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红蓼开得正好浅水沼泽里藏了不少小动物 江洋畈生态公园今起免费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10-01 07:02   

  长长的木栈道上有5个绿色的不规则休息廊架

  江洋畈生态公园导游图

昨天中午打车去江洋畈生态公园,报了地址,司机师傅听后噢了一声,就是原来堆西湖淤泥的地方啊。是的,就是在这些西湖淤泥上,杭州建了首个以生态为名的公园。

江洋畈生态公园以保护为前提,以湿地为特征,以历史为依托,以美食为亮点,是今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重头戏。

1999年开始,西湖淤泥用管道输送到江洋畈,2003年完工。6年多,藏在淤泥里数百年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纷纷发芽,长成了一个以垂柳、湿生植物为主的次生湿地。

今天8:30起,江洋畈生态公园对外免费开放,昨天下午,我提前去逛了逛,用一个半小时走了一整圈,逛完后觉得,这里太漂亮了!说漂亮,有很多原因,一个个说来听。

满园都是原生植物

最漂亮的是满园原生植物,这个漂亮不带一点人工痕迹,淤泥最多的地方叫生境岛,钢板一围,随里面的植物怎么长,长得最多的是南川柳,也就是最正宗的西湖柳树,6年长了四五米高。

还有片苇池,密密麻麻地长满了芦苇,湿漉的浅水沼泽还吸引了很多小动物,螃蟹、小龙虾、乌龟、白鹭、黑水鸡,都喜欢藏在这里。

原生植物和道路间,还种了不少小花小草,金鸡菊、醉蝶花、接骨草、波斯菊、红蓼、狼尾草,一片一片,五颜六色的,都开得正好。

再说淤泥。杭州还有个用淤泥建起来的公园,就是太子湾公园,几乎没人说那不漂亮。曾经有人说,太子湾公园是一个奇迹。那现在的江洋畈公园,又重新创造了奇迹。

要在淤泥上建公园,该有多难?

江洋畈生态公园里一共有1200多米的木栈道,都是人工直接搭在淤泥上,这在国内也是首次,木栈道下,用了1000多根高强度、有浮力、能抗压的聚乙烯管来支撑。为了坚固,几道桥下还用了61根混凝土木桩,打了20多米深的桩。

走在木栈道上,两边就是淤泥里的原生植物,伸手可及,不过,游客只能看不能进,考虑到特殊的淤泥地质条件,公园还在考虑,在人流数量上有所控制。

园里芦苇、红蓼开得正好

还有休息,公园逛一圈,觉得这里最适合来放松身心。

逛累了,休息的地方也很有诗意,公园里有6个休息亭,长长的木栈道上有5个绿色的不规则休息廊架,还有不少木制长凳,不管在哪个点休息,都像坐在风景里。

大门进来,沿主干道走的第一个休息点,因为两边种满红蓼得名寥屿亭,还可以野餐。

公园里还有个杭帮菜博物馆,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3月完工,到时里面可以吃到各种正宗的杭帮菜。

公园里走一趟,有两个特别漂亮的厕所,一个在登山游步道边上,一个在木栈道最东边。

说它特别,卫生间没有窗户,屋顶种满了草,远远一看,绿油油的。走进去,发现屋架是架空的,透光,白天不用开灯,通风特别好,没有任何味道。屋顶覆绿,夏天室内也清凉不少。

逛江洋畈生态公园很方便,走南山路、虎跑路或玉皇山路都能到。今天起,江洋畈生态公园每天8:30-17:00,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秋天,芦苇、红蓼开得正好,美景醉人,可以赶个新鲜去走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麻建辉 王洁 见习记者 刘云 摄影 陈小向 制图 高薇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