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今天雨势加强 出梅要到中旬 直击淳安: 70个村书记的防汛一线
2020-07-10 07:45:05杭州网

青山口村夏建平/幸亏提前劝走了老人

“别拉着我,我要进去搬东西……”8日中午11点多,宋村乡青山口村,一栋二层楼老房子一侧墙体突然倒塌,67岁的房主夏槐兰赶到,着急地要挣脱人们的拉拽,想往屋里冲。

“不可以进去,拉住她!”青山口村书记夏建平一边拉电闸一边喊。

事发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17年被鉴定为危旧房,但因总体结构还算稳定,加上房主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未推倒重建。过去三年来,但凡出现恶劣天气,乡村两级干部就第一时间赶赴夏槐兰家排查,确保安全。

这次汛期中,夏槐兰家墙体出现明显裂缝,并有扩大趋势,侧面墙体突出,安全隐患严重。在7月大汛期来临前,村干部们说服夏槐兰暂时搬去女婿家住,待汛期过后再做决定。

转移是及时的,这次暴雨中房屋倒塌的墙体面积占整个老房子的近1/4,人如果在里面就糟了。

房屋倒塌后,乡村两级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在房屋周边拉起警戒线。夏建平第一时间联系上夏槐兰的儿女,希望对方能马上回村商量后续事宜,并联系电工拆除房屋的电线,排除触电隐患。

为帮夏槐兰将损失降到最低,大家趁雨量变小的间隙,一边小心提防二次坍塌,一边用“四人轮流,两进两出”的方法,冒险从屋内抢搬物资,不到一小时就将一楼腾空。

茶山村汪亨敏/搭一条路给邻省患病老人借道

“汪书记,我们这里一位老人脑溢血,急需送医,麻烦你们帮帮忙!”9日凌晨5点,一宿没睡的中洲镇茶山村党总支书记汪亨敏,接到了一个安徽歙县狮石乡的求救电话。

茶山村位于浙皖两省三县交会之地,与歙县狮石乡相邻。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狮石乡通往歙县县城的道路塌方无法通行,情急之下,狮石乡负责人想到了取道中洲镇将老人送医的办法。

但茶山村出山的必经道路余茶线洄溪自然村段也有塌方,车辆和行人不能通行。汪亨敏动员村干部,从造房子的农户家里借来建筑板材,垫在松软的塌方土方上,只用了10分钟,就搭出了一条临时便道。

很快,从歙县出发的救护车以及从狮石乡营川村出发的病重老人,分别抵达了塌方地点两侧,大家接力背起病重老人蹚过塌方点,登上救护车,前往歙县的医院治疗。

中联村胡万星/冒雨3小时搬了30台机器

“胡书记,厂区的水已经有40厘米深了,还好听了你们的建议,不然直接经济损失就20多万元啊!”8日凌晨,鸠坑乡中联村党支部书记胡万星接到了村里来料厂负责人高团花的感谢电话。

事情要从前一天下午说起,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在检查来料加工企业时,大家发现高团花来料厂内已有少量积水,并有继续上涨趋势。

高团花起初并不重视,认为只要把机器设备垫高一点点就行了。

胡万星和村干部们一起劝说——

“不要有侥幸心理,今晚就把位置低的机器和材料全部搬离。”

“团花,这几天还是强降雨,水位肯定要持续上升,你这边地势太低了,低于109米,今晚之前必须搬离。”

“团花,你刚刚采购的这些机器,一旦进水,修理很困难,到时候损失就严重了。”

“是的啊,团花,你这里是我们村最大的来料加工点,一旦机器受损,你这些赶工的东西肯定是完成不了的。”

高团花终于同意将机器和材料搬离,乡村干部、网格员等志愿者冒雨3个小时搬了30台机器,避免了20多万元损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王夏琴 周涛 余夕雯 实习生 成方珣 通讯员 陈航 蒋奇 余玮 汪彦宏 余慧斓 马靓颖 黄蔚凯 李文君 倪明娟 鲍海霞 方骥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意外的“礼物” 汛情稳定后10小时,桐庐
​零污染、萌萌哒扫地机器人来喽!杭州环卫
双向赋能 实现共赢 杭报集团与安恒信息签
他们守着近54公里、20个隧道、19座桥
8.5级狂风下坚守在执勤点 防汛期间,建
智慧应急精准防控 建德“城市大脑”助力智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启动编撰 黄宾虹
一货轮在海上搁浅 12人被困 救助机组正
女司机关闭车窗开空调睡觉 被发现时已经身
快递小哥意外撞车获谅解 3天后勇救落水儿

杭州影像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高考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