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实战 来看看杭州这些学校的创新做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8:10   

周末没有学科培训班之后,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很重要

都市快报报道 文思小学利用图书馆,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多自由时间。

三、全面实行晚托后 杭州各中小学是怎么解决学生肚子饿的问题?

晚托班开始,小学生离开学校时间延迟到五点半。不少小学家长群,这两天都在讨论一个话题,孩子回家喊肚子饿。

有小学生家长说,一放学看到家里的零食就狼吞虎咽。有家长说,平时吃饭要四十多分钟的女儿,晚托班后都在说:“我快要饿死了。现在给我一碗美味的蛋炒饭,我马上就可以吃完了!”

9月10日13:00左右,记者到拱墅区一所公办小学,随机进班做小调查。

一个2年级班里,共有16位同学参加基础晚托班或者X课程晚托班,有13人说,到放学时候肚子就很饿了。一位女生稚嫩的童声说:“我每天到了傍晚,感觉自己的肚子快要饿扁啦。”其他男生争着举手回答:“我也是,我也是!”

一个4年级班里,共有19人参加基础晚托班或者X课程晚托班,听说在问放学后饿不饿,19只小手齐刷刷举在了空中,大家都齐声说:饿!一个男同学说,每天放学了他就想吃鸡腿,感觉自己能吃5个鸡腿!旁边男生马上不甘示弱,我能吃6个鸡腿!

天长小学

中饭分大小份

全面实行晚托班后,杭州各个小学,怎么解决小学生存在肚子饿的问题呢?

天长小学配送的午餐,米饭分大小份。学校是杭州小学中最早这么做的,胃口好的男生,可以选择大份的米饭,米饭的量大约是小份的两倍,确保能吃饱。

学校学生发展中心的刘璨老师说:“饭量不一样,菜的量大家都是一样的。有时候同学之间还会互相匀一下饭菜。那些男生大胃王,帮胃口小的女生吃掉一点饭菜。此外,午餐还有酸奶或水果,也可以下午吃。”

长江实验小学

爱心晚托班解决晚饭

长江实验小学的吴聪慧校长说,对学生在学校吃点心的问题,学校的管理相对灵活,学生不会在学校饿肚子。

“上午学校有统一配送的课间餐,有牛奶和饼干或者水果类。新鲜的牛奶,要求马上喝掉,但饼干水果这类点心,同学们可以放在下午饿的时候吃。此外,学校老师在办公室放了一些小面包、小点心,会将这些点心作为小奖励给学生,学生也可以自己到办公室问老师要。”

吴校长说,学校还有爱心晚托班,每班5个名额,学生可以申请在学校吃完晚饭再回家。爱心晚托班吃饭时间一般在傍晚五点半。

天杭教育集团

略微延后中饭时间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说,目前小学部略微延后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并且动员学生中午一定要吃饱。“目前学校还在抓紧调研,看看是不是让家长给学生带点水果或点心到学校,以免晚托班肚子饿。我们学生都住在附近,回家还方便的。”

奥体实验小学

晚托班开始前吃小点心

奥体实验小学副校长来峰说,学校去年9月开学后就保持了一个传统,在下午由学校统一给学生提供点心,垫垫肚子。“品种一般是牛奶和面包,开始晚托班服务之前,同学们先吃点东西。”

“学校鼓励学生中午午餐光盘。也通知了家长,如果觉得学校点心数量不够,可以自己带一点牛奶或者面包。”

澎博小学

每天下午有热乎乎的点心吃

上城区的澎博小学,从9月6日开始全面实行晚托班,考虑到学生放学晚,学校在下午给学生提供水果及食堂做的包子等点心,每天品种不一样,有肉包、菜包、红糖馒头等。

学校校长项一喜说,同学们都非常爱吃。学校第一周就开了家委会会议和学校膳食管理委员会会议,决定在新学期提高中午的菜品,中餐让孩子更爱吃。下午增加了点心和水果,尽量不让孩子饿着。相应的,午餐费从十元涨到了十五元,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可。

初中:一般允许学生

带面包、饼干等点心

记者问了一些初中校长或老师。大家说,上晚自习的初中生都在学校吃晚饭,学校一般都允许初中生带面包等点心到学校。

风帆中学校长钟家虹说,学校大部分学生参加晚自习,分批吃晚饭,最早的同学傍晚五点就吃饭。“我们是允许学生带面包、饼干等到学校来的,因此不大会出现学生肚子饿没东西吃的情况。”

惠兴中学的校长王超说,学校允许学生带一些面包、牛奶等到学校,在下午时垫垫肚子。“参加晚自习的同学,都在学校食堂吃晚饭。晚饭是两荤两素,比中饭要好一点,还有牛奶或水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娜 黄莺 张宇璐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1日起,浙江中小学生迎来“双减”政策推动下的新学期。快报第一时间推出深8度报道《开学第二天,“双减”实战,八问八探》,聚焦浙江“双减”实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