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张旭的狂草(上)
2020-02-27 07:17:23杭州网

张旭的先声夺人,首先在于他是“颠张醉素”的主角,而最具有画面感的、可以拍成唯美影视剧的,则是如下一段历史记录。《新唐书·张旭传》卷二〇二:

“旭,苏州吴人。嗜酒,每大醉,呼叫狂走,乃下笔,或以头濡墨而书,既醒,自视以为神,不可复得也。世呼‘张颠’”。

而又以之印证于杜甫《饮中八仙歌》,又有如下的描述:“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有此二则,我们大概会有一个基本印象,这个狂草书大家张旭,肯定不是端正严谨的缙绅君子,而是一个浪漫恣肆、放荡不羁的才艺之士。

书法史上对此的解读,是释为张旭狂态可掬,散发濡墨,以头发为笔而作大草书。虽然这样的解读深得人心,脍炙人口,已或固定的传统认知。但仔细想想,好像又不太有确定把握。比如,“呼叫狂走”之后,“乃下笔”,证明是有笔的,而不是头发代笔。又“以头濡墨而书”,是“以头”而不是“以发”。在古代,“头”与“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名词,素不混淆。曹操征吕布时的“割发代首”,只是奸雄手段而已;但古人对头发的定义告诉我们,简单把“以头”等同于“以发”是危险的。即使在杜甫的诗句中,“挥毫落纸”之明确指是挥毛笔之“毫”,而不是冠首之“发”,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以发濡墨”传说想象的甚不可靠——倘若是为了说明张旭的狂态如“三杯”“脱帽露顶”,那么如果真有“以发濡墨”的史实,杜甫吟诗时绝不会躲避绕开这样宝贵的、不可有再的形象内容的——满场飞舞、沾着浓墨的头发和摇晃节奏的头颈,这是何等不可思议的场景啊?

虽然“以头濡墨”作书的不可解也不可信,但在癫狂状态下的头发面容髭须眉目甚至衣袍袖履,在书写过程中因墨汁四溅而“濡墨”即沾满了墨,这却是完全有可能的。杜甫《饮中八仙歌》的具体场景是在酒肆。古人酒肆粉墙上最宜题壁作大草“壁书”;若发挥想象力,真要虚构一下当时场景,那么我不妨大胆推测一下:既然已有“张旭三杯草圣传”三杯之酒作为热身,在酒肆粉墙上“满壁纵横千万字”(怀素狂草之态)乃是十分合理,这样“以头濡墨”沾染墨汁于冠首衣袖也就十分正常了。

传世《古诗四帖》是解说张旭“挥毫落纸如云烟”的最佳例证。在这件长卷中,粗粝而不驯服的线条龙腾虎跃、飞沙走石、天旋地转、奔蛇走虺,在一个运动的过程中,一气呵成,把书法的文字空间作了最出人意料的、最“疯狂”的变化处理,与后汉张芝草书,与西晋陆机草书、东晋王献之草书,直到初唐的孙过庭贺知章草书相比,完全是一种崭新的印象和图式形态。如果说与陆机、与孙过庭贺知章比,还有个章草与小草之不同于大草狂草的问题,但与王献之、与同为唐代的大草书家相比,张旭之癫和他的“脱帽露顶”“以头濡墨”的尊容,显然是代表了一个草书有史以来未曾有过的新时代的。只有谈到“颠张醉素”,僧怀素方能与他并驾齐驱、异质同美。但就书法本身而言,怀素《自叙帖》字法结构鬼神莫测惊天动地,却还是在一个线条美的常态运行中;而张旭《古诗四帖》则并线条之美亦打破,在正常用笔系统之外再加上的那种蹭、擦、拖、抵、旋、磨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手段与笔法,竟是从汉代张芝以来就没有过。

玄宗时期,有三绝:李白歌诗、裴旻剑舞、张旭草书。又有五圣:草圣张旭、画圣吴道子、茶圣陆羽、诗圣杜甫、剑圣裴旻。其中唯张旭、裴旻是双出,这一事实至少表明,张旭狂草在当时的确是个“角儿”。不仅仅在专业文艺圈里是又圣又绝,在社会传播方面,也是超一流的大牌“网红”。“三绝”“五圣”,是表明“张旭三杯草圣传”的专业高度;而社会传播层面上的“网红”,则大约是“脱帽露顶王公前”的怪诞甚至会被指责为失仪少礼的人物外观形象、和“挥毫落纸如云烟”的出神入化、凡人所不及的技巧行为。舍张旭之外,无人有此“尊容”,也无人有此“云烟”式的放诞。

除了墨迹之外,张旭另有《肚痛帖》刻帖,同样是恣肆不可一世。嘉祐三年1058摹刻上石,明代重刻,全帖六行30字。今存西安碑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最难“封闭”的馒头山社区 经过“三
找工作看过来!线上招聘会开始 上城区这4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捐赠、进口口罩量占全国综
开启“智能化”防疫!创可贴大小的“体温仪
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元!杭州钱塘新区启动
想学车的朋友,再等等!杭州驾培行业等待复
招商、招聘、逛街消费……在上城区没有什么
国家广电总局: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序
摸排流于形式致多人感染 湖北阳新县6人被
广东14%出院患者出现“复阳” 专家回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