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提线木偶儿童剧 《火焰山》让孩子回到70年代
2010-10-01 07:15:48 杭州网

 假期怎么让孩子远离电脑,甚至是“忆苦思甜”地体验一下父母童年时代的娱乐?6日,一场提线木偶儿童剧《火焰山》将来到杭州剧院,当年70后、80后看得口水直流的孙悟空VS牛魔王大战将再次上演。

提线木偶儿童剧《火焰山》根据《西游记》改编,故事情节家喻户晓,至于表演形式,用的是历史悠久的泉州提线木偶戏。

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据文献记载,至迟于唐未五代已在泉州及周边地区流行。此后历经宋、元、明、清以至当代,传承不辍。在全国各类木偶戏中,泉州体现木偶戏是唯一有自己剧种音乐的戏种,至今保存700 余出传统剧目和由300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傀儡调”(含“压脚鼓”、“钲锣”等古稀乐器及相应的演奏技法)。同时形成了一整套精湛规范的操线功夫,以及独具特色的偶头雕刻,偶像造型艺术与制作工艺。

泉州提线木偶形象结构

完整,制作精美,尤其是木偶头的雕刻、粉彩工艺,独具匠心。木偶头轮廓清晰,线条洗练,继承了唐宋雕刻、绘画风格,当代木偶头制作,在师承的传统技艺基础上,更侧重于夸张与变形,尤为强调性格化和表现力。泉州提线木偶形象,一般都系有16条以上,甚至多达30 余条纤细悬丝,线条繁多,操弄复杂,与我国多数传统木偶戏相比,技巧表演难度最高。

可以说,现在要看一场真正的大型提线木偶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于《火焰山》一剧,更是凝聚了泉州提线木偶的精华。不但采用独创的“天桥高台”舞台形式演出,并融提线木偶、杖头木偶、掌中木偶、人偶表演于一炉,极具技巧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火焰山》于1979年10月荣获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一等奖”,2009 年荣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至今已在国内外演出近四千场,堪称经典之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超    编辑:江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世界十大最性感建筑
上海国庆景观灯正 ...
爆笑宠物
世界十大最性感建筑
网友恶搞《红雷梦》
搜索: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探月水平尚处世界第二梯队
·嫦娥二号将在轨运行半年
·南非全民健康保险计划需要大量外国医生
·俄罗斯成功发射一颗宇宙系列军用卫星
·北京规定东西城居民购保障房须腾原房
·北京市委书记提出用经济手段提高公交比重
·官方称有必要对个人所有住房征房产税
·离婚案中25%因家庭冷战 家庭冷暴力认定存难题
·江苏一男子请人“养卡”掩饰恶意透支被判刑
·女子长假兜售自己 网友称是寂寞惹祸
李小冉再曝鄢颇被砍内幕“凶手策划了两年多,证据确实不好找”。
海清新片哺乳照曝光 求真实拒用胸替
王菲闭关练歌照曝光
范冰冰谈感情世界 排斥相亲
《泰坦尼克号》老年露丝扮演者逝世
《壹周立波秀》之职场百科

朝鲜镜像

十大超怪恐惧症

《还珠》片场搞笑照

盘点全球最美的婚纱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