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27   

 

    杭城飘飞雪, 游人喜迎春。

    说好的傍晚雪,怎么上午就来报到

    说好的雨夹雪,怎么就变成大雪了

    省气象台昨发布暴雪黄色预警,气象专家解析马年第三场雪

    举目皆银装,回首尽白雪。

    本来吧,这样的场景,我以为昨天傍晚才能见着。

    但预报不如变化快,雨水在昨天上午一瞬而过,窗外随即雪花飘飘,一波波的大雪,开始迅猛袭击杭州。

    昨天上午,省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好在老天爷就这么点雨雪量,早下早撤,下完就逐渐让地盘给阴天和晴天。

    所以,昨夜今晨还会飘来一些雪花,今天上午,杭州仅阵雪,中午前后,雪走雨也走。

    为什么雪提早下了?

    预报中,昨天杭州的降雪,会很有调调——天晚将欲雪。

    不料,老天爷一秒毁了小清新,天亮就下雪。

    我一觉醒来,顿觉不对劲,按照大清早的未来3小时预报,窗外飘的应该是雨,而非雨夹雪。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昨天7时,杭州城区雨夹雪现身,到10时,漫天大雪。

    杭州尚且如此,浙北的嘉兴湖州,也都已大雪封城。

    昨天上午,雪线一路南压,10时2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之前的预报,杭州最早也要到昨天傍晚才下雪,为什么雪花上午就来报到?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这个时间差,主要是对温度的把握上,有个误差。

    一般来说,在气温的预报上,允许2℃的误差,前天对昨天最低气温的预报,为1℃,昨天上午在冷空气打压下,杭州最低气温0.4℃。

今日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计划不变 良渚站有了又没了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二绕"今年力争开建 机场高速萧山段4月动工
·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环线公交却为何独缺城西?

    如果撇掉其他因素,误差在1℃之内,可在冷暖气流交汇天气里,1℃的偏差,直接关系着降雨还是降雪,像去年12月16日杭州那场猝不及防的初雪,就是气温预报相差了1℃,中雨就成了中雪。

    而且,昨天上午,气温下降很迅猛,杭州6时还有4.1℃,10时就只有0.7℃,这也是为什么,昨天大清早发出的预报,还是给出了一个“傍晚雪”的结论。

    换句话说,对于昨天的气温,前天预报在正确范围内,但偏高了点,昨天早晨的气温对降雪而言,依旧偏高。

    然后,神马叫人算不如天算,很快气温急转直下,水汽又极其充沛,雨就三下两下提早下成了雪。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文 里尔/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