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27   

    西湖边飞舞的雪花,让游客兴奋不已。

    雪中的宝石山披上了银妆。

    为啥年后

    雪如此多如此大?

    除了早到,昨天的雪,还下出了预报外的气势。

    连中央气象台也惊呼,南方雪花大如席,围脖上某些气象论坛,甚至直接说杭州是暴雪中心。

    省气象台说,昨天的降雪,范围大,强度强,下得势如破竹,马年的头3场雪里头,就数昨天的雪花最大片。

    截至昨天17时,杭嘉湖、绍兴等地大雪,积雪深度2~5厘米,西北山区积雪已达10厘米以上。

    临安积雪5.3厘米、安吉5.1厘米、上虞4.5厘米、德清3.6厘米、富阳3.3厘米,杭州城区2.6厘米。

    楼茂园说,昨天冷暖空气的交汇带,在皖南江西至浙江一带,所以,杭州雪花下得就比预报中的大了。

    就杭州乃至整个浙中北而言,雪最大的时候,是昨天中午前后,下午开始,随着气温略微回升,雪花逐渐小了下去。

    那么,为什么今年冬天,雪基本下在了年后?

    楼茂园说,杭州下雪的月份,一般是在12月-3月,其中2-3月概率最大。

    因为这个时候,冷空气势力还很强,今天又是“雨水”节气,暖湿气流也到了增强的时候,冷暖空气碰撞,很容易就下雪,往年3月上旬,杭州也下过大雪。

    至于今年为什么集中在2月下雪,这主要是之前,杭州的天气格局都是晴多雨少,年初三之后,大气环流发生改变,就像哲学中的“物质是运动的”,局面肯定要扭转过来。

    这会的大气环流,有利于海洋上的暖湿气流登陆,加上冷空气南下频繁且实力强,雨雪天气就多了起来,雪花也都比较大。

    为什么

    南方湿雪厚重?

    据说,下雪了,撑伞的,是南方人,不撑伞的,是北方人。

    因为北方,多是干雪,雪花蓬松干燥,轻轻一掸就抖落了,踩上去还咯吱咯吱响。

今日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计划不变 良渚站有了又没了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二绕"今年力争开建 机场高速萧山段4月动工
·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环线公交却为何独缺城西?

    而在南方,雪花多是湿雪,捏一把,一手雪水,即便积了点起来,踩上去扑哧扑哧冒泡泡。

    这主要是因为南方风小,湿度大,雪花就容易下成湿雪。

    不过,南方的湿雪,要比北方的干雪重,就像一件衣服,干燥时和浸泡在水里时,重量完全不同。

    像昨天上午,南京金陵饭店一处屋顶,就被大雪压垮了。

    我撑伞走着,也听着雪花落在伞面上,铿锵有力。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文 里尔/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