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原创公益越剧短片《抗疫·送征》——人物专访篇
2020-02-26 15:19:45杭州网



浙江音像出版社出品的原创公益越剧短片《抗疫·送征》真实再现了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前送别的感人瞬间,也感动了许多专业人士和广大戏迷朋友。

短片发布后,阅读量达到了3.29万,视频观看人次达到2.89万,同比出版社其他推文增长75.32倍,达到了出版社公众号推出以来的峰值。为此本号专门采访了该片策划人——戏曲音乐编辑陈超宇,为大家讲述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陈超宇表示浙江音像出版社的同仁虽未能亲赴一线,但都想倾尽绵薄之力,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连日来大家的创制“战‘疫’”专区的热情与干劲让他很是感动。

Q1:怎么想到要做越剧公益短片《抗疫·送征》?

答:这得归功于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小芳老师,我可不能抢了小芳老师的功劳,我们做的只是帮着她实现了而已。

疫情发生以来,尹小芳老师一直心系武汉,2月12日她给我来电,谈起希望改编《毛遂自荐·送征》一折创作公益越剧短片,致敬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小芳老师说,她每每看到各地、各界人士万众一心抗击疫情,都感动万分,她坚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我也深深被她感动。说实在的,像小芳老师这样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完全可以在家颐养天年,可是她却日夜想着如何“抗疫防疫”,想着如何为“抗疫斗士”鼓舞斗志。

《抗疫·送征》项目启动之后,小芳老师更是毫不顾及自己年事已高(1931年出生的小芳老师已是耄耋之龄),不仅帮着一起出谋划策,还亲自披挂上阵,通宵达旦地斟酌唱词。几天下来,我深切地感受到小芳老师身上流淌的不仅是对艺术的热忱和挚爱,更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执着与坚韧。

Q2:大家都觉得《抗疫·送征》唱词改编得很是贴切,我看视频中写着“集体创作”,这其中都有谁?

答:众所周知越剧是板腔体剧种,因此定腔填词的情况比较少见,既要做到语言朴实、贴近当下,又要扣人心弦,契合人物心境、贴合原版唱腔着实需要费一番脑筋,这个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倒字。我拟完初稿后专门请教了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赵小珍老师、上海教育出版社李声凤博士等,而且小芳老师也帮我们斟酌了一个通宵,在唱词生活化、情景化上下了一番功夫。另外,我们在唱腔上也对十来个地方做了微调,因为调整地比较巧妙,如果对原版唱腔不是滚瓜烂熟,不一定听的出来。唱腔上改动最大的是原版深情演唱“毛遂啊”这句,我们觉得如果只是简单改成称呼“夫君啊”,并不能很好地体现人物情绪,思来想去决定还是改成“繁华与共”,但是这样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没办法贴合原唱腔……思索再三,我们决定请上海越剧院唱腔设计师陈钧老师,由他帮忙重新撰写了“繁华与共”的唱腔。

Q3:听说创作《抗疫•送征》短片,你也颇为感动,那是什么感动了你?

答:首先是小芳老师自己对艺术的“严苛”要求,和她的社会使命感、责任感,非常感动我。

非常时期时间紧迫,各项工作都是同步进行,而且为了尽可能减少碰面,大部分工作都是在线完成。这次伴奏音乐的制作真是多亏了吴新春老师帮忙。拿到曲谱和小芳老师原版录音后,吴老师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配器和伴奏制作,更难能可贵的是效果出奇的好,这点可以从大家的反响窥见一斑。伴奏与人物情感非常吻合,尤其是出场时合唱的伴奏恰如其分地渲染出人们对新冠病毒肆虐的恨意和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义无反顾。

真心感谢两位为短片献唱的演员——马誉嘉、黄剑勋。尹小芳和李金凤两位老师本身是以女子越剧的形式演绎的,而《抗疫·送征》则属于现代戏范畴,所以我们觉得改成男女合演会更合适。为此我马上联系了马誉嘉、黄剑勋两位老师,他俩二话不说直接答应下来,并连着两个晚上跟我一起研究唱词、探讨唱腔,大家群策群力、千方百计想更好呈现作品。录音当天两位演员以情置腔、以腔传情、声情并茂,反复吟唱、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感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

Q4:特殊时期,是否给项目实施带来难度?

答:其实搁在平时,做这个事情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在这特殊时期,就碰到很多特殊的困难。譬如伴奏,放平时我们可以请十几二十个越剧团乐队老师进棚录制,但是疫情时期乐队聚集录音这绝对是大忌;譬如集团录音棚预约需要提供进棚人员的绿码、个人行动轨迹等一系列证明,并报集团相关部门审批等等。所以这事能够成功,要感谢的人很多。马誉嘉、黄剑勋两位演员,为了这事不计得失、不计报酬,他们觉得能在这特殊时期能尽点文艺工作者的绵薄之力特别开心。黄建勋老师为了进棚录音,更是当天从余姚老家赶回杭州。更戏剧性的是,我上班一周后因为丁兰街道的突发事件,被通知在家隔离,所以很遗憾,录音当天我不能赶到现场,后续的很多工作也都是同事们帮我完成的。

短片发布的第二天,我从早上起床到下午三点多一直在接电话,连饭也顾不上吃,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都有,表扬的、提建议的、想了解幕后故事的、想要伴奏的……最长的一个电话打了近2个小时。

短短5天内赶制出来的这本越剧短片,谈不上完美更谈不上经典,但它确实带来了感动和力量,也希望这件小事能让大家记住这些“最美逆行者”,正如小芳老师坚信的那样,只要“万众一心灭疫情”,定能“国泰民安普天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防疫复工两不误 公寓老板娘自创“吊篮”无
杭州丁兰街道最大居家留观点解除隔离 确诊
战“疫”32天: 抗疫满月,每天都有患者
全市首批复工健康证在线申办成功 江干这四
预计减免租金6400余万!杭州钱塘新区为
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首富马云以3
首付少了,买房合适吗?专家:可把握,但需
国家广电总局: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序
摸排流于形式致多人感染 湖北阳新县6人被
广东14%出院患者出现“复阳” 专家回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