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旅客运输总量达2064万人次 返乡大军已提前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06:22   

火车站启用人脸识别 公交推出“春运暖巴” 机场首航川航调整至新柜台

2019年春运:1月21日至3月1日

杭州日报讯(记者 杨怡微 毛雨佳 葛晓路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朱建美/文记者 李忠/摄)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历时40天。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春运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预计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2064万人次,同比增长3.2%,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市道路发送旅客预计将达739万人次,同比下降8%,铁路杭州直属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15%,这将是杭州春运史上铁路运输总量首次超过公路。

那么,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公交、地铁等方面都有哪些调整?出行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逐一为你梳理了一遍。

推荐阅读

和杭州汽车南站说再见的滨康综合体地块 今年将重新出让

学而思被杭州市教育局全市通报批评

杭州终于天晴了!22日以前晴多雨少

滕信堂暴雷之后女老板潜逃泰国 昨天她穿着睡衣被押解回国

杭州城东安琪儿市场本月底全面关停 未来这里要大变身

杭州楼市558次开盘 160次流摇!真的没人买吗?暗藏套路

【铁路】

首趟加开列车提前至17日晚

虽然今年春运是从1月21日正式启动。不过铁路杭州站表示,返乡客流,尤其是长途出行的旅客,从本周二开始就已经逐渐启动了,提前了一周时间。对此,铁路杭州站在2019年春运增开89.5对列车的基础上,将首班增开列车提早到了1月17日开行。

“杭州站2019年春运首班增开列车是开往重庆方向的K4173次列车,于1月17日23:01开行,途经上饶、鹰潭、怀化、秀山等站,历时30小时09分,19日早上5:10抵达重庆北站,它的开行标志着2019年春运的大幕即将拉开。”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介绍。

从目前客流来看,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以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以务工客流为主。今年春运启动时间比较早,是因为2019年的春节比2018年提前了11天。

铁路运输总量将首次超过公路

由于今年春节较早,铁路杭州站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三流叠加”明显,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的开通,武汉、河南、陕西、福建等地区的运能得到明显加强,但江西、湖南、贵州等春运节前重点地区及东北地区运能变化不大,铁路高峰时段运力与运能矛盾仍旧突出。

2019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同比增长15.0%,将首次超过公路运输量。据悉,杭黄铁路的开通是今年铁路杭州站运输量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

在运能安排上,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9.5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20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69.5对。

此外,杭州东、杭州站、杭黄各站(已有)进站口进行了相应改造,安装自助实名制验证机(人脸识别系统),其中杭州站10台、杭州东站46台,加快旅客进站速度。

下一页 没抢到票可试试“候补购票” 18日零时机场启用F01-F15柜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毛雨佳 葛晓路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朱建美/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汪浩
返回
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公交、地铁等方面都有哪些调整?出行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逐一为你梳理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