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名镇成地狱…萧山“11.30”大轰炸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12:00   

分进合击滥轰炸

30日清晨6(7)时20分,第5空袭部队下达了第13号作战命令,确定在上海上空汇合出发时间为上午10(11)时——萧山遭逢厄运的时刻即将到来。

8(9)时,台北松山机场上空东风徐吹——风速2米/秒,密云遮天——云量10,高度1000米。此时,机场跑道已经被清空,隶属第3、4、5三个小队的9架96式陆攻停在跑道尾端,做好了一切准备(注3)。第一个发动的是第4小队1号机,也是整个编队的长机,由第4小队长大杉忠一大尉亲自坐镇。三机起飞后,在空中组成V字队形。随后,第5小队长岩谷二三男中尉和第3小队长原田唯彦中尉率领各自的小队依次起飞,跟随在第4小队后方两侧,组成一个大的V字形编队。日军编队取航向30,高度3000米飞至玉环以东,转向进入大陆。也许这天注定是萧山的劫难日,它们除了在淡水外海50海里以内一段航程遭遇浓密云层之外,剩下的时间里一直都是晴空万里。10(11)时03分,抵达台州上空的大杉座机拍发电报“陆地无雾,云量1,9机直飞萧山”。52分钟后,萧山清晰地出现在了编队下方,编队确认虽然云高仅700米,但云量稀微,视界良好,正适合轰炸。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本文作者根据日军部分战报弹着点图绘制的县城轰炸示意草图(非精确图),

黄色方框为第3空袭部队弹着区,

红色双线为第5空袭部队陆攻队弹着点,

蓝色双线为第5空袭部队大攻队60公斤炸弹弹着点,蓝点为该部250公斤炸弹弹着点

几乎同时,从上海方面飞来的第5空袭部队的机群也抵达了。打头的是由锅田美吉中尉率领的两架96式陆攻和第13航空队的6架94式舰爆。其中锅田指挥的两架陆攻是第5空袭部队中最早起飞的机队。当天上午9(10)时30分,它们在王滨机场起飞。1分钟后,三原元一大尉率领的3架95式大攻也在同一地点起飞。两队没有直接飞向西南方的萧山,而是先朝东南方向飞行。10(11)时05分、06分,在公大基地上空,两队分别与刚起飞的第13航空队的舰载爆击机队、舰载攻击机队汇合。此时,与三原机群汇合的92式舰攻只有6架,比预定计划少了两架,具体原因不详。完成汇合后的两个机群,一前一后,转向西南直奔萧山。而第12航空队组成的第三波机群也尾随前两队进发。

在萧山上空聚首的两队“恶龙”没有相互招呼,而是从两个方向各自杀入,找准投弹航路,开始倾泻炸弹。从日军的记述材料来看,投下第一弹的还是第5空袭部队。10(11)时55分,该部的第一波力量开始轰炸。锅田中尉指挥的中攻队在2000米高度,取航向270切入,双机一前一后对着中部街区密集投下了24枚60公斤炸弹。根据中攻队的汇报,确认命中3个目标,且观察到大火,判断取得极大的效果。而94式舰爆队的轰炸细节不详,但目标也是城厢镇城区,应该是对固定目标的精确轰炸。

第3空袭部队的投弹迟了1分钟,原因或许是队形的调整——全队按照第5、3、4小队的顺序投弹。作为全陆攻队,它们的战术十分固定,即3000米中空水平轰炸。第4、5小队挂载的都是250公斤炸弹,主要用于对付比较坚固的目标。弹着区主要位于萧山城区的中部和西北区域。11(12)时07分,轰炸完毕。4分钟后,大杉座机向鹿屋航空队司令部拍发电报,“轰炸完成,各队成果巨大,9机全部返航”。之后第3、5小队又各自发电作了简单汇报。当天13(14)时35分返回台北基地。

接下来是第5空袭部队的第2与第3波。也许萧山城区太小,为避免机群的相互干扰,又或者避免前机轰炸对可视情况的干扰,第2波在11(12)时17分才开始轰炸。三原大尉指挥的大攻队的目标是中部偏南的街区。轰炸的方式跟锅田的陆攻队完全一样,即高度2000米,航向270,一架接一架投弹。根据大攻队的汇报,整个街区接近毁灭,轰炸效果很大。92式舰攻队目标与前述舰爆队一致,但细节亦不详,依飞机性能估计,是与陆攻、大攻类似的水平轰炸。

第3波投入轰炸的时间更晚。由于缺乏资料,仅知目标亦是城区,而轰炸经过和细节均不详。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轰炸后的萧山竹林寺,这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反映萧山轰炸的照片。

中国军队在萧山一带没有任何有效的防空力量(虽然日军战报反映,遭到城区南部高射炮的射击,但这并非事实。根据中方资料,这可能是香烛纸炮店被炸引发的鞭炮爆炸,日军飞行员误判为高射炮的射击),日机来去无阻,从容轰炸,且无一损失,全部安全返航,留下一座冒着烟火的破败城镇在秋风中悲号。

↓ 见 下 页 ↓

来源:萧山抗战历史(ID:xskzlsyjh)  作者:谭飞程  编辑:郭卫
返回
他和战区司令长官部成为了日军的打击目标,这也是日军轰炸萧山的直接原因。11月29日夜19(20)时(注1)中国方面舰队作战第118号令发布,调集第3空袭部队及第5空袭部队一部,于次日轰炸萧山,目标“第7战区前敌总指挥部”。两支空袭部队将几乎同时抵达,对萧山县城城区形成集中轰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