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房子买卖几次、敲墙几次统统知道 房管部门请来大数据做“安全主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01 08:34   

本报讯 杭州有超过5.4万幢住房,哪些区域70年产权最先到?哪里房子急需修补?谁敲了墙?哪儿房子买卖最频繁?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安全鉴定管理中心,最近一起请来大数据做“安全主管”。

这位“安全主管”,可是大有来头。2014年起,杭州就开始逐步将房屋资料以“一楼一档”形式保存,建立“杭州市城镇既有住宅房屋数据管理系统”。最近,房管部门又通过GPS现场多点定位,把各幢房子地理坐标信息上传完善起来。

目前,主城区已经有1万余幢住房完成定位,预计11月就会全部完成。

定位的信息,除了地理位置外,房屋的新旧程度、建造年代、是否完好、是否有损、过户了几次、装修了几次全都登记在数据平台,并且对老旧房屋进行重点监控。

也就是说,从“出生”到使用中的管理信息、“生病”和“治疗”的健康信息直至拆除,都纳入到数据平台之中。

尤其是装修,“很多居民看到墙皮老化开裂就紧张得不得了,而对于房屋结构最重要的承重墙拆改,却不是很在意。”住保房管局工作人员说,这个大数据平台,就是要把这些问题管起来,每套房子敲墙前的备案、居民投诉、装修登记,都会一一记录在平台上,这样一来,买卖几次、装修几次、敲过几次,电子档案抹也抹不掉,一旦发现房屋安全问题,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民政、公安、房管、社区,保障市民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