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名镇成地狱…萧山“11.30”大轰炸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12:00   

水乡名镇成地狱

当日机飞临投弹时,萧山还处于一片祥和忙碌之中。当天清晨,县长厉家祯和县里的工作人员早早就来到县政府办公。在与中央党部指导员张效良沟通后,厉县长派出68名党政工作人员到城区调查户口,检索汉奸。10时30分以后,大部分工作人员返回县府,开始书写报告。第一次警报传来,并未引起重视,厉县长出了门还想回去取文件。几分钟后,炸弹如雨般掉落,县政府及各附属机关成为重要目标。县政府、县党部、法院、监狱、警察局等损毁殆尽,大量文件档案也随之灰飞烟灭。由于县政府东侧防空壕被炸塌,厉县长与部分工作人员拼死跑到防空监视哨的防空壕里才幸免于难。未及逃走的工作人员被炸得断肢断臂,五脏器官挂在树枝上。有一工作人员被炸断手臂而死,断臂还捏着写文件的毛笔。县政府验契所雇员蒋树德在县府门前被弹片击中身亡。事后统计,县政府及附属机关共死5人,伤14人,失踪8人。更凄惨的是监狱,由于人员转移不及,囚犯们“像鸡笼里的鸡一般,茫茫无知,却不料祸从天外飞来,一声轰隆,肢体分离”。

民房和平民也无法逃脱这无边浩劫。萧山县城内人口稠密、商业繁华的三里路直街几乎全部炸毁,只有东西城门附近还有些许残余房屋,仓桥河道被炸坍的房子堵塞。老报人章达庵正在访友,与5名友人躲藏在八仙桌下,幸免于难,可是许多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水曲弄八卦墙门汤仁馨在厨房内烧茶煮饭,炸弹落入厨房,当场炸死。安弄4号陈镛堂和次子陈钜洲、三子陈淦洲在水曲弄查看新房时被炸死。大池前面沿城的一户人家落入炸弹,一家六口全部被炸死。直何家弄4号汤家老厅是国军某部留守处,驻扎7名士兵。一弹命中,7名士兵全部牺牲。当然,也有许多人不是被炸弹炸死,而是被倒塌的房子压死的。西张家弄的竹园遭到扫射,躲藏其中的30余人仅1人保住性命。根据县政府12月21日提交的调查报告,在轰炸中损毁的房子接近5000间,死伤平民在500多人,其中仅官方收敛的无主尸体就达132具之多(截止12月6日,其中约100具葬在金家桥东的空地,30余具葬在蔡家弄棕栅池南路边)。

用森罗地狱来形容大轰炸后的萧山县城一点不为过。12月1日,国民通讯社驻杭州的记者骑自行车来到萧山,看到的是触目惊心的一幕:

我们到大弄口,这里灾区面积较大,投的又是烧夷弹,余烬还在燃烧着,白烟冲天,街心一只标准钟还是岿然不动,附近四周败瓦断壁。焦木堆积如山,把一个阔不到5尺(约166厘米)的路面完全阻隔无法前进……监狱对面的几间平房也被炸坍了。最触目惊心的,一具烧得如焦木似的尸体横卧在道路旁边的瓦砾中……在公园斜对面空地上有一个深约一丈、阔约二丈的窟坑,左右横躺着3、4具不完全的尸体,3只野犬正争食几块零碎的尸肉,几个妇人在寻找他们亲人的尸体,后来发现她生前所穿的衣服,才知野犬所争食的尸肉就是他们的祖母啊,于是围着痛哭起来。”

萧山县政府也立即展开了自救。由于破坏严重,大火肆虐,不得不请求省会警察局消防队和邻县慈善团体援助,并就近从各乡镇征集壮丁入城参与清理善后工作。杭州消防队即派出两辆泵车增援,在县城百姓、消防队、邻县慈善团体和壮丁共同努力下,大火于当天深夜基本扑灭,清理救济等工作也随之展开,并至少持续到12月底。

当时的媒体对这场人间惨剧有详细报道。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机关报《东南日报》在12月1日正报和号外上连发《敌机狂炸萧山城区毁屋千余伤亡五百血肉模糊焚烧至今晨未熄》和《敌机疯狂轰炸萧山城惨遭浩劫》两篇通讯。上海的《申报》也在12月1日刊登通讯《日机昨飞萧山投弹》。随后,《东南日报》又在12月2日、3日连续刊登《抚今追昔满目凄凉话萧山》和《轰炸后的萧山》作深入报道。到1938年11月30日,《东南日报》还曾推出《萧山大轰炸周年祭》,以此为鉴,一面回顾,一面鼓舞抗战意志。

▼延伸阅读▼

鲜为人知:日寇当年如何修复钱塘江大桥?

↓ 见 下 页 ↓

来源:萧山抗战历史(ID:xskzlsyjh)  作者:谭飞程  编辑:郭卫
返回
他和战区司令长官部成为了日军的打击目标,这也是日军轰炸萧山的直接原因。11月29日夜19(20)时(注1)中国方面舰队作战第118号令发布,调集第3空袭部队及第5空袭部队一部,于次日轰炸萧山,目标“第7战区前敌总指挥部”。两支空袭部队将几乎同时抵达,对萧山县城城区形成集中轰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