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富阳的这条路,很多人走过却不知道它的作用
2020-08-03 15:49:02杭州网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许多年轻辈的富阳人,知道西堤路,却不知西堤……2020年7月的那场梅汛,让富阳人再次意识到这条逼仄狭窄,上了年纪的西堤路,更是一条守护着富阳内城的城市防洪堤。

据《富阳县志》记载,西堤于1950年冬全面建成,全堤保护农田4.52万亩。是当时唯一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大堤。今年,距离西堤建成恰好70年。

从一楼门洞穿入,沿台阶上至二楼,穿过一道走廊,前方有亮光,行至尽头,却又是道路。这情景恍若只在重庆见过的3D建筑。

西堤路53号,一幢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6层楼,依堤而建,两层位于西堤堤顶以下,四层位于堤顶以上。堤顶高约11米,足够高的落差形成了特殊的房屋结构。这也是西堤路独有的建筑形态。

皇天畈治理,建西堤防洪

曾经是城西社区会计的陈柏海今年70岁了,说起西堤的时候毫不含糊,随手一画,将堤坝50年前的样子在一张白纸上还原,仿佛西堤的模样一直刻在他的脑海中。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陈柏海指着地图向记者讲述西堤的过去

据《富阳市水利志》记载,西堤本名皇天畈防洪堤,是富阳境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成的城市防洪堤。东起镬子山,西至鹿山,全长3千米,粘土堤坝,距富春湾堤约0.5千米。保护面积15.01平方千米,其保护区域为富阳主要的经济、文化、生活区。

“如果没有西堤,皇天畈年年要发大水,”陈柏海自幼就知道西堤对于富阳的重要性,“外江水位只要一到恩波桥的桥墩,里面就一塌糊涂,地势太低了。”

建西堤,是皇天畈治理防洪工程的需要。皇天畈,三面临山,一面临江,四周高、中间低,畈心海拔低于富春江正常水位。每临雨季,山洪下注,畈内积水成内涝;凡遇富春江上游暴雨,水位上升,加上潮水顶托,屡屡造成洪水倒灌,农田被淹。历代灾害频繁,农民苦叫皇天。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西堤路起始段(西堤北路)

据《富阳县志》记载,唐代以后,便有一些零星水利建筑。唐贞观十二年(638)县令郝砆开阳陂湖;明嘉靖初(1522)建普济堰;万历间(1573—1619)建马山堰、陶溪堰;1934年派壮丁5万工,疏湖南浦5900米,阳陂湖筑堤1380米……但是,这些治理仅限于灌溉,受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限制,对于大规模治理,官府“欲兴无能”。

从1946年5月开始,首次进行勘测、规划,直到1949年元月,始建皇天畈堤,4月底完工,完成土方4.01万立方米,筑成小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0年1月复工,同年8月完工。自此,皇天畈迎来生机。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皇天畈水利工程图(孙复东提供)

今年83岁的孙复东曾担任富阳县水利局局长,是富阳水电最早的水利技术骨干之一。他干了一辈子的水利工作,对皇天畈水利工程耳熟能详。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大浦闸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浙江铁工厂(杭氧前身)承建的皇天畈水闸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1950年的大浦闸排涝站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1965年整修后的大浦闸排涝站

“防洪堤和大浦闸建好后,皇天畈开始大面积有组织地开垦良田、改造低产田。”孙复东介绍,皇天畈水利工程除皇天畈防洪堤(西堤)外,还有穿堤水利建筑物水闸工程三座:大浦闸—水闸工程、秦皇桥闸和鹿山闸—水闸工程,泵站工程二座:大浦闸—排涝站和鹿山闸—翻水站,都是皇天畈地区的重点水利工程,与皇天畈堤一起,共同发挥防洪、排涝、配水功能,这些共同构成了富阳最大的综合水利工程。

富阳西堤,富阳皇天畈,杭州富阳,防洪,洪水

△皇天畈防洪工程竣工图(孙复东提供)

“现在的皇天畈堤是20年一遇标准。”孙复东分析说,西堤建成后70年来,这条堤坝承担了应有的防洪作用,但也经历过决堤和多次加固改造。

▼延伸阅读▼

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富阳全面进入防汛迎战状态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何芳芳 骆晓飞 蒋玲玲 实习生 陈昕悦 赵凯丽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深夜 杭州两年轻人摸黑帮停车场“砌墙”
“网红工匠”手工耿首场个展登陆杭州
“解衣磅礴———钱瘦铁、桥本关雪交流回顾
注意啦!杭州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总体调
增补15.8亿元!杭州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多
老乡带老乡 亲戚带亲戚 组团售假  杭州
黄色预警!台风今夜至明天凌晨登陆浙江
云南保山一货车冻牛肉中藏匿150公斤毒品
“秘书”吐槽陪副司长孩子考试?当事人:没
痛心!贵州36岁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

杭州影像


新的跨江大桥正在抓...

高温继续!台风消息...

高温高空 保电力

不惧高温
△西堤路与桂花西路交叉口段(横为西堤路、西堤北路段,竖为桂花西路)富春江北岸保护皇天畈区域不受富春江洪水和潮水影响的堤防有4条,分别是皇天畈堤、富春湾堤、南渠堤、北渠堤。”杭州富阳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罗煜平解释,皇天畈堤(西堤北路—西堤南路)是城区防洪的第二道屏障,现在的西堤现状为二级堤防,现状堤防高程大部分在11.00m以上,可以说保护的是富阳主城区和整个皇天畈,“当真正大洪水来临,还是要靠西堤来保护整个富阳城区。”孙复东介绍,皇天畈水利工程除皇天畈防洪堤(西堤)外,还有穿堤水利建筑物水闸工程三座:大浦闸—水闸工程、秦皇桥闸和鹿山闸—水闸工程,泵站工程二座:大浦闸—排涝站和鹿山闸—翻水站,都是皇天畈地区的重点水利工程,与皇天畈堤一起,共同发挥防洪、排涝、配水功能,这些共同构成了富阳最大的综合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