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7:18   

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 构建“海陆空”全方位互联互通快速大通道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浙江省两会正在进行,长三角一体化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我们大致看了下,至少有20个议案提案建议涉及。

长三角一体化是怎么来的?它对普通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浙江又将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持续发力?

推荐阅读

历史首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试点民航通宵运行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2019年杭州加快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 全面推进大城北建设

运营中的杭州地铁1号线底下 5号线悄悄穿过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爆

沪杭甬高速抬升工程今年将整体开工 亚运会前竣工

历经37年 长三角一体化空间范围不断扩大

说起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至今已走过37个年头。

1982年,“以上海为中心建立长三角经济圈”首次被提出,当时叫作“上海经济区”,范围以上海为中心,包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等长江三角洲的9个城市。

十年后,“长三角城市群” 一词横空出世,最初包括上海、杭州、南京等14个地级市;后又分别在1996年纳入泰州,2003年纳入台州,最终以江浙沪16城市为主体形态的长三角城市群得以形成。

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长三角区域范围界定为苏浙沪全境内的25个地级市,在原有16个城市的基础上,加进了浙西南的金华、温州、丽水、衢州和苏北的徐州、淮阴、连云港、宿迁、盐城。

2016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在2省1市25城市的基础上去掉了江浙的一些城市,同时将安徽省的8个城市纳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最终的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泰州、扬州、盐城、镇江、常州,浙江省的杭州、湖州、嘉兴、宁波、舟山、绍兴、金华、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滁州、宣城,总数为26个地级市。

在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一体化”完成最后一次升级。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近期发布

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长三角一体化,今年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

1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同一天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和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明确提出,合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而在两周前的1月14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也在同一天开幕,两地省政府一把手也分别对如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各地的安排。

更有消息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预计在农历新年前后有望能够发布”。这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首次正式发布发展规划纲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今年浙江省将如何发力?袁家军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了明确:坚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重点抓好数字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油气贸易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长三角一体化是怎么来的?它对普通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浙江又将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