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名镇成地狱…萧山“11.30”大轰炸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12:00   

集中空前力量 

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对于陆军情报提供的目标十分感兴趣。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大将立即批准了这一次攻击。11月29日夜19(20)时(注1)中国方面舰队作战第118号令发布,调集第3空袭部队及第5空袭部队一部,于次日轰炸萧山,目标“第7战区前敌总指挥部”。

接到命令,当晚,第3、5空袭部队就完成了兵力组织和空袭计划的拟定。其中第3空袭部队为来自台北基地的第1联合航空队鹿屋航空队,将动用3个小队总计9架96式陆上攻击机(以下简称96式陆攻,挂载250公斤炸弹12枚,60公斤炸弹36枚)参战。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在上海执行轰炸任务的96式陆攻,其已投下的两枚60公斤炸弹和挂载在机体上的250公斤炸弹,均用于萧山“11.30”大轰炸之中。

第5空袭部队的参战部队为来自上海王滨机场的第1联合航空队上海派遣队和上海公大机场的第2联合航空队,前者出动两架96式陆攻(挂载60公斤炸弹24枚)和3架95式大型攻击机(以下简称95式大攻,挂载60公斤炸弹40枚,250公斤炸弹6枚);后者出动第12航空队的6架95式舰载战斗机(以下简称95式舰战)、6架94式舰载爆击机(以下简称94式舰爆,挂弹情况不详,下同)(注2)和6架92式舰载攻击机(以下简称92式舰攻),第13航空队的6架96式舰载爆击机(以下简称96式舰爆)和8架96式舰载攻击机(以下简称96式舰攻)。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以上三图从上至下依次为日军92式舰攻、96式舰攻、96式舰爆,均参与了对萧山县城的轰炸。

按照日军空袭计划,距离萧山较远的第3空袭部队将先行起飞,向偏北方向越过东海,再转向西北,从南面抵达萧山上空。距离萧山比较近的第5空袭部队将延后起飞,越过杭州湾,从东北方向接近萧山。两支空袭部队将几乎同时抵达,对萧山县城城区形成集中轰炸的效果。为此,距离较近的第5空袭部队并没有确定自上海汇合出发的时间,在当晚21(22)时10分发布的该部队第12号作战令中指明“出发时间另行命令”。此外,第5空袭部队将分成前后相隔约1分钟的3个梯队。前两波为陆基攻击机与第12航空队舰载机的混合编组,在上海上空汇合进击。最后一波为第13航空队的舰载机。这在集中之下,又将形成持续轰炸的效果。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上图为日军第2联合航空队发出的有关第5空袭部队的战斗概报,其中正文第一部分,可以看到,日军得到了“敌第7战区司令部在萧山”的情报。

萧山轰炸,轰炸萧山,杭州抗战,日军空袭,谭飞程

日寇长谷川清大将

上图为批准了轰炸萧山计划的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司令长官长谷川清大将。这已不是他第一次下令实施无差别轰炸。1937年9月,在长谷川清的命令下,日机不仅攻击了南京城内外的军事目标,还对民用设施进行了轰炸,造成了民众的严重伤亡。

这是一支空前庞大的力量,也是一个惊人的攻击方案。在先前对城市及重要军事据点的空袭中,第1联合航空队一般出动3~18架陆基攻击机,而第2联合航空队罕有一次出动30架以上飞机的记录(9月25日,第2联合航空队两波大规模袭击南京,上午出动31架,下午出动27架)。而针对钱塘江北岸的省城杭州,历次空袭不过是3~9架陆基攻击机的规模而已。集中一次性出动两个联合航空队的14架陆基攻击机与32架舰载机,联手轰炸萧山这一座小小的县城,可见日军是投注了血本的。这也从侧面证明,日方对这份情报的信任度之高。

▼延伸阅读▼

萧山现细菌战新物证:当年日军害人反害己

↓ 见 下 页 ↓

来源:萧山抗战历史(ID:xskzlsyjh)  作者:谭飞程  编辑:郭卫
返回
他和战区司令长官部成为了日军的打击目标,这也是日军轰炸萧山的直接原因。11月29日夜19(20)时(注1)中国方面舰队作战第118号令发布,调集第3空袭部队及第5空袭部队一部,于次日轰炸萧山,目标“第7战区前敌总指挥部”。两支空袭部队将几乎同时抵达,对萧山县城城区形成集中轰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