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中国姑娘张伟丽展示力量卫冕金腰带
2020-03-09 07:16:5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我的祖国正在经历疫情,但是现在疫情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事,而是全人类面临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在这个八角笼里所有人都值得尊重。在这个平台都是武者,需要互相尊重,给孩子们做好的榜样,是冠军,不是暴君。”

北京时间3月8日下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 UFC248比赛中,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以47∶48, 48∶47, 48∶47的点数分歧判定战胜前冠军、波兰选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成功卫冕UFC女子草量级冠军。

在这场被称为“史上最精彩女子冠军赛”的对决中,张伟丽不仅用实力让那些质疑她的人刮目相看,赛后一席话更令人动容:“我的祖国正在经历疫情,但是现在疫情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事,而是全人类面临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在这个八角笼里所有人都值得尊重。在这个平台都是武者,需要互相尊重,给孩子们做好的榜样,是冠军,不是暴君。”

一波三折

辗转四国才抵达赛场

这是一场惨烈的比赛。

两位选手脸上都有严重的淤青,乔安娜的前额则有明显肿胀,考虑到两位选手的健康,UFC第一时间安排她们去当地医院进行例行检查。张伟丽也因此缺席了赛后新闻发布会。ESPN点评张伟丽战胜乔安娜,这可能是女子综合格斗史上最伟大的比赛。很快,张伟丽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让大家安心:“比赛结束了,很艰苦,但结果是好的,我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我身体没有问题,这场胜利我送给所有辛苦奋斗的人们。我们一起加油,战胜一切困难!”

谁又能想到,这场伟大的比赛,张伟丽差点无法成行。她前往美国的经历一波三折,从中国到泰国,再到阿联酋阿布扎比。无论是去泰国还是阿布扎比,都是当天接到的通知,几十摄氏度的温差,重新适应时差,强大如张伟丽也有点沮丧,好在有妈妈的开导,张妈妈说,在武汉有那么多医护人员连睡觉都没时间,别把困难当困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勇往直前。这句话给了张伟丽很大的力量。

对手赛前大放盘外招

赛后心服口服称“恭喜”

去年8月份,张伟丽42秒速胜时任冠军安德拉德震惊了整个UFC,此番对手乔安娜是UFC历史上该级别最出色的选手之一,作为前冠军曾统治草量级长达两年。除了竞技层面的强强对话,赛前乔安娜及其粉丝的不理智行为也让这场大战被注入了更多情绪。

1月底,乔安娜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贴出对阵张伟丽的海报,在自己脸上画了个防毒面具。张伟丽得知当即回应:“拿悲剧开玩笑,体现了一个人的真实品格。如果你觉得你抨击我能让你变得更强大,那你去做吧。但别拿这件事开玩笑。”

然而,乔安娜的盘外招仍在继续,比赛新闻发布会前一天,乔安娜的粉丝围观张伟丽公开训练时,荒谬地对张伟丽大喊“冠状病毒”。乔安娜则在发布会上试图挑衅张伟丽,“我会证明你就是个小女孩,我会在比赛中让你臣服,我会让你放弃……”

赢得比赛是最有力的回击。张伟丽做到了,网友调侃乔安娜被打成了“寿星公”,乔安娜也被打得心服口服:“你看看我的额头,我现在还有点晕乎,这足以证明她打得很好,虽然有些遗憾,但她真的做得很好,恭喜你,冠军。”

散打冠军,酒店前台,幼儿园老师

为了能免费练拳连工资都不问

1990年,张伟丽出生于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一个煤矿工人家庭中,从小就生性顽皮,和男孩子一样,喜欢跑、跳、翻跟头。

“小时候看武侠片,以为学武术就能飞来飞去。”6岁时,张伟丽跟随一名拳师学习,飞没学会,喜欢上了打拳。8岁时,她和父母提出想去武校,“我妈说,你还太小”。12岁那年在张伟丽强烈要求下,她终于进了邯郸一所武校学散打。前7个月,张伟丽的鼻血几乎没停过,“学校500多人就二十几个女生,对打训练只能找比我大的师兄”。张伟丽至今骄傲的是,不管被打得如何鼻青脸肿,她都不曾哭。

2006年,拿下河北省散打比赛冠军时,张伟丽只有15岁,然而两年后,她因腰伤不得不退役。

张伟丽成了一名“北漂”,做过酒店前台和幼儿园老师,准备攒够钱找家拳馆接受正规训练,空闲时间她坚持跑步保持体能,“我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打拳,但我知道,不做好准备,机会来了就会错过。”

拳馆一年学费36000元,她月薪只有1500元。张伟丽去健身房应聘前台,“一进门看见有个擂台,真是眼前一亮!我问店长,没客人的时候能不能在这练,店长说可以啊,我说行,我来上班。”张伟丽回忆,当时太激动,居然忘了问一个月给多少钱。健身房晚上10点闭店,闭店之后大厅一片漆黑,只有跑步机上有一点微弱的光。跑步,在器材上练力量,没人指导,就模仿白天健身房教练指导客人的方法练。

一分钟出拳力量7吨半

平均一拳180斤

让她惊喜的是,常有格斗高手来训练,他们练柔术和搏击,她可以偷偷看。

张伟丽的好学引起了格斗名将吴昊天的注意,他将张伟丽介绍到一家搏击俱乐部学拳。每天来回3小时,“累也高兴,下班就往俱乐部跑,有教练,有陪练,太幸福了!”更重要的是,这里学拳不要钱,“一般上午的拉伸训练我能喝3公斤水,都不用去厕所,全流汗了。”张伟丽攥了下拳头,拳峰上的茧子明显地凸出来,她伸开手掌,手心的边边角角也比普通人摸上去有磨砂感。

搏击俱乐部老板回想第一次见到张伟丽,就觉得这个小姑娘和别人不一样,“女孩打拳的少,她身上那股子劲头,让我觉得值得为她提供机会。”就这样,张伟丽半路出家成了职业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她先是打到了世界前十,这在中国综合格斗领域,史无前例。

UFC发布的智能力量检测器,张伟丽曾做过测试,一分钟她出拳击打能达到7.57吨,平均一拳180斤,实际单拳的击打力度,应该远高于这个数据。而这,正是数以万计次重复训练的结果。张伟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运动员的力量,也在努力推广这项运动。

【知道一下】

终极格斗冠军赛,英文缩写UFC,目前全球最顶尖的职业综合格斗(MMA)赛事。1993年首办于美国丹佛,比赛擂台为标志性的八角笼,赛事在开放式规则下为不同武术流派的格斗家提供统一的竞技平台,胜者被称为终极冠军。如果把MMA比作足球项目,UFC就相当于世界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综合报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留学生抗疫“书画秀”,浙财大这场活动够特
杭州一SUV“四脚朝天”躺在路中央,隔离
浙江援鄂男医护隔空向家中妻子送祝福!待陌
她们中有孩子依赖的妈妈、父母眼中长不大的
战疫一线 女警撑起了半边天
杭州公交的“女神”们收到防疫暖心礼物 还
“女神节”建德基层女干部化身“采茶女”缓
泉州酒店坍塌事故 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一个惊
张伟丽击败波兰选手 成功卫冕UFC金腰带
最治愈照片主人公找到了

杭州影像


余杭乌牛早 开采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