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实战 来看看杭州这些学校的创新做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8:10   

二、应急假、下午茶 “双减”之下学校也想方设法为老师减负

大关中学 新增应急假,为老师减负

“双减”落地,杭城大批中小学已经开启课后服务。在孩子们获得便利的同时,如何减轻老师负担,目前不少学校都在想办法,比如探索老师“弹性上下班制”。

杭州市大关中学前两天开会通过了一项决定,主题就是为老师们增加一项应急假。

应急假如何使用?学校考虑得很周到,每一项使用规定都很细致。

比如每位老师每周有4小时应急假,每次请应急假原则上以1小时为单位。接送孩子的,则按周合计报备,不超过4小时。

如果不使用应急假,也有很人性化的考虑。应急假会折算成现金,按每小时10元结算,一学期结算一次,将在年终奖里的考勤中支出。

由于是应急假,使用前需要提交学校领导提前批准,写明具体原因,以及本周已经使用的时间,这样便于统计和安排。

应急假主要针对特殊情况使用。其他情况可以请事假和病假。校长章继钢说:“9月13日,学校开启晚自修,所有学科教师都要参与晚自修管理,并在课间帮孩子们答疑。我们排了一下,全校每位老师基本上每周要值班1次,部分老师要值班2次。所以,学校里设置了应急假。”

老师们每周都有请应急假的机会,去处理点自己的事情。应急假一次4小时,也可以分开请。

“我们前期在老师中间做了调查,如果有些老师没使用应急假,也不能就直接作废了,所以学校给出一些补贴,按每小时10元结算。一个学期大概800元,一年约1600元。钱不多,只是一点小补贴,但是代表学校的心意。”章校长说。

采荷三小

每天为老师点好“下午茶”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黄升昊说,服务教师是落实“双减”的关键。学后托管将正式开始,全集团有7成以上的学生要参加学后托管,每位教师每周要轮值2次,工作强度加大不少。

黄校长说:“学校一定要为教师们做好服务,开展‘双减’之下的‘双增双强’行动。增加暖心服务,加强后勤保障,提升休闲区品质,让大家有个放松的地方;增加‘温馨假’,在原来一个学期两次温馨假的基础上,增加时间和次数,教师们还可以分开请假,更加灵活。”

“针对家里有特殊情况的教师,学校会特别关照。有的教师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在没有工作任务的时候,可以先去接孩子,回来后继续工作。教师们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安心工作。”

从午餐到托管结束,师生要学习、工作近6个小时。孩子们增加了点心,学校也为教师们点好了“下午茶”。“下午茶”有牛奶、水果和点心,用精致的餐盒装好送到大家手中。黄校长说,学校努力让教师们感受家一般的温暖,增强归属感。

除此之外,学校还加强教师“三全”成长课程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深入开展项目式、小课题研究,让教师真切感受到职业幸福感。

新华实验小学

写给教师家属的一封信

新华实验小学100多位教师家属,前天收到了一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有人在朋友圈晒了出来,说“看了感觉心里好暖”。

这是校长胡建芳和书记邱春专门给大家的,信中写道:“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在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的同时,也想表达一下学校对全体教师家属们的深深感激。教师工作的辛劳,除了我们自己的真实感受,就是你们的亲眼目睹。可能一家人外出吃个饭,她(他)还得抽空回复家长们的问题;可能夜深人静,她(他)还在为明天要上的课一次一次试讲,可能等她哄睡孩子,还得走到阳台上和家长沟通班里孩子的问题……晚托开始以后,有那么几天,她(他)可能不能准点回到家里,为家人准备可口的饭菜。工作的辛苦,也可能让她(他)变得不够温柔,没有耐心,也疏忽了对父母长辈的关心问候。请你多给她(他)一点包容,他们爱家人的心一直没有变。感谢一路走来你们的理解与包容,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我们团队的‘军功章’里有你们的一半功劳。”

胡校长说:“这封信是趁着教师节,写给教师家属们的。开学这段时间比较忙,除了常规工作外,重点做好‘双减’工作的落实和晚托的前期准备。一次一次开会、学习、讨论,工作群也是任务不断,老师们也压力不小。接下来很多时间,家里就要家属多多照顾,所以确实感谢大家。”

学校也把感谢落到实处,老师们进行学后托管的时间,可以抵年终考核病事假这一项,还可以调休同等时间。

“老师们平时有急事需调休,要有调休单,而调休单一般只有帮别的老师代课或双休日加班才能获得。每年到年终考核时,也总有部分老师因事因病被扣出勤得分。参加晚托值班时间,发调休单,可以帮老师们解决一下这个难题。”胡校长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娜 黄莺 张宇璐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1日起,浙江中小学生迎来“双减”政策推动下的新学期。快报第一时间推出深8度报道《开学第二天,“双减”实战,八问八探》,聚焦浙江“双减”实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