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沉睡两年的种子醒了 植物园“国宝”的保育员
2020-04-14 16:17:56杭州网

最近,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笼月楼人气很旺呀!

他们在拍什么?

大家都为一种特别珍稀的植物慕名而来——这种植物被称为植物中的“活化石”,是从两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古老植物,至今在国内也是较为少见。

没错,这就是为大家介绍过的珙桐。

相关阅读:

枝头飞舞的白鸽,杭州植物园的国宝珙桐开花了

珙桐出芽记

视频里的珙桐小苗是杭州植物园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繁育的成果。2018年采集的珙桐种子,经过冯有林大师独创的储存方式,于今年2月播种,到现在已经都发出了生机勃勃的嫩芽啦!

采集珙桐种子

像橄榄一般的珙桐种子

初萌发

子叶萌发

长出真叶

↑ 时间倒回到1982年,杭州植物园科研人员在四川峨眉山考察

1982年,杭州植物园结合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从湖北引入了珙桐树种,珙桐原产地海拔高达1200米,且生性喜荫,要在杭州生长并不容易,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这批珙桐直到28年后的2010年才开始开花,之后一年比一年开的好,目前杭州植物园收集展示珙桐的区域有两处:灵峰笼月楼、分类区、百草园三处共6株。

为了更好地开展珙桐的迁地保护工作,杭州植物园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大师工作室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开展珙桐的繁殖技术研究和实践工作,目前已经成功繁育出珙桐小苗100余株。

冯有林大师为珙桐小苗除草修枝

为什么珙桐非常少见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珙桐的种子少,并不是每年都会结种,而且种子的发芽率很低

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14年采集珙桐种子,通过他独创的储存方法对种子进行长达两年保护和刺激萌发。2016年开始首批出苗,出苗率达到了60%-70%。

就选你啦!(↑↑↑准备地栽到分类区的珙桐苗)

目前,2016年出苗的珙桐苗已经长到2米多高,冯有林大师说他已有计划准备把这些长势最高的几棵苗移栽到分类区进行地栽。

冯有林:工作室技能领衔人

1961年出生,园林绿化技师,中共党员,1980年进入杭州植物园一线工作,从事园林养护及科研辅助工作至今。冯有林1998年被评为九八园林绿化高级工培训班优秀学员;2009年被聘为杭州市职工园林园艺技术攻关(协作)队队员;2011年被聘请杭州市职工技协职业技能(技术)讲师团成员;2013年曾参与的养护管理工作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养护管理类优秀管理奖。2015年参与的《石蒜属植物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第十五届科技兴林三等奖。2015年参与的《石蒜属植物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7年被授予“杭州市首席技师”、“浙江省财贸工匠”称号,同年获花卉园艺高级技师资格。2018年被评为“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2018年被认定为“杭州工匠”。

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区级)成立于2014年,承担杭州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攻关任务,开展了师徒结对工作,充分发挥珍稀濒危植物保护高技能型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传承珍稀濒危植物繁育知识,为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打造学习、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工作室在2016年10月被评为市级“冯有林园林绿化技能大师工作室”。

▼延伸阅读▼

冯有林:十年树木 精益求精

植物界也有“大熊猫” 研究保护它们的冯有林 挂牌技能大师工作室

杭州“百草园”要变得更大!杭州植物园将组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来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ID:westlake_china)    作者:杭州植物园 文/视频:江水恒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将惠及15
杭州夜景进入“夏令时” 灯光表演时刻表请
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
浙江省公共图书馆线上读书月正式启动 多板
重磅!“1994.4.21”萧山西山公园
接驳地铁16号线 临安公交将有大调整 还
1300余套房源!西湖区6个蓝领公寓项目
黑龙江1人从俄回国逃避隔离被举报 举报者
警方:国贸地铁站强行搂抱女子嫌犯已被刑拘
中国公民涉盗窃转卖医疗物资?驻圣保罗总领

杭州影像


高三、初三学生率先...

杭州湖滨步行街逐渐...

武汉“解封”,曾经...

杭州初三高三复课 ...
为了更好地开展珙桐的迁地保护工作,杭州植物园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大师工作室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开展珙桐的繁殖技术研究和实践工作,目前已经成功繁育出珙桐小苗100余株。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14年采集珙桐种子,通过他独创的储存方法对种子进行长达两年保护和刺激萌发。相关阅读:枝头飞舞的白鸽,杭州植物园的国宝珙桐开花了珙桐出芽记视频里的珙桐小苗是杭州植物园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繁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