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有机蔬菜 今后可宅配到居民家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2 07:23   

帮扶经济薄弱村,华立从资金支持到派专人指导,还驻村培养人才

钱江晚报(记者 王燕平 文/摄)

柳村的有机蔬菜基地。

建德市大洋镇柳村位于大山深处,这里离杭州150多公里,村里山清水秀,清澈的柳村溪穿村而过。这里的“华立柳村有机蔬菜基地”是华立集团的一个帮扶项目,40个新搭建的大棚里种植着青菜、蒿菜等各色有机蔬菜。

在华立集团的牵头下,昨天,大洋镇柳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浙江蓝颂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蓝颂供应链将以订单形式向村合作社采购有机蔬菜,这意味着华立柳村有机蔬菜基地的有机蔬菜不用再愁销路。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经济薄弱村建起有机蔬果基地

陈志明告诉记者,柳村的经济比较薄弱,村里共有445户村民、1445人,但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收入来源非常有限。

2017年下半年,华立集团参与了大洋镇的“联乡结村”帮扶活动,并跟柳村结为帮扶对象。一开始,华立主要提供的是资金上的帮扶。如去年春节后,大洋镇桔农的椪柑滞销,华立集团发动全体党员和员工积极认购,短短一天时间就认购了11吨多的椪柑,帮助桔农顺利渡过难关;给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给当地小学捐赠图书;在柳村河道两岸种植桃树和柳树;等等。

不过,仅靠资金支持或发动员工认购柳村土特产,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柳村的村经济困境。因此,华立集团改变了以往单纯的“授人以鱼”的方法,而是“授人以渔”。在经过几个月的项目考察、市场分析、可行性论证后,华立与柳村最终确定先行实施有机蔬果的种植项目,并组织杭州市有机协会赴柳村,对村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并派了专业技术人员驻村帮助柳村培养相关人才。

去年10月,村合作社陆续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60余亩(一期),12月初完成有机蔬果基地的大棚搭建;12月底,第一批种子培育借用其它有机蔬果种植基地开始播种。基地还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今后用户通过APP不仅可以远程观看蔬果的种植情况,购买的每一份农产品还可以溯源,做到吃得放心。

“我们基地的蔬菜全部都不施农药,施的有机肥用羊粪天然发酵。柳村溪和上游的山塘水库也没有任何污染。”陈志明自豪地说。基地现有面积有65亩,种植的蔬菜品种有20多种,有莲藕、茭白、香薯、地瓜、茄子、番茄等。正常生产的话,一年产量有500吨左右。今后根据销售情况还可以流转土地扩大规模。

今年四五月份,有机蔬菜陆续上市。之前,华立集团内部员工通过年单的形式订购了100多份,但大部分有机蔬菜仍需要寻找新的销售渠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燕平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华立集团的牵头下,昨天,大洋镇柳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浙江蓝颂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蓝颂供应链将以订单形式向村合作社采购有机蔬菜,这意味着华立柳村有机蔬菜基地的有机蔬菜不用再愁销路。”根据协议,今后柳村的华立柳村有机蔬菜基地将成为蓝颂供应链的合作示范基地,蓝颂供应链将以订单形式向柳村合作社采购有机蔬果菜以及其他优质食材,确保销售稳定。这里的“华立柳村有机蔬菜基地”是华立集团的一个帮扶项目,40个新搭建的大棚里种植着青菜、蒿菜等各色有机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