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宋仁宗赞美杭州 欧阳修《有美堂记》巧破难题
2020-05-18 10:18:54杭州网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 电视剧《清平乐》海报,王凯饰宋仁宗

这些天,由王凯、江疏影等主演的电视剧《清平乐》正在播出,观众好评如潮。这位史上就好评如潮的君王,一直以来却是包公、杨家将和呼家将等英雄传奇故事的“背景板”,连《水浒传》的开篇也要拿他垫个背。现在他第一次担当故事主角,总算是回归了当年“天下第一人”的角色。

在那时的文坛上,号称天下第一人的则是文坛巨擘欧阳修。有意思的是,就因为仁宗皇帝当时对杭州说的一个赞美词,结果导致了一向文思泉涌的欧阳修,居然被一篇文章卡住了思路。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 传世的宋仁宗赵祯画像,颜值可比不上今天的帅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那是在嘉祐二年(1057)九月,龙图阁直学士、尚书吏部郎中梅挚向仁宗赵祯打报告,请求外放出任杭州地方长官。

这件事的背景是,那些年两浙地区灾荒不断,民生国计堪忧。而梅挚因为曾在苏州为官,了解东南地区实乃大宋的经济根本,朝廷与契丹维持和平的“北事”也好,与西夏拉锯争战的“西事”也罢,很大程度上都得依赖江南赋税的支撑。

另外,梅挚长期从事财经事务,太知道杭州经济对大宋的举足轻重。别的不说,就早些时候天圣年间(1023-1032),杭州的商税和酒曲税,均超过汴京而位居全国第一。所以他便很想去杭州有番作为,也是为皇帝排忧解难。

仁宗对梅挚的自告奋勇非常高兴,马上批准了这个请求。梅挚临行前,从未到过杭州的仁宗给这位爱卿写了首诗:

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

剖符宣政化,持橐辍才流。

暂出论思列,遥分旰昃忧。

循良勤抚俗,来暮听欢讴。

这首诗的意思简单说来就是,杭州是个山清水秀超好的地方,论城市风貌,至少在大宋东南地区算得上是头块牌子了。你现在离开俺身边去那里历练,可要为大宋的仁政德治努力工作,要为俺做皇帝的分忧解难,俺盼着你的好消息呢!

那时候仁宗每听说有灾变,总要反躬自问,是否仁政有亏、德治缺失,所以特别强调要做好地方上的仁德施政。

皇帝原创一首诗送别和勉励臣下,显得特有文化品位,也让梅挚很激动。到杭州后,梅挚以皇帝诗中的第一句话,给杭州州治(今杭州凤凰山下)衙署内的一座建筑命名为“有美堂”。还意犹未尽,干脆在城内吴山上建了一座“有美堂”。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 “有美堂”后成为杭州府衙建筑的一个“标配”,一直到南宋结束。图为宋版《咸淳临安志》“府治图”(局部)上的“有美堂”

杭州山水之美自不待言,但仁宗皇帝何以在诗里忽然说出一个“东南第一州”来?

对皇帝的这个赞誉,梅挚并没有自己去深入研究和阐发,而是在倾力建好“有美堂”的同时,去请当时文坛领袖欧阳修出手,写一篇《有美堂记》。梅挚想好了,欧阳修的文章一到手,就刻石上碑,碑文书法则请当今书坛大佬蔡襄书写。这样,以大宋当今最杰出的两位文艺大家的手笔,做成这项涉及皇帝的文化项目。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 吴山“有美堂”遗址,左边碑石上刻有欧阳修《有美堂记》。姜青青 摄

然而,令梅挚深感意外的是,他数次派人去汴京请欧阳修妙笔生花,对方总是婉言谢绝。一晃两年过去了,“有美堂”的这篇文章依然付缺。

到嘉祐四年(1059),梅挚被朝廷另有任用。离开杭州时,他仍然惦记着欧阳修的这篇文章,心想,你这家伙跟我摆什么谱?他再次派人捎信给欧阳修说,虽然我离开杭州了,但《有美堂记》是你欠我梅挚、欠杭州、欠官家的债,必须还!不然的话,我会一直追着你讨债,直到你答应了。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 欧阳修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碰上这么难缠的一个主儿,欧阳修也是没办法,只好答应下来。

其实欧阳修有他的难处。本来像这样比较特殊的文章,欧阳修不但不会推辞,而且还要争取写成一篇精彩之作。就像那篇脍炙人口的《醉翁亭记》,大块文章是他的骄傲。可是《有美堂记》具体又写些什么呢?他曾经想,这“有美堂”建在吴山山顶,是不是可以这样写:“所谓有美堂者,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一寓目而尽得之。盖钱塘(指杭州)兼有天下之美,而斯堂者又尽得钱塘之美焉。”意思是说,“有美堂”之所以叫“有美”堂,其中一大原因是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极佳,在此可以一览杭州最美的风景。

这么写好是好的,但欧阳修总觉得还不够深刻,没有写出一种真正的独特性来。可是他又一时无从下笔。这位当时大宋声名第一的文坛巨擘,文章居然也“卡壳”了。这是什么情况?原来,他跟仁宗皇帝一样,也是从未到过杭州。皇帝没来过杭州,却可以根据书本或耳闻写上几句诗,他这篇《有美堂记》却不能依据传闻人云亦云,得有自己的“干货”啊!

所以,欧阳修不敢贸贸然就答应梅挚揽下这篇文章,万一写砸了,自己文坛领袖的声誉受损那是小事,让当今圣上也跟着脸上无光,这事就不好收场了。

可是现在架不住梅挚一而再再而三的“讨债”,欧阳修只好重新提起笔来,再作思考。

其实也别担心,欧阳修的文坛领袖并非浪得虚名,他写文章的本事大着呢。别忘了,他曾独自撰写了一部《新五代史》(原名《五代史记》,清代被列为“二十四史”之一)。所以,当他重新坐在书桌前,便瞄准了杭州何以成为皇帝所说的“东南第一州”这一问题,转了转脑子,很快便以史家的独到眼光,给出了历史性的解答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 宋刻本欧阳修《欧阳文忠公集·有美堂记》

欧阳修在《有美堂记》中把杭州与建康(今南京,北宋时一度称江宁府,两宋时欧阳修等文人大臣又习惯称之为金陵)作了一个比较性的分析,说这世上既是四方百货所聚、物盛人众是为一方都会,又兼有山水之美、让人富足优游的城市,只有金陵和杭州这两个地方。然而这两个地方在五代时,都趁着天下大乱而自立为王(指南唐国和吴越国)。大宋立国,天下归一,但南唐却很不服气,结果被一场战争给灭了。所以,如今的金陵城,是一片战后的残破景象,叫人看得心生凄凉之感。

吴越国却不然,五代时始终尊奉中原王朝为正朔,最终纳土归宋,和平统一。所以你今天再看这座城市,人居建筑华丽,山水风景绝美,而且百姓富裕安乐,四海舟船往来。可见,杭州成为一座繁华城市,自有道理。而这座“有美堂”,它的“有美”确确实实有其独特之美,美的背后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 吴山“有美堂”遗址上的“宋樟”。姜青青 摄

《有美堂记》解答了仁宗皇帝“东南第一州”的命题,这便是吴越国三代五王为杭州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文章反映了杭州当时的城市美丽、生活精致、交通发达、贸易兴盛的一个全景,所谓“东南第一州”的杭州,不仅是东南的经济中心,也是美丽宜居的首选城市。

当然,我们并不能按照欧阳修说的去认定建康府就没有发展进步了,而且到北宋末年未必仍然是一片“颓垣废址,荒烟野草”,但相比杭州,给人的印象总归要逊色一些。

杭州,欧阳修,宋仁宗,有美堂,梅挚

作者:姜青青,系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

▼延伸阅读▼

宋版《咸淳临安志》屡遭毁坏,最后能存世多亏了这些人

姜青青:保俶塔那些“脱身”和“瘦身”的事儿

“绝品”西湖成为“国家名片” 八百年前却引发了一场血战

附:《有美堂记》原文

↓ 见 下 页 ↓

来源:杭报集团业务交流(ID:hzrbywjl)    作者:姜青青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易腐变有机肥 垃圾处理神器在翠苑走红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丨杭七中校长张江英:一
最新消息!杭州火车南站或于7月1日开通
京杭运河余杭段发生沉船事故 船只请绕道该
龙翔桥"亚洲第一大屏"被"花裙子"霸屏!
被绝望簇拥的男子爬上四桥平台割破手腕之后
今天依旧闷热 好消息是下周二开始连晴
韩殡葬师太平间偷金牙,自称收入不稳定生活
武汉一3岁男童从10楼坠落 坠入绿化带生
女大学生参与翼装飞行失联 朋友:她女生前

杭州影像


文博小学 市心小学...

晚稻机插

世界旅游联盟博物馆...

幼儿园门口的斑马线...
盖钱塘(指杭州)兼有天下之美,而斯堂者又尽得钱塘之美焉。▲宋刻本欧阳修《欧阳文忠公集·有美堂记》欧阳修在《有美堂记》中把杭州与建康(今南京,北宋时一度称江宁府,两宋时欧阳修等文人大臣又习惯称之为金陵)作了一个比较性的分析,说这世上既是四方百货所聚、物盛人众是为一方都会,又兼有山水之美、让人富足优游的城市,只有金陵和杭州这两个地方。他再次派人捎信给欧阳修说,虽然我离开杭州了,但《有美堂记》是你欠我梅挚、欠杭州、欠官家的债,必须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