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居民自发组成“九溪大叔”巡逻 社区调来了水陆两栖车接驳
2020-07-11 09:09:21杭州网

都市快报 九溪的老住户今年很高兴:“住在这里63年了,以前新安江水电站一放水,我们就很担心,今年水电站9孔全开,我想我们这里总是扛不住的,没想到小区里面一点水都没有。”

这两天,水路两栖运输车在积水中运送居民的视频,在杭州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昨天下午,来到九溪,在九溪公交车站附近,看到了两辆来自路桥公司的水陆两栖车,每辆车有8个越野充气轮胎,车子的底盘很高,可以在五六十厘米积水的路段安全通行。

沿着九溪路往里走,九溪水位很高,几乎和堤岸齐平,但九溪路上并没有积水,沿路的商户和几个小区的出入口前,用沙包垒起了一道高约1米的防护墙。

年年汛期年年淹 今年家里却没有进水

“往年汛期发大水,水也会淹进来,今年水更大,但居民小区里没有积水。”居民赵师傅乐呵呵地说,九溪社区里面,有两个小区,一个民航宿舍,一个九溪新村,都在九溪公交车站附近,而这里刚好是九溪汇入钱塘江的出水口,背靠着西湖群山,地势比较低。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往进入梅雨季节后,杭州城区持续降雨,山水汇聚于九溪,加之上游泄洪、钱塘江水位上升、九溪出水口无法正常排水,特别在早晚潮期间,极易出现江水倒灌进入九溪及社区附近的排水井,出现路面和居民区内部积水。

今年,潮汛加上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九溪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每天早晚两次潮汛来临时,钱塘江水就会没过九溪路,积水有四五十厘米。

但是,九溪的居民小区今年却没有积水,这是特别让居民们高兴的事。

提早进入备战状态

调来水泵车、沙包并转移独居老人

7月6日晚,得知汛情严重后,街道和社区立即进入“备战”状态。西湖街道的应急队伍迅速到位,半天时间在居民区出入口、沿街商铺、易积水点等堆放了2000多只沙包。

在社区里,工作人员两人一岗、每半个小时观察附近溪沟、排水井水位。除了街道自备的两台水泵(25m3/h),市政市容援助的一台大型水泵(160m3/h),还有通过杭州市城管局协调,拱墅区城管局增援的一辆泵车(1600m3/h)相继到位。

7月7日下午1时,杭州市进入防汛应急响应I级后,九溪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出动,对所有一楼的住户进行排摸,掌握70岁以上、独居老人的情况,当天晚间转移人员11名,街道相关科室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式开始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金晶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双向赋能 实现共赢 杭报集团与安恒信息签
他们守着近54公里、20个隧道、19座桥
8.5级狂风下坚守在执勤点 防汛期间,建
智慧应急精准防控 建德“城市大脑”助力智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启动编撰 黄宾虹
这样吃真的能预防糖尿病!西湖大学郑钜圣联
洪水不退 他们不退 杭州特警:凶猛汛情里
一货轮在海上搁浅 12人被困 救助机组正
女司机关闭车窗开空调睡觉 被发现时已经身
快递小哥意外撞车获谅解 3天后勇救落水儿

杭州影像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