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地铁站发现发热旅客怎么办?快来看看现场是怎么处置的
2020-02-26 16:53:59杭州网

供稿 | 区农居建管中心(区地铁办)

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人也渐渐多了

那么地铁站出现发热旅客

该怎么处置?

如何减少密切接触者的交叉感染?

跟防疫部门如何联动?

今天上午,江干区地铁办牵头在火车东站地铁站组织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现场演练,为不断提升联防联控处置效率做足准备。

发现旅客体温异常

“滴滴滴”,火车东站地铁站内某进站口处的红外测温仪突然响起了高温警报,发现旅客体温异常。

 拦截查询

地铁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其拦截查询。


体温异常旅客留置临时隔离点

体温异常旅客将留置临时隔离点,工作人员随即通知江干区地铁联防联控专班。


进行复查

驻点东站的防疫人员对留置旅客进行复查。如果体温复测正常,她将被带到公安检查处,核实身份信息后放行;如确实发烧,将由专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测。


送往医院

防控人员将体温异常旅客带离车站,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测。


现场消毒

事后,消毒人员对其所经过区域进行了专门消毒。

一整场演习,根据江干区地铁站发热病人处置流程(新版),大概耗时15分钟左右。


为什么开展这次演练?

随着地铁站点返工客流和居民乘出行人流量不断攀升,仅2月24日当天,江干辖区各站点进出人流量142416人次,2月以来首次突破10万人次,疫情防控形势不容忽视。

为有效应对地铁“三返”客流高峰,加强人员健康监测,确保全区安全有序复工,自2月7日以来,江干区率先成立地铁站点疫情管控工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个工作专班+一套联动机制+两项重点流程”模式迅速行动抗击疫情,成为全市最早投入到地铁疫情管控的城区。

实行驻点办公,以火车东站、庆春广场站作为中心站点,辐射覆盖16个地铁站点。


成立一个工作专班

在成立地铁站点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下设检查督导、综合保障、疾控核查三个工作小组,联动市地铁集团、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火车东站管委会、九堡客运中心站管委会、属地街道以及公安部门实现站点网格化管理,形成驻点办公、应急联动、巡查值班等一体化防控。

健全一套联动机制

自投入防控工作以来,第一时间赴市地铁集团运营管理中心对接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制定《关于辖区地铁站点疫情管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辖区地铁站点与属地片区联防联控处置机制的方案》。属地街道和火车东站管委会积极响应,为驻点地铁站提供志愿劝导宣传教育服务。联动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等单位先后修订两版地铁站发热病人最新处置流程。

明确两项重点流程

实行定时、定人驻点轮值,重点关注发热病人及健康码显示为黄(红)码人员。一方面,做实地铁站点客流联防联控预案,针对发热人员,严格按照地铁站发热病人最新处置流程,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拦截,第一时间处置。另一方面,规范执行市区关于健康码出行的相关文件精神,引导乘客“扫码+测温”进站,绿码且体温正常者放行。同时,依托地铁站防控疫情工作群和各城区工作专班联络群,进一步健全重点人员管控闭环机制,确保信息交互畅通。

据悉,下一步区地铁站点疫情联防联控专班将继续坚持“联防联控、分类处置”原则,不断完善地铁站点客流联防联控预案,不定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和巡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效率,一如既往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图片来自杭州日报 李忠

来源:江干发布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云聘会”推出2.8万余个岗位 有
停课不停学 大关小学老师开一档电台节目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援汉手记|阿姨发微信
浙江省本级551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
武汉重症病区:邵逸夫医院男护士主动当起1
车撞塌杭州庆春路天桥的两名司机被依法提起
浙江采供血处于紧平衡状态 26人接受康
国家广电总局: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序
摸排流于形式致多人感染 湖北阳新县6人被
广东14%出院患者出现“复阳” 专家回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