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历史建筑”传文脉
2019-08-28 06:41:59杭州网

“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协调并进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做成“全国典范”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梁心韵 楼舒 记者 熊艳

“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历史建筑之于城市,犹如年轮之于树木,只有保护文化遗存、弘扬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人们才会对这座城市心存敬畏。

杭州的历史建筑,是杭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遗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之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说,自2005年起,杭州已公布1047处,保护类型涵盖了传统民居、独立式住宅、办公建筑、厂房、仓库、亭、桥、祠堂等20余类的历史建筑。“为加强历史建筑的文脉传承,多年来杭州走出了一条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协调并进的‘杭州模式’。”

吐故纳新,历史建筑管理体制和保护体系创新

卓军,国内文博战线上,认识他的人都会亲切地称他一声“卓老”。

其实,“卓老”并不老,这声“卓老”是大家对他业务能力和个人品行的真诚认可。自1986年他从北京大学考古系毕业后,卓军就与杭州文博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30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地推动着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将杭州文物博物馆事业带向了全国前列,历史建筑保护亦是其中一项。

杭州建立历史建筑保护体系,在全国都算早的。“我和历史建筑缘分很深,2002年时,我执笔一篇调研文章,是关于‘杭州历史街区和建筑保护研究’的,随后不久,杭州启动历史建筑保护征程,杭州的历史建筑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与这套体制和体系不无关系。”卓军说。

2005年市政府成立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领导小组,2005年以来,市、区财政,相关项目实施单位,以及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共投入100多亿元专门用于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搬迁安置、保护修缮工作……还不够,2013年杭州出台了《杭州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条例》,让保护工作有“法”可依。

2017年,杭州被列为全国首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

作为试点城市,杭州在保护和利用中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成为全国典范。例如,创新管理体制,坚持“部门联动,城乡统筹”,具体做法就是:市园文局、住保房管局、规划局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紧密合作,纵横联动,共同推进保护利用工作。

同时,创新保护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全程监管”,“对于各个时期具有一定价值的建筑均不得拆除,让古代、近代、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活态反映从古到今杭州建筑的演变史,让城市记得住乡愁。” 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历保科科长楼舒说。

延续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杭州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既突出文化效益,又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首先,形成“点”“线”“面”模式,全方位、立体化延续古城文脉风貌。以“点”为例,确立50年以上老房子“零拆除”原则,最大限度挖掘历史文化瑰宝。同时,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历史建筑保护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原住民共享历史建筑保护的成果。例如,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程被联合国授予“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

不仅如此,还能助推经济产业发展。通过合理的功能定位,恢复了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文化、办公、商贸等功能,形成了五柳巷中医药一条街、中山南路特色街等特色街区,在恢复文化、推动经济、增加就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十多年不懈努力,让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瞩目成就。小河直街、中山南路以及与历史建筑保护结合的危旧房改善工程先后三次获得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玉皇山南综保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及中国港澳台环境保护协会联合授予2013年绿色中国之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湖边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典范项目被评为中国最佳设计酒店历史传承与保护奖;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古城卫士”阮仪三、文化名人舒乙等专家学者均充分肯定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已形成具有典型性和推广价值的“杭州范例”。

历史建筑保护也助力申遗。据统计,约有近百处历史建筑位于西湖遗产、运河遗产和良渚遗址范围内,历史建筑卓有成效的保护对打造杭州世界遗产群落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楼舒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00名恩施籍学生顺利入学杭州第一技师学
杭州年底沿街商铺垃圾桶都要撤桶入户 路面
家中暖心小事释放大爱 临安评选出100户
中秋将至月饼飘香 你pick哪款?
淳安狮古山村昔日山间野果 今日成致富金果
叶璇主演红色谍战话剧《初阳台》正式建组
怎么老是你?杭州男子醉驾被吊销驾照后买了
大陆暂停赴台自由行1月不到 岛内业者已受
女子遭前夫刺杀浑身鲜血哭喊"我不想死"
女子因经济和感情纠葛 用老鼠药先后毒杀两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