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为棋 痴狂
2016-06-22 15:52:29 杭州网

    

 

    我是1975年生的,一晃今年就42岁了,父母说我好像才刚刚懂事。

    父母一直觉得我没出息,围棋是罪魁祸首。这两年他们经常听到学生家长对我的赞美,也看到我在围棋教学方面出了点成绩,才慢慢有些释怀。

    我很抱歉,我没有成长为他们希望的样子,甚至一度让他们觉得脸面丢尽。

    天下的父母都一样望子成龙,加上我父亲特殊的成长经历,我特别能理解他们这些年对我的希望和失望。虽然我生在杭州,但我祖籍是湖南。我本姓也不是姓王,而是姓刘,说起来有点复杂。

    我的曾祖父是地主,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是我爷爷,二儿子后来去了台湾,小儿子是地下党,后来做了长沙市副市长。土改的时候,曾祖父和二儿子逃到台湾去了,农民冲到家里来把我爷爷活活打死了。

    奶奶过不下去,就带着三个孩子,两个姑姑和我爸爸投奔温州娘家。我爸爸当时才六岁,是我爷爷留下的单传香火。

    奶奶出身书香门第,后来带着三个孩子来杭州教书,把三个孩子都改为母姓,跟她姓王。我也跟着我爸爸姓王,我的名字叫王纯汀,是我奶奶取的,水中一块大陆的意思。

    我儿子出生后认祖归宗改为刘姓,既不跟父母姓,也不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姓,每次要证明我们的父子关系,都要开很多证明,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

    2

    我父母都在良渚大观山杭州种猪试验场上班,在那里待了44年,退休才回到杭州。我从小就跟奶奶一起住,奶奶家在城站,旁边有个烧土锅炉的茶馆,茶馆里经常有人下棋打牌,我很喜欢看他们下棋。偶尔,那些大人也会陪我下一盘。

    1985年,我上小学了,这一年“中日围棋擂台赛”举行,聂卫平十一连胜,点燃了民族激情,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去学围棋。

    我爸很喜欢体育,订了《新体育》杂志和《体育报》,上面有关于擂台赛的报道,再小的版面我都会一字不漏地认真仔细看完。

    1987年,父母给我报了杭州棋院的象棋少年班,在官巷口上课,一周去两次。每次一下课我就跑去看别人下围棋,觉得围棋更有意思。

    上了一个学期,1988年全国甲肝大爆发,少年班就停掉了。

    父母看我这么喜欢围棋,13岁的时候就把我送到了少儿围棋班。去了一次我就不肯去了,那些都是七八岁的小孩,学围棋都好几年了,我比他们大那么多,还下不过他们,太丢人了。

    我父母都很喜欢文艺,小学四年级,还送我去学手风琴,学了两年,我已经一看曲子就能把和弦配起来,1988年大观山农场场庆三十周年演出,我还上台去伴奏《花儿与少年》。

    我爸爸是个很严格的人,弹不好就打过来了,我就不想学了。

    我还是喜欢围棋。

    我小学一个星期两毛四的零花钱,初中涨到两元,高中是五元,我全部攒起来买围棋书,我最早买的最贵的一本围棋书是《定式大辞典》,有七八百页,像字典一样,当时买价格九块七毛,我现在还在用。也没有人教,就自己琢磨。

    我小舅舅喜欢下围棋,有些看不懂的,我就问他。他在工农丝织厂上班,厂里也有下围棋的,他有空就带我去下。大多数时候,我都没有对手,就自己和自己下,在纸上自己摆棋谱。

    初中的时候,我经常把围棋书带到学校,上课偷偷放在抽屉里看。为了看围棋新闻,我从1991年开始买《体坛周报》,每周都要走十五分钟,到清泰立交桥下的邮局才能买到,一共只有八个版,两毛钱一份,每个字我都要反复看。还用零花钱订了《围棋天地》,一直订了十多年,好几百本,每本都仔细看仔细研究。

    我有个同学,也喜欢围棋,每天中午吃好饭到我奶奶家和我下一盘棋,再一起到学校里上课。

    我高中在杭州市第七中学读的,1990年杭州市举办应氏杯中学生围棋比赛,我们学校拿了第四名,我也参加比赛了。

    我平时住奶奶家,周末回大观山农场父母那里,整天捧着围棋书看,上厕所也看,晚上很晚都舍不得睡。父母很生气,就骂我,我干脆躲到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他们不知道,围棋的世界多有趣,把一个死棋做活那种感觉比考一百分还幸福。

    我其实不仅喜欢看围棋书,小说、诗词歌赋、关汉卿的曲,连佛经我都很喜欢看。可我父母不理解,说我不务正业,玩物丧志。晚上我不睡,我妈就不睡,守着我,不准我看课外书。

    我一个人摆棋谱,下围棋,一下就一两个小时,只要听说谁会下棋我就去找他下。小舅舅告诉我大观山农场旁边大概十五里路有个老头儿会下围棋,周末我就骑自行车去找,好不容易找到那个地方,结果老爷爷已经搬回杭州了。

    我也经常去小舅舅家找他下棋,晚饭吃好就一直下,下到半夜里一点钟,舅妈不停地来催我们睡觉。那时候,也没有电话,想找舅舅下棋,从农场出来,得先到卖鱼桥外公家,再从外公家走四十分钟到翠苑舅舅家。有时候去了家里又没人,等到很晚他们都没回来,我只好又走了。

    小舅舅也经常带我去他的围棋圈里,找他朋友下棋,不过我学了一年半以后就找不到对手了。

    杭州棋院每年夏天都有个段位赛,我自学了一年后,就报名打段位赛,第一次就打了个一段。初三我就把二段打出来了,我现在是四段的证书,但水平应该是五段,业余级省级比赛最多只能到五段。

    3

    上高中,我住回农场父母家,每天放学都回家。如果遇到老师拖堂的话,赶不上末班车,就要走十多里的盘山路。

    山上有狼,有一头公狼老来农场里叼小猪吃,农场就成立了一个打狼队,把公狼打死了,母狼每天晚上都在山上嚎,那嚎叫声特别凄惨,像哭一样,让人毛骨悚然,大家晚上都不敢出去。

    我一个人走在漆黑的山路上,很害怕,一路小跑,不敢停,到家都八点多了。

    有一次走到山坳里,一转弯,突然看到黄黄的月亮挂在天边,感觉好漂亮。还有一次,下很大很大的雨,没有伞,到一个小店里避了半个小时的雨,雨还是大得走不了,最后借了个雨披才走回家,淋得一塌糊涂。

    农场里有几个大学生喜欢下围棋,开始我下不过他们,到我高二的时候,农场里已经没人能下过我了。农场还希望我代表他们去参赛。

    我们住在分厂,分厂离总厂有七八里的盘山路,有时候总厂放电影,我就跟着看电影的车一起出去。他们看电影,我找人下围棋,等他们看完电影我再跟着车回来。

    高中的时候,我在学校里水平第二,第一名是一个接受专业围棋训练的同学。

    高二的时候,父母看我还整天沉迷在围棋里,气死了,给我请了家庭教师辅导英语,天天做题,拼命学习,一年都不允许我碰围棋。

    我是家族里的长孙,又在奶奶身边长大,奶奶一直都很重视我。我奶奶一辈子很少笑的,1993年,我考上了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的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她开心极了,张罗着请客,好像我考上状元了一样。

    奶奶到处向亲戚报喜,叫我父亲买了一盒很好的糖送给校长。后来,还专门带我回湖南祖坟上去报喜。

    刚进大学,学校里就举行了第二届杭工院的围棋比赛,我超水平发挥,拿了个第二名,一下就出名了。

    看书下棋叫“书房棋”,战斗力不够。上大学后,我经常和高年级的同学一起下棋,棋风开始硬朗起来了,我经常逃课在宿舍里看围棋书、下围棋,到期末就挂科了,挂了好几门。

    教务处把成绩单寄到我家里,我爸气得要死,骂我,奶奶已经走了,不然要被我活活气死。

    我姑姑在美国,我父母希望我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姑姑还特意买了本英文编程的书送给我,可我没兴趣。

    从1995年开始,有茶馆可以下棋了,我逃课出来一整天都泡在棋室里。里面都会赌棋,可是我没钱,他们说你口袋里越没钱就越会赢,能量都会爆发出来。

    翠苑附近有个红茶馆,很多高手,我几乎就没怎么输过,二十到三十块钱下一盘,我一天大概可以赢一百块钱。

    我在红茶馆认识了一个大我十多岁的,以前老浙大毕业的棋友,他赚了点钱,每天都来下围棋,只要我去,就和他下。我让他一先五目棋,每天和他下五盘,赢他一百块钱。

    我老赢他钱,就叫他师父。他是个孝子,母亲生癌症开销很大,现在没钱了,我们还经常一起玩,逢年过节我就一千五百地给他点零花钱。

    父母退休后从农场搬回杭州,住在假山新村,我周末骑自行车回家。新河坝下有两兄弟开了个面馆,中饭后没什么生意了,就在路边摆个棋摊,街坊邻居都围在一起下棋。

    我也跑去围观,大家七嘴八舌地当军师,我也说了几句,他们就说,你行那你来啊。

    我说来就来,我一下就赢,没一个人下得过我,他们马上很尊敬我了。后来我每次一出现,他们就开玩笑说,李昌镐来了。我一坐下来,就围满一圈人给我抱腰,都押我赢,输了我不用出钱,赢了给我分成,有时候一次能赢两三百块。

    我妈知道气死了。

    4

    茶馆里经常有人下通宵,还有人下三天三夜。我不抽烟,有些人会带一条烟过来,一条烟抽完,天就亮了。有个举重教练,下棋技术不行,每次都带一条烟来,别人一看到他带烟来,就知道他今天不打算回去了。

    我工作以后也在棋馆里下过通宵,下完后饿得不行,不想回家,不想动,就和打游戏一模一样。

    我平时没什么机会参加正规的比赛,就是茶馆里练练手。1997年,和我下棋的那批学长毕业都回建德了,我就经常去找他们玩。有次去,正好在举行建德围棋比赛,我就顺便报了个名,打了三天,拿了个冠军。

    冠军的奖品是一床羽绒被,大夏天的,我背了床羽绒被回来。

    我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脑子里整天就想着围棋,杭州话叫入魔窟了。每天看好几个小时的围棋书,一周去茶馆里下四五次棋,第一个学期就挂了三科,补考也没过,留级。留级后,学校规定挂科不能再超过两门,否则就会被退学。

    大学读到第四年,也就是大三,我又是三科挂科。开学后补考也不及格,就被退学了。

    学校把退学通知寄到家里,这对我父母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我跑回家给父母留了封信,说我对不起你们,让你们操碎了心,我长大了,要自己养活自己,也不要来找我,还让我爸到学校帮我把户口迁回农场。落款是不孝孩儿。

    这封信我妈到现在还留着

    我有个同学,和我同一个寝室,也是因为下围棋挂科被退学了,我和他就带着每人两千多块学费,跑到新昌去开电子游戏室去了。

    父母看到我的信,接着又收到学校的通知,班主任打电话来,他们觉得天都塌下来了,我爸问班主任:为什么之前不告诉家长,想办法挽救他,等到他出事了你才告诉我,你是来报丧的吗!

    我爸呆若木鸡,我妈气得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又气又急,到学校去找同学打听,才打听到我在新昌。

    我在新昌待了两个多月,在那边也到处找人下围棋。

    我父母觉得脸都被我丢光了,他们一辈子工作努力,年年都是先进,却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好,两个人在家里度日如年。

    我在新昌开的小游戏室也没赚到钱,过了两个多月就回来了。

    我爸把我的户口迁回农场,再花1500块钱把户口迁到杭州,和美国的姑姑也不联系了,到处帮我找工作,我自己也去找,可是没有毕业证,很难找。

    找了两年都找不到工作,1999年就到舅舅公司,学自动化电子编程。舅舅说,给我三个月试用期,如果三个月学不出来就不要我了。

    我很感兴趣,也做得很好,三个月就能编出很好的产品,后来又考取了软件工程师,一直做到2015年底。

    我一个同样喜欢围棋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回建德,有段时间突然说不喜欢下棋了,我觉得实在不可思议,怎么可能会不喜欢下棋呢?

    现在我理解他了,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生活压力那么大,是没有心思下棋了。现在,他女儿小学六年级,围棋五段了。

    5

    我1997年下半年从新昌回来后,到德克士快餐店里做服务员,认识了我老婆。谈恋爱的时候我也去下棋,一下棋就手机关机,她老和我吵架,打电话向我妈告状。

    我们一直吵吵闹闹,也没分开,都觉得不会找到比对方更好的人了。2005年,八年抗战恋爱结束,我们结婚。

    结婚后,休息天我也去找人下围棋,棋谱还是看,但围棋对我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以前围棋对我来说就像水,是不能离开的,离开就会活不下去。而现在,围棋对我来说就像水果,有得吃,会很开心,没得吃也没关系,会难受,但不会死。

    特别是有了孩子后,只有偶尔才会去下通宵。

    这些年,我还是很喜欢围棋,但我父母很恨围棋,觉得是围棋害了我,退学是他们一辈子的痛。我儿子出生后,我父母就警告我不允许他接触围棋。

    别的游戏都很容易被计算机攻破,只有围棋到现在才被阿尔法狗战胜。

    围棋对逻辑思维是有帮助的,我教小朋友,他们很快就能算出赢了多少颗子。

    2005年开始,儿童教育市场的繁荣带动了围棋热。我一个朋友是一个幼儿围棋学校的校长,他教得好,学生很多,2013年,忙不过来,叫我去帮他代班。

    带了两年,效果很好,找我的家长越来越多,一个班变成两个班,到去年下半年让我带三个班。

    我教棋和别的老师不一样,因为我是自学出来的,我知道怎样讲孩子比较容易理解。

    我每天进行大量的阅读,经常把生活中的故事和现象编成故事给他们听,也会根据围棋课程,把历史故事、成语故事和科学故事编进去给他们听。比如一箭双雕;比如,为什么夏天下雨的时候,水滴打在蚊子身上,蚊子不会被砸死,蚊子会把身子侧一下,让水滴流下去,然后给他们摆一个棋形。

    比如,有的小孩输了就爱哭,我就给他们讲苏东坡下棋输了说:胜亦欣然败亦喜。

    孩子们都很喜欢我讲的课,老来缠着我问你的故事都是哪里来的?我就会说,我从小喜欢读历史,科学故事。

    孩子好好学,比赛得奖后,我会买一些礼物送给孩子,比如买一套书,像《哈佛家训》什么的。

    下城区幼儿园围棋比赛,今年个人前五名都是我教的。中班的一个男孩子,只要参加比赛,全胜。围棋比赛是不分年龄的,年龄悬殊有时候会有大欺小的现象,平时我会教他们,如果比赛的时候遇到问题,就举手叫裁判。

    上次去,他和一个五年级的女孩子下,姐姐欺负他,他就举手叫裁判来,告诉裁判发生了什么,裁判让他把棋复盘出来,他一个不漏地复出来,最后下赢了。

    过春节的时候,我和老婆商量,辞职去当专职围棋老师。我父母反正已经接受我对围棋的热爱了,说让我自己做决定。

    现在一周七次课,每次三小时,收入和以前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我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很开心,感觉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

    刚刚结束的第十届浙江省幼儿围棋大赛,我们四位老师教的39名小棋手获得女子大班组团体第一,男子大班组团体第二、第三。女子中班组团体第二,男子中班组第三,一共八块奖牌。

    围棋有个名字叫“木野狐”,狐狸精不是很迷人吗?围棋就是木头做的野狐狸,人很容易就被她迷住。其实不仅围棋,任何一样东西,你只要迷上,就舍得为它付出一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讲述 王纯汀 整理 王燕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夏至荷塘
贵州现600岁高龄黄...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鱼市数万鲨鱼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毒瘾发作一言不合就砍人 法院提醒警惕毒品次...
·2016高校招办主任访谈之浙江大学:首推竺可 ...
·杭州拟立法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 维保单位...
·国际禁毒日:杭州公交抵制毒驾 确保安全行车
·省市联合举行“服务G20 巾帼建新功”巾帼文 ...
·国际友人走读西湖 给西湖景区“挑刺”
·江干非遗展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上海警方擒4名“黄昏大盗” 作案34起涉案35万
·重庆7岁女孩帮爷爷蹬三轮感动网友
·男子去别人鱼塘钓鱼被村民阻拦 拿出砍刀吓唬

德西部一电影院遭袭击

她用芭蕾舞姿诠释"...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