护的“古不如今”处。但是,过去的知府、县官、学官,每逢清明、冬至或其他日子,必带领乡绅随从,不时莅临明招山,上坟致意。如此这般的文物保护宣传力度,又是“今不如昔”处。

    至晚在明代,吕祖谦墓前已建起祠堂五间、东西庑六间,里头陈列着很多不同时期、各级官员上坟时的“祭文”碑。人们以碑文的形式,纷纷表达对先贤的缅怀与敬仰。

    晚清民国以降,这种盛况已不可复见。光绪十二年的那回重修,是吕祖谦墓历史上的最后一次重建。接下来的日子,迎接它的将是毁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鸟瞰壮美青藏铁路
探访“天眼睫状体”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国火炬手里约奥 ...
伊能静二胎产女秦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之光照亮杭城(组图)
·杭州雷锋纪念馆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 ...
·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再燃战火(组图)
·助力G20 党员做示范 杭州“阿力”志愿者服务...
·杭州人才市场将有10场综合性招聘会 现场招聘...
·杭州消防举行向党旗宣誓在战位建功活动
·华东最大急救直升机停机坪落户邵逸夫医院
·三胞胎同过本科线都报师范 填好志愿就去打工
·老人倒地1小时被清洁工送回家:4个孩子没时间回
·小区门口私家车被开走 车主:操作比我还熟练

科学家首次发现琥 ...

美国两列货运火车 ...

奥运冠军时髦起来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