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除去“私人订制”,西湖山水更清秀更亲民!
2019-09-24 08:41:22杭州网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在杭州人心里,西湖永远是一种情结。谁想到,曾有一段时间,秀美的西湖山水间“藏”进了高档会所,占用了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公共景观,普通市民游客不得其门而入。这些“私人会所”为极少数人吃喝玩乐提供了便利,“私人订制”更带坏了党风、政风和民风。

“这里以前是花港的老茶室,很多老杭州人都知道的。一角、一角5分就能来喝茶休息,很多人来打牌、喝茶。”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端杯、吹气、细品,

一口香茶落肚,

家住西湖边的老丁

思绪也回到了老底子。

上世纪50年代,园林设计界泰斗孙筱祥在设计花港观鱼公园时,特意建造了一座茶室,让逛公园的人有个地方歇歇脚、喝喝茶。但某一天,茶室突然挂起了精美的“莲庄”招牌,消费水平像火箭一样往上蹿,甚至不再向普通市民和游客开放。那段时间,老丁蛮失落的,就像一位熟识的老友突然离去,生活一下子变得寂寥。

直到2014年1月,老丁听说了一个让他振奋的消息:杭州针对全市风景区、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场所内开办的各类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关停整顿,莲庄也是其中之一。

西湖北山路旁,“抱青会馆”大门落锁;

曲院风荷中,“西湖会”摘下招牌;

花港观鱼里,“莲庄”相继闭门歇业……

关停后的会所如何转型一直备受老丁关注。根据实际需求,会所转型坚持公益性、大众化、可进入性原则,杭州市要求确保这些公共场所用于各种公共服务,满足市民游客参观、游览、休闲、娱乐等需要,切实做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图自杭州日报《读城杭州》)

高大上的“菩提精舍”,经过重新打造装修,成为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

号称西湖天地“湖景王”的涌金楼,也是曾经的会所,现在,在一楼茶饮区赏夜景增添了热闹又平价的户外爵士乐队表演。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西湖会”成为与文化、艺术元素融合的湖畔影社。

“抱青会馆”则变身为杭州国画院美术馆。

……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拆掉隐形门槛,张开亲民怀抱;褪去华贵外衣,回归大众消费。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多家西湖边高档会所都如湖畔居花港店般,向寻常百姓开放。这份“变化”,居民和游客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莲庄关停整顿后,由湖畔居和楼外楼联合接手,改造成大众型茶室重新开门迎客。在店里,喝的是湖畔居的茶,吃的是楼外楼的点心,价格是普通市民都能承受的消费水平。

老丁:“你看这旁边风景多好,这些风景外国领导人能看,领导干部能看,我们老百姓也能看。”

老丁喜不自禁,花港茶室的两次转身,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政风的清朗。

一个个豪华会所的转型,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位,更浸润着一种清朗的风气。

西湖,西湖会所,杭州会所,杭州旅游,杭州茶室

现在,如果曾到杭州游玩的人,可能会邂逅位于景区内、看上去颇“高大上”的饭馆茶楼。或许有游客问清价格后不免吃惊:在若干外地旅游景点被吐槽门票贵、菜价也贵的当下,西湖不仅免门票,而且在看着像会所的茶楼里消费也如此实惠。

来源:杭州廉政网    作者:清廉杭州(ID:qinglianhangzhou)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所罗门群岛风...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坚决打赢大庆交通安保攻坚硬仗 浙江召开全
让孩子的成长遵循自然华媒维翰幼儿园正式开
35岁女子因便秘崩溃47岁男子开车老出车
技能大PK!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
车子停在服务区被刮擦,对方却消失了!幸亏
石青色的西泠桥桥名,明天就要填色了,你期
农业“黑科技”亮相良渚 杭州“美丽乡村
定了!九寨沟景区27日开园 拟开放85%
男子坐引擎盖演无人驾驶
新婚妻子出走疑堂嫂作梗 男子勒死堂侄逃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