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中的杭州地铁1号线底下 5号线悄悄穿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7:28   

都市快报讯(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艇 制图 高薇)3.2米,差不多就一张L形沙发的长度。0.5米,一步的距离。可一旦这两个数字和地铁建设联系在一起,代表的就是“难度”。

计划于2019年年底开通运营的杭州地铁5号线,近日在滨康路附近,成功下穿正在运营的1号线,攻克了5号线建设中的关键性节点之一。

在杭州地铁线网中,地铁5号线与运营中的地铁1号线,将在打铁关站、城站站、滨康路站三处实现换乘,其中打铁关站和城站站均为车站十字换乘,滨康路站为站间通道换乘。

推荐阅读

历史首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试点民航通宵运行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2019年杭州加快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 全面推进大城北建设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爆

沪杭甬高速抬升工程今年将整体开工 亚运会前竣工

这意味着,5号线滨康路-博奥路区间的隧道,在建设时,需要下穿运营中的1号线滨康路站-湘湖站区间。

5号线隧道和1号线隧道呈58度斜角交叉,从1号线隧道的底部,到5号线隧道顶部,只有3.2米,也就是一张沙发的长度。如果加上保护墙的厚度,那么两条线路仅隔0.5米。

除了距离近,两条线路隧道均位于淤泥质黏土地层,土层性质差,对任何扰动都极为敏感。再加上1号线已运营,在5号线隧道施工时,1号线列车还要照常行驶,这就对隧道沉降控制要求极高,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在强大的数据监控和实时监测中,施工单位从2018年12月26日开始,一点一点将5号线滨康路站-青年路站区间隧道逐步往东推进。

今年1月21日上午,在乘客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5号线的双线隧道全部顺利下穿1号线隧道。

5号线东起萧山区姑娘桥站,西到余杭区老余杭站,是目前杭州地铁在建线路中最长的一条线(56.3公里),穿越7个城区,40个站点中有16个为换乘站,堪称“换乘之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5号线还将继续往西延伸——去年11月26日,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包括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北延段、5号线西延段。5号线西延段要继续向西延伸两站到老余杭。按照杭州地铁三期的时间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根据杭州轨道交通建设计划,今年底将开通5号线一、二期、杭临线,通车里程达203.9公里;至2020年底,开通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杭富线。至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1条机场快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艇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计划于2019年年底开通运营的杭州地铁5号线,近日在滨康路附近,成功下穿正在运营的1号线,攻克了5号线建设中的关键性节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